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杨健:刘翔奥运有望再破纪录 与姚明同是标志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1:20  新浪体育
杨健:刘翔奥运有望再破纪录与姚明同是标志人物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10:30,央视著名田径、篮球解说员杨健做客新浪体育,畅谈刘翔2007赛季征程和田径世锦赛中国军团的表现。杨健以专业的角度与网友一同探讨刘翔本赛季的得与失,对手的表现,并展望了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另外还结合当今世界田坛局势,对中国田径、鲍威尔与盖伊等热点话题进行剖析。

  另外,对于NBA新赛季、姚明表现以及易建联加盟,杨健也给出了独家见解。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在这个时间段光临我们新浪的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请到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著名的解说员杨健和我们聊聊刚刚过去的田径的世界锦标赛,以及即将到来的上海黄金大奖赛以及刘翔的表现,这是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首先请杨健跟网友打个招呼。

  杨健:观众朋友大家好,世锦赛刚刚结束,我也知道确实新浪很多的网友都非常关心田径这个项目,而且非常关心刘翔的表现,在刘翔夺冠之后很多人除了对刘翔的关注之外,可能对我的关注也更多了一些,(笑)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在这个时间聊聊,我觉得田径这个项目平常宣传的比其他项目少,利用这个机会我们聊聊我们在电视解说和各个平面媒体上看不到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这可能是很多网友想知道的。

  主持人:杨健这次参加07年的大阪世锦赛,觉得和以往对田径的有什么不一样?

  杨健:田径世锦赛我只去了两届,我2001年就到中央电视台从事解说工作,01年和03年我只是担任一些后方的工作,05年和07年是前方,这两届有一个比较。总体上我觉得07年是奥运会前一年的世锦赛,05年是奥运会后一年的世锦赛,世锦赛是两年一届,奥运会前一届和后一届有很大不同,前一届大家竞技状态很好,水平很高,05年是04年之后,很多运动员的竞技状态在下降,所以大阪世锦赛我觉得整个竞技水平还是比较高。第二点,刘翔来讲这届也是他冲刺08的一个最好的机会,他的竞技状态非常好,我也在去之前认为他夺冠机会非常大,所以跟05年相比感受上有这两个主要比较大的区别。

  主持人:我觉得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你参加的两届世锦赛是中国男子赢银牌变成金牌的过程。

  杨健:还有一个,日本跟我们没有什么时差,这次是我记忆当中转播田径以来第一次大家能够在晚上黄金时间观看田径转播的比赛,而且又有刘翔的夺冠,所以这次从电视收视率来讲据说创了记录。在刘翔夺冠瞬间的时候可能达到了0.8%还是多少,好像是创了这个时段收视的一个记录。

  主持人:毕竟大家那时候都在关注他。

  杨健:我觉得在日本给我的感觉,从国内的信息来讲不能说万人空巷,但是大家那个时段全看刘翔那个比赛了。

  主持人:这次说起来我们的焦点还是集中在刘翔身上,毕竟他这次为中国男子项目又刷新了一个历史,这次世锦赛他的发挥,赛前在你的预料当中吗?

  杨健:比赛前我就觉得他有七成胜算,我也写了一些评论,我觉得七成胜算首先基础是因为他今年的训练非常好,大家都知道他04年一旦成名之后,05、06年有很多很多训练之外的事情,而且训练也不系统,而且06年还受了伤,对他有一定影响。从07年来看刘翔整个赛季训练都非常系统,为了备战奥运会,训练水平很高,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从整个目前来看虽然说男子110米栏这个整体水平达到历史最高的水平,但是我觉得从现在来讲不太像以前,对手没有形成一个绝对对刘翔的强势,反而刘翔对他们是强势,基于这几点刘翔应该有七成的胜算。剩下三成不确定因素一个就是比如说罗伯斯的超水平发挥,另外就是刘翔的第九道如果不适应的话会有一定影响,再有一个,无法预知的其他所谓X因素出现,除了这点我觉得刘翔应该有七成胜算。

  主持人:你觉得他跑出的成绩是不是在第九道创造的一个奇迹,赛前我看很多评论,很多人觉得是非常悬。

  杨健:对,他抽签抽到第九道,确实对他有很大的干扰,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以那天他的状态,只要全力跑的话我觉得那天应该是在12.85秒左右,这是他的一个预定计划。但是第九道跑起来不太适应,各个方面技术发挥不是很稳定,犯了几个错误,打了几个栏,特别是第九个栏的时候攻的时候出现了比较大的技术失误,我觉得比较有影响。刘翔很少有技术上的失误,很多比赛都是赛后成绩不是很好,没拿冠军,刘翔自己会说我打栏了,但是你光看比赛的时候你看不出来打栏,就是很细微的,他自己有感觉,但是我们通过肉眼都完全无法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受。这次不一样,这次清清楚楚你可以看得很清楚,所以我觉得如果在内道,就是3、4、5道的话12.85秒应该不成问题。

  主持人:你觉得这次像刘翔的对手,像罗伯斯这些新人,本来也被广泛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但是这次从整体上表现来看,基本上还是对于刘翔来说构不成本质上大的威胁。

  杨健:对,我觉得他还没有,他赢刘翔可能从自己的心理感觉上来讲还是比较难。他心理上有这么一个压力,这是作为年轻队员成长起来一个必经的阶段,因为你是在一个项目当中挑战你心目当中的所谓领袖,或者是英雄,你都会有一个仰视他,平视他,慢慢慢慢超越他,然后再处于上面这个位置,都有这么一个慢慢起来的过程。我觉得罗伯斯虽然赢过几次刘翔,但是世界大赛当中他还是有心理压力,他觉得赢刘翔很难,在这次比赛当中他又想拼又想保守,给我的感觉是他比较矛盾,所以说他发挥得比较失常,没有把自己最真实的水平在大赛当中体现出来。

  主持人:说到世锦赛,因为我去采访体操世锦赛,所以没有时间观看到刘翔直播精彩的过程,但是非常巧合,在体操世锦赛新闻中心里面遇到了一个法国记者,她当时也在看世锦赛田径这边的报道,我就去问她,她就自我介绍,她说她是法国队报的。然后说了她的身份,就是很特殊,是杜库雷教练的爱人,我看她给我分析那个过程的时候,看起来还是很专业的,她说杜库雷因为受伤以后半决赛就输了,觉得明年在北京刘翔不一定就像这几次赢得这么轻松。

  杨健:对,这个很客观,我觉得明年刘翔的奥运会比赛,虽然今年拿了世锦赛冠军,除了世界杯大赛的冠军基本都拿了,奥运会这种比赛我一直觉得它有一种运气在里面,或者有一种宿命的东西在里面,我觉得04年可能就该刘翔拿,他自己也说他觉得04年之前,他做梦都梦见有一个神仙老跟他说,说刘翔这是给你的一个机会,你要抓住啊。我觉得奥运会确实是这样,因为除了大球这种联赛水平或者很完善的项目之外,其实很多项目都是以奥运会为核心的,说白了很多运动员一辈子拿一次奥运会冠军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了,这是终极目标。这个比赛有很多很多的因素,只有这些因素全部聚齐的时候你才能获胜,当然实力最强的运动员拿冠军这是一个基础,但是我觉得你需要各个方面都处理好。还有一点,明年是北京奥运会,刘翔在国内比赛,我觉得他还是会有一些压力。

  主持人:就像这次日本的时候。

  杨健:对,他自己的压力也非常大,因为这次他需要逾越的是一个大家的期待也好,或者大家对他的信任也好。我觉得110米栏毕竟是个个人项目,所有东西不像团队项目,比如你像篮球什么的,姚明其实有很大压力,但是毕竟大家队友会给他分担,而110米栏这种比赛来讲压力就是全部压在刘翔一个人身上,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吧。我觉得确实也比较难,明年难度是很大的。

  主持人:我遇到这个法国的记者,她就说杜库雷明年经过调整可能会回来,因为觉得杜库雷的跑法金和战术好像对刘翔有威胁,就是一旦他冲起来的话对刘翔可能形成一定压力。

  杨健:对,但是我觉得杜库雷我认为他现在绝对实力不够,这两年落下的功课太多了,造成了他现在和刘翔以及罗伯斯相比,绝对能力不够,就是他的大赛经验综合实力够了,比如我在大赛当中跑到12.95秒左右我能拿到冠军,但是现在靠这样你已经拿不到冠军了,因为刘翔这两年进步非常快。罗伯斯我觉得打开12.95秒也很有可能,就是他的绝对能力现在是一个问题。当年05年的时候杜库雷绝对能力可能是在刘翔之上,但是他落了两年,这很关键。

  主持人:而且是他非常重要的两年。

p>  杨健:对,所以我觉得08年的时候刘翔的竞争对手比较多,夺冠压力比较大,难度也不小,但是我觉得最主要对手还是来自罗伯斯,如果再往下排的我觉得阿诺德的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因为他也有可能跑到13秒以内,我觉得这种绝对能力首先摆在这儿。杜库雷可能会回来,但是他回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谁也不好说,所以说我觉得还是更多的关注一下罗伯斯吧。

  主持人:就是古巴的新秀。

  杨健:对,因为他的天赋非常好,我一直认为这一个纯粹的天赋型的运动员。

  主持人:06年刚刚参赛,一年多。

  杨健:他身材很高,力量很足,能力很强,现在欠缺的还是技术的稳定性和大赛的经验,首先我觉得他可能学费还没有交够,但是如果他能够正常发展的话,终就有一天他会成为刘翔的主要竞争对手。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刘翔的成绩这么一个现象,这两年他的技术包括他大赛的时候状态,尤其是遇到大赛的时候是不是越来越稳定了?

  杨健:刘翔从03年开始是一个很高速的上升期,05、06年刘翔因为获得奥运会冠军,一夜成名之后耽误了一些时间,延缓了他进步的幅度,但是06年之后他这一年还是训练非常系统,能力一下又上去了,又把前面损失找回来了,我觉得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刘翔的实力应该还是有潜力,他在栏上的感觉确实是天下第一,这种感觉和技术能力确实是天下第一。

  主持人:就你观看的罗伯斯比赛的时候,你觉得他在技术上的一些细节,他怎么样才能处理好,才能真正在大赛的时候?

  杨健:他只有多比赛,因为他这种跑法美洲运动员都是这样,黑人运动员都是这样,就是搏杀式的体现能力的跑法,他从小训练就是这样,非常有攻击性的栏上技术。所以如果说刘翔是一个很完整的完美的所谓的跨越栏架的话,他们就是切这个栏架,他们从小都是一样,他们的跑法没有什么提高,起伏很大,就是这种跑法造成的。我觉得罗伯斯就是要多交学费,多比大赛,经过必须要经过的经历,在若干年之后他可能就出来了。如果他现在这种搏杀式的跑法,现在的成功率10%,可能经过几年交够了学费之后可能就达到了50%,达到50%甚至达到70%的时候那就太厉害了,因为他本身的能力,说白了他的素质肯定是平跑能力,力量,素质各方面能力都在刘翔之上的,如果撤掉10个栏架的话刘翔他们肯定谁都跑不过。

  主持人:这次出征之前包括几次公开露面,教练也曾经说过约翰逊已经不是巅峰状态了,而且他未来也可能不是刘翔的主要对手了,这个可能在明年奥运会同样如此吧?

  杨健:对,还是如此,但是我觉得他如果调整好还是可以有机会去比奥运会的,他最大问题现在能不能过全美选拔赛,如果进不了前三就不能比奥运会,但是如果他进了奥运会没准就能进决赛,进了决赛没准就能拿奖牌,但问题是我觉得他过全美选拔赛很难,美国队很强,有6到7个人都可以进到奥运会决赛那一枪,都有实力,实力都很强,他只要稍微失误可能就进不了前三,进不了前三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主持人:我昨天看了一些网友的问题,他想问一下你觉得本赛季刘翔可以说表现得算是很完美了,但是你觉得他中间是不是还有一些总结出来的可以相对改善或者提高的一些地方?

  杨健:我觉得刘翔已经进入奥运会备战周期了,所谓的奥运急加速已经进入这个阶段了,他们早已经设计好了到明年08年奥运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备战计划,没有任何问题,因为奥运会比较特别,你要重要准备一个比赛必须有很长的时间,有一个过程,所以大家这个提问可能就是觉得是不是他今年比得比较少,或者和前几年的差别比较大,因为以前刘翔比赛比较多,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奥运战略,这可能是有利于他明年奥运会跑出好成绩。

  主持人:这儿还有一位网友,可能他比较关心鲍威尔,他说以鲍威尔目前9.74秒的状态,这个问题问得比较跳跃,他说你觉得他立定跳远能跳多远(笑)?

  杨健:3.5米左右吧。我一直认为起跑反应不太说明全部问题,但是是一个很重要的起跑技术的数据,而且起跑的要求太复杂了,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你这一系列做不好,你起跑效果就跑不好,我一直在说不要看起跑反应时间,不要看最后给出谁的条长,谁的条短,现在电视上老有这个,我觉得主要是看谁的起跑效果好,有的人起跑起了可能不在第一个,但是很快能达到起跑速度,这个我觉得就可以说明问题,你最终还是比谁先到终点,不是比谁的起跑反应时间短,我觉得一切都是为了你最先冲到终点。

  主持人:网友问鲍威尔百米的记录不停刷新,这次已经到了9.74秒,有没有可能突破9秒?这看起来有点离奇(笑)。

  杨健:不可能,因为人类的极限我从来不愿意预测,你说刘翔110米栏10年之后会能跑得多快?人类的生理条件在不断提升之后能够跑多快,这个极限很难预测,当然了他肯定有一个底线的,因为你人毕竟是用两腿交替跑的形式,以个人的能力完成100米的过程,你毕竟在这个运动规律当中是有一个极限的,但是我觉得这个不太好去预测这个东西。

  网友:对于中国军团这次整个世锦赛的表现,他们表现出来一些亮点,对于其他的一些队员发挥,包括对于08年他们整体的展望你怎么看?

  杨健:我觉得田径这个项目作为亚洲来讲,我们和世界上差距还是在拉大,竞争力还是稍显薄弱,夺金链显得比较脆弱。实际上主要几个亮点为什么显得那么亮,就是因为其他人的表现和大家综合表现非常大,这不单单是我们国家田径运动员的问题,也是整个亚洲和世界欧美非相对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很多网友给我写信,说你怎么那么说呢?你看卡塔尔和巴黎有多少能拿冠军的运动员,那些是非洲人,我不知道这些网友是不是看了我们转播,他一直强调这个问题,那些都是非洲人,所以说我一直认为这个田径项目说白了就是一个体能性为主的体能性项目,比到最巅峰的时候,最高水平就是比天赋。

  我还是那句话,我觉得就是天赋,很多观众在强调你应该强调强调什么田径的普及水平和田径各个方面的技术知识水平,是,这是很重要的,但是我觉得我们的路还是要走,刘翔最大的启示是什么,03年、04年我们就说过,就是要在技术型含量相对较重的项目当中花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选更好的运动员集中打造经典,这就是我们要走的话,但是你要想和欧美非运动员拼能力,你看最后一枪的时候有几个白人的运动员,有几个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中长跑也是,到最后有几个,很难。但是你说在技术型项目当中现在还是欧洲人的天下,很多欧美的白人选手他们能够在投掷,跳跃型项目当中占据统治的地位,所以说这个就是你一定要看清楚这个项目的规律,集中全部的能量去打造我们的夺金点。

  我觉得中国军团的表现,08年应该还是主要那几个点,如果正常发挥的话,如果有好的表现的话能冲出一块金牌来,就是延续往年我们在,毕竟我们是东道主,我觉得会比世锦赛收获更多一些,但是大体来讲,就是一金一银一铜已经代表了现在中国在世界田径大舞台上的一个位置了。

  网友:前一段看见孙英杰在北京马拉松上复出,考虑到这次中国队五千和一万这两个传统优势项目都没有人报名,她是不是真的要复出了?

  杨健:这个不太清楚,因为我也不是一线的采访记者,我也不太清楚她是不是能复出。

  主持人:那你觉得如果她一旦复出的话,是不是可以改善我们这两个传统项目的局面呢?

  杨健:怎么说呢?

  主持人:还是得看训练的情况吧。

  杨健:对,我觉得主要看她的具体情况,因为我觉得中国田径,现在女子马拉松整体水平也很高了。在这个整体当中,我觉得还是要看周春秀,你看她能不能继续保持一个很良好的向上发展的态势,比赛经验能不能继续积累,这是08年的一个主要看点我觉得。

  主持人:我们知道杨健平时除了田径以外,而且也是做篮球的解说,对于其实除了刘翔之外,当然我们中国还有一个运动员,就是姚明,也是大家网友关注的最大焦点,因为可能他很快新赛季就要备战了,今年

火箭队发生了很大的人员变化,可能大家都关注他们新赛季的一些走势,有没有过一些这方面的想法?

  杨健:因为新赛季现在还有一个多月时间,现在谈火箭队在新赛季能不能有一个突破,各个方面我觉得可能还比较早,但是今年火箭队有一个非常大的整体上的变化,我觉得这个是到了这个时候了,到了应该变化的时候了。

  火箭队新赛季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打法,我觉得只能用比赛说话,你只能看他比赛是一个什么状态。因为普林斯顿打法,他是需要大个子拉到高位去策应,有一定的中投能力,你看前两天明星队的一个比赛我们也转播了,我觉得刘炜和孙悦都打得比较花,姚明有可能身体状态不是最佳,还是习惯在栏下硬扛。我觉得姚明在火箭这两三个赛季当中进入那个模式了,他自己应该有一个转化,并不是完全否定原来的技术要求,主要是要更快的找回原来他所失去的一些东西,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其实第一个赛季刚去的时候他篮下有最精彩的部分。

  杨健:对,为什么以前国王队最后总是差最后一下,一口气不够,就是在最后时刻内线没有一个绝对的核心。比赛打到最后几秒钟,最后一投就要吃你,就要赢你的时候,除非有科比或者乔丹这样的人物,或者有一个绝对实力的能让对方失误的,但是他们都不是这样的人,靠投篮并不是绝对一击制胜的最稳妥的方式,最稳妥的方式还是在篮下,所以姚明作为一个中锋,要继续保持现在的力量和栏下的统治力,有这种欲望和绝对的战斗力。

  另外一个,姚明要找回以前他所具备的全面和梦幻一般的传球手法和意识,这个当然要求比较高,但是我觉得姚明如果融入到阿德尔曼这个战术体系当中,他好像就会慢慢顺着这个河流往前走了,就会找到当初一些节奏,我倒希望大家现在不要着急,如果说一切都顺利的话,我觉得火箭队新赛季应该是比较令人期待的。

  还有一点,就是职业队员和职业教练他们之间的默契能力是大家无法想像的,其实各个队都是这样的,每个赛季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觉得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我希望姚明能够在战术长河当中找回自己的节奏,这是我希望在11月份第一月当中能够看到的。

  主持人:最近看了一些报道,易建联所在的州州长也是来中国访问,同时也很亲切和易建联进行了当面交谈,他也是对易建联给予了很高的期望,这可能跟国内不少球迷是相同的期望值,杨健你觉得呢?

  杨健:易建联当时在选秀完之后,我就一直认为他要去的,因为我们很多圈里的朋友大家也知道,像我们一个评论顾问也是这样认为,他肯定是要去的,因为在NBA这么成熟的商业环境当中是不允许你有这种可能性出现的。

  我觉得通过这个变故之后,对于易建联来讲最大的是一种压力,因为现在从当地媒体和各方面的报道我也关注了一下,确实两种声音比较明显,就是两极分化比较明显,一个对易建联所谓的压力,因为选中你了,你一直在犹豫来不来,我觉得确实当地的球迷心理上造成了一些伤害。另外一些,像当地的州长,球队的姿态,以及当地一些其他球迷支持易建联的,这两股势力在一起会形成一种压力,这对易建联来讲也是一个压力,因为一个新秀你融入到NBA的球队当中和这种打法当中,你都要适应.

  菜鸟菜鸟,一直在说一个菜鸟在NBA当中很难混的,在老队员面前他是小字辈,他要拎球,帮人拿行李,要做出一个低的姿态,在球队教练和老板的眼里你要赢得信任,在球迷面前也要赢得信任,而在球迷的压力当中我觉得易建联以他个人的特点来讲要面对更大的压力。

  所以说我觉得易建联要做到两点,首先自己要更好的调整,另外一个我们中国球迷要对他有足够的支持,这是中国篮球整体实力再一次向一个高峰冲击的过程,如果易建联以后在NBA成就了,

中国男篮目标就不是世界前六了,可能就会更上升提高,当然我觉得是希望他达到更高的一个层次和水平,所以我们球迷还是要坚定的支持他,如果说他上场时间不多,表现不好,失误比较多,这都是菜鸟正常面临的一些情况,不要给他太多的压力,我觉得还是支持他吧。

  网友:请您评价一下刘翔和姚明,在中国的体育界来说,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是领军人物,同样来自上海,同样是很多人的偶像,他们在不同的领域里面取得的成就是不是可以说是最高的一个,目前来讲?

  杨健:对,这是我们标志性的人物,大家也在讨论到底08年火炬怎么点,谁来点,谁来当旗手,我觉得这可能都不太重要;但是这两个人确实是我们的招牌性人物,为什么是招牌性人物?是因为他们是在以前我们自己可能都认为自己不太行的项目当中,都觉得没有信心的领域实现了一个非常强势的突破,而且这一突破上去就达到了很高的层面,所以说他才成为我觉得是中国体育的形象吧。

  另外一点,就是两个人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体育的形象,是因为他们的健康特点,因为他们非常敬业,这是他们的共同点,很敬业,很有职业性,无论是在自己的训练场上,还是篮球场或者田径跑道上,或者在生活当中,都是有足够的职业精神。如果把两个人训练的自觉性,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和这个项目的投入,现在拿出来我觉得可能都比其他的同项目的运动员要多,这个是不得不承认的,这是有口皆碑的。

  第三个,由于他们同样来自上海,这座城市给予他们在强化身体当中更细腻的心智,这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刘翔和姚明对自己的规划,对自己从小从事的教育和文化的理念可能更有利于他们在以后的自己职业道路上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如果要说他们俩不同点的话,那就是一个是个人项目,一个是团队项目,肯定是不一样的。说白了就是刘翔成就了,他就成就了他自己,他跑出来他就成就他自己,但是姚明他是一个团队项目当中的,他可能成就了,但是整体的成绩不一定能够上去,因为男篮整体水平来讲,从我们国家和欧美国家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一点。

  另外就是在相对而言,要换一个角度来讲,所谓在重大比赛当中面临困难的时候,个人项目完全就是你一个人来承担,而团队项目面临挑战的时候主要是一个整体。姚明是一个领袖,他可能分担更多一些,但是他还要率领身边的将士一起打仗的,大家可能在压力上会分担一些,这就是团队项目和个人项目的不同。

  再有,就是他们俩的性格我觉得也比较不太一样,如果个人的话,对于我对他们的了解,姚明比较

幽默,就是思维比较敏捷,完全不同的,可能在上海人眼中他们是两种不同的上海男人,刘翔属于一种比较淳朴,比较善良,比较单纯的那么一个性格特点,但是姚明是比较外向,比较幽默,比较善谈,比较机智,属于这么样一个特点。

  主持人:还是来说一下马拉松在奥运会前景吧

  杨健:我觉得争金的希望应该比较大,因为作为马拉松这个项目,东道主是优势比较大的,如果与周春秀个人的能力和备战来讲都比较正常的话,她的水平也能够保持现在的2小时20分左右的水平。如果在北京能够备战更系统的话我觉得很有机会拿到这个冠军,因为以前中国马拉松运动员最欠缺的就是经验,而你的成绩是和你一年当中,或者你参加过多少个大赛是成正比的,这个公路项目就是这样,你比的越多,你克服意外因素的能力就越强,马拉松特别明显。日本马拉松女子水平为什么一直非常高,因为她们每年都要出去比五、六站非常大型的比赛,我们当年差了很多,一年出去一趟的机会都比较少。所以说我觉得综上这些因素来讲,周春秀明年夺冠机遇还是非常大的,只要她不受伤,她能够正常的备战,这是一个很大的夺金点。

  网友:为什么中国竞走选手在国外的表现不如国内?

  杨健:因为竞走是一个裁判员因素很重的比赛,这个项目就算你有足够强的能力,但是你可能走不到终点,因为你在过程当中可能因为技术问题被裁判判掉。当然有很多人说那是不是中国竞走的整体技术水平低?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实力的考量,因为作为竞走在圈内来讲,能力是核心,技术是基础,一般都是这么强调,所谓能力是核心就是你首先要具备这个能力,然后一定的技术基础,中国运动员实际上他训练的量很大,能力赛前储备的很好,但是一旦世界大赛当中就是两种情况,一个是不敢走,因为你在竞走比赛当中只要你一冒得比较前,或者走得很猛的话很容易被裁判判,除非你的技术特别特别漂亮,但是我纵观世锦赛还没有看到一个裁判认为怎么走都没有犯规的,因为竞走的判法是相对的,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志,就是在整个参赛的二、三十个人里面找出一个技术最稳定的,就是裁判认为最标准的。其他人的技术和他相对比,只要技术不太一样你就可能犯规,我觉得是一个综合的表现。但是我觉得对于中国运动员还是那句话,为什么竞走表现不是很好?我觉得我们的综合能力跟外国运动员比较差,参加大赛的经验以及你的能力和技术,这两条腿是不是都同时使劲往前走,这跟国外运动员确实差得比较多。

  网友:杨健你好,这个赛季阿联走了以后,CBA对于球迷来说还有什么看点?

  杨健:CBA我觉得冠军队悬念更大,因为今年CBA有几大焦点,比如大巴,蒋指导回新疆,这是一个看点,另外一个像王磊应该是转到八一了,八一的实力更加出众,我觉得在三号这个位置又有一个强点,王磊来之后可能对这个点又是一个补充,王磊个人的能力,得分的能力,进攻的能力还是非常出众的,所以说对于广东队来讲压力比较大。因为内线的大轴整个进攻的一个轴,有他的存在才使他在篮板球的控制上超过其他球队,但是现在缺少易建联这一点,这一切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不过我觉得广东队是一个很成熟的球队了,毕竟有这么多国家队的队员在里边,杜峰如果能够伤好归队,明年广东队还是具备很强竞争的实力。所以说明年来讲我觉得仍然是广东和八一之争吧,但可能角色上稍微有点变化,像去年是王治郅率领八一军团挑战广东,今年可能会变过来一点,作为广东队他们要夺回王位,可能要挑战八一队,这可能是新赛季的一个比较大的看点。

  主持人:因为聊天时间所剩不多了,我们最后也请杨健,因为今天我们主要谈的还是田径,还是刘翔,所以最后请你预测一下咱们2008年中国田径有望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因为今年毕竟是刘翔只有一个突破,一枚金牌,当然大家希望全面开花比较好一点。

  杨健:全面开花很困难,因为田径这个比赛我还是强调首先讲实力,这个项目作为亚洲来讲我们是一个弱势群体,但是刚才我也提到了,现在世锦赛一金一银一铜的成绩,我觉得中国队已经做得非常理想了,而且整体积分超过上一届。我觉得08年当中最好的结果就是,竞走和马拉松我们能够有一个突破的话,正常来讲,两枚奖牌吧,成色就不去预计了。当然这次世锦赛张文秀拿到铜牌,有非常好的表现,我们也希望她能够在明年有一个更大的进步。她进步的同时整个项目也在往前进步,就看她的进步到底能不能快过整体这个项目其他选手的进步,我们也希望她的奖牌能有成色上的变化。另外其他几点,像黄潇潇的四百米栏,我一直希望她能够拿到一枚奖牌,实现一个突破,但是她实现奖牌的突破更难,要比其他项目难度更大,因此她明年的挑战会非常大,所以我正常预计,如果中国田径军团能够正常发挥,最好明年我觉得明年应该能拿到5到6枚奖牌,但是什么成色我就不做预判了。

  主持人:刚才忘了问你,因为这次刘翔可能是第九道没有跑出他预测的12.85秒,你觉得他会把这么一个完美的再创一个记录放在08年奥运会上吗?

  杨健:很有可能,以刘翔目前的状态,只要他明年像今年一样能够系统地训练,不受任何外界因素的影响,不受伤,把这个状态保持到明年,我相信明年他在北京奥运会有机会。只要他进决赛,只要没有天大的意外出现,他肯定不会在第九道,因此只要正常发挥,刘翔就有机会能够打破现在他保持的这个世界纪录的。

  主持人:这次聊天因为时间已经到了,所以说我们感谢各位网友能够一直关注我们聊天的过程,也请大家在新的篮球赛季能够支持杨健的解说,关注我们新浪网的报道,谢谢大家!

  杨健:谢谢大家!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