不支持Flash

特奥会开幕式初见端倪 “国际智慧”和谐融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平萍

  为了全世界智障人士共同的体育盛会,美国传奇音乐人昆西-琼斯、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作曲家谭盾、钢琴天才郎朗,与中国本土一批才华横溢的青年作曲家,将为10月2日在上海揭幕的世界夏季特奥会奉献长达60分钟的“音乐盛宴”。

  “国际智慧”和谐融合

  “开幕式之夜,我们将通过音乐向全世界传达特殊奥林匹克的声音,让世界为特奥运动员的天赋和勇气而惊叹。”9月13日开幕式创作团队对外介绍。

  在参与开幕式音乐制作的乐坛名家中,奥斯卡及格莱美奖得主谭盾将为会旗入场仪式谱写音乐并担任现场交响乐指挥;美国流行音乐教父、27次格莱美奖得主昆西·琼斯为开幕式谱写主题曲《你行,我也行!》;而享誉世界的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和他的“丝绸之路”合奏团以及钢琴家郎朗也将参演本次开幕式。

  主题歌汇集东西方音乐元素

  昆西·琼斯创作的著名慈善歌曲《We are the world》蜚声国际乐坛。此次由他操刀主创的主题曲《你行,我也行!》,英文名为《I know I can!》将成为最大亮点。

  开幕式创作团队音乐总监刘彤介绍说,这首歌曲旋律欢快奔放,洋溢着乐观情绪,并且融合东西方音乐元素,其中既有二胡、琵琶、笛子等的伴奏,更大量采用了包括说唱等在内的西方流行音乐风格。兼顾纯净与热烈、国际化与本土化。

  为了谱写适于广为传唱的主题曲,昆西·琼斯很用心,还曾专门致电导演组,详细地了解特奥运动员和智障人士的身心状况和心理特征。

  届时,《你行,我也行!》将由华语乐坛知名歌手演唱,具体人选将于9月底揭晓。会歌将分英文、中文以及中英文穿插一体共三个版本分别演绎。

  特奥运动员参与演出

  开幕式将在威风锣鼓《一致的心跳》中拉开帷幕。当一名特奥运动员以鼓声击出人类心跳的声音时,数千名鼓手将与之呼应,共同奏响生命的欢歌。

  古老的编钟奏响清扬的“序曲”后,还有四个章节的表演,分别是反映特奥运动四种精神的“勇气:人类精神的力量”、“分享:我们共同的爱”、“技能:认识自己的潜能”和“欢乐:共同庆祝的时刻”。

  国内著名音乐人、音乐总监刘彤概括:“智障人士将贯穿表演始终,开幕式将用最纯净的音乐来表达他们最快乐的心情,体现他们的勇气与地位。” 智障人士在所有节目中出任主要角色,但排练时对智障人士演员的难以控制是最大困难。有位智障演员见了导演理都不理,也不听他的,结果只能满屋子追着他跑。为了保证演出顺利进行,兼顾智障人士的身心特点,参与开幕式演出的智障人士演员均有A、B角。

  开幕式执行制作人顾抒航说,整台音乐构想要向世界展示智障人士有勇气、有信心战胜困难,推动社会各界重新审视智障人士,将以非常震撼的表演形式感动每一位观众。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