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乒联推广裙装 把时尚性感还给乒乓女孩(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44  《乒乓世界》杂志
国际乒联推广裙装把时尚性感还给乒乓女孩(图)
(点击看裙装组图)

  2007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将于9月28日至30日在成都举行,比赛期间国际乒联打算在蓉城举行一次“女子乒乓球服装时尚秀”,向全世界的女运动员推广更时尚、更性感的比赛服。早就习惯了几乎没有性别差异的“服装一体化”,忽然要分门别类,慵懒了多年的眼球猛然瞪起,继彩虹球台、DJ音乐之后,又一股清新的空气飘进了古老而又略显保守的乒乓球密室。

  国际乒联此时正在全球征集设计师和赞助商的作品,很多国际品牌都在展示自己全新设计的新款服装方面不遗余力。这些漂亮的女装百花齐放,令人目不暇接,分体式、连体式、紧身式……对于这次的服装大赛,国际乒联已经酝酿好久。国际乒坛宿将,国际乒联副主席贝尔热雷表示:之所以一直希望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穿上裙装,是为了“使乒乓球运动员的外在形象更加生动活泼,提高乒乓球赛事的观赏性,使这项运动吸引更多的观众”。

  相信经历过成都世界杯“蜀道难”后的乒乓球运动将变得更为时尚、前卫,而将“

性感、热辣、个性”的新元素引入40mm的微观世界也不再是“路难行”。

  裙装,知是故人来

  所谓“昨天的古典,今天的流行”。乍看来,乒乓球的裙装改革是国际乒联的“维新之举”,实际上,这是一股复古之风。

  乒乓球在诞生之前,人们多喜欢在网球场上挥霍汗水。但保守、紧身、甚至是维多利亚式的服饰让那些贵族的娇小姐们基本与网球绝缘,毕竟谁都不想花两个小时的更衣时间来进行一个小时的运动,不是吗。

  对场地、服饰要求略微宽松的乒乓球渐渐成为她们的最爱。几个姐妹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待下午茶后,悠闲地打上几局。有时,汗水滑落下来都来不及去擦拭,比赛吸引着她们全部的注意力,宽大的裙摆轻柔地扬起,仿佛蝴蝶振动翅膀,留下一身轻盈。可谓“银球穿梭香汗落,石榴裙飘定胜负”。

  时光倒流七十年,乒乓成为一项竞技运动。早期的女子乒乓球服,摆脱不了中世纪贵族服装的影子。姑娘们清一色的长袖长裙,袖口紧裹住手腕;裙摆不至于拖地,但起码也得盖过脚踝。这身行头,让姑娘们看起来简直就像一个个汽球,笨重的装束分散了女运动员不少精力,一场比赛下来,捡帽子的次数和捡球差不多。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乒乓球保守的着装传统有了一定改观,令人抓狂的袖子和裙子渐渐变短。中国球迷与裙装“第一次亲密接触”,应该追溯到1961年的北京世乒赛女单决赛,邱钟惠对阵高基安。来自匈牙利的高基安一袭裙装亮相,她本就是削球打法,跑动范围较大,带有运动美感的裙摆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力,让整个工人体育馆的观众为之侧目。

  灭绝的裙装

  上世纪50年代之前,乒乓球的重心一直在欧美各国。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美国、英国、奥地利,群雄并起,割据称王。

  1952年的孟买世乒赛,日本乒乓球飞速崛起,美国的媒体评论道:“日本人挟着新技术,带着新锐气闯了进来,几乎一夜之间就扭转了乒乓球的发展趋势,使许多欧洲人甚至都来不及惊愕……”几年以后,中国乒乓球也日益强盛。1959年,在多特蒙德的赛场上,日本包揽除男单之外的全部冠军,而欧洲寄予全部希望的西多,也输给了中国选手容国团。世界乒乓球的重心由西方开始转向东方。

  同时,东方人的思维元素也注入了女子乒乓球运动员的服装之中,女子的服装里那些前卫、时尚的元素开始淡化,女装出现男性化的趋势。

  以中国为例,在解放前,中国人普遍认为,女性穿上男装,是一种标志。意味着争取拥有与男性一样的权利,代表女性文化修养的先进和超前。“穿男装的女子一定不是等闲之辈”成为共识。像金庸先生的小说里,杰出的女侠都是喜欢常穿男装出场的,例如:霍青桐、黄蓉、赵敏、温青青等等,女性有意识地开始穿男人的衣服,只有在传统社会走向没落与崩溃之时才有可能成为事实。像绍兴鉴湖女侠秋瑾的一句“貂裘换酒”,迎来一个崭新时代的开端。

  新中国成立后,男装和女装在历史车轮的滚动下,开始统一起来。军装成为那个时代的标志和符号。军装,具有一种组织美、仪式美。个人在统一的服装中感到了融入团队的快乐,这种快乐源自个人和团队的彼此认同、相互承担。“准军事化”的过程意味着淡化性别,服装的女性特征又一次减弱。

  就像大师费孝通先生说的那样,“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个时代的审美情趣,波及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乒乓球也不例外。女运动员的服装也向男运动员靠拢,“裙装”、“束腰”等女性特征开始消失,最终和男装在款式上融为一体。

  眼下,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过去了,人们的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服装也随之日新月异。从运动服装的色彩图案看,变得新潮、动感和亮丽,图案更不是凭空而来,都带有一定的文化喻意。比如,2000年悉尼,中国乒乓球队第一次身着李宁的国服出战奥运会,当时服装的图案令人记忆深刻,中国连笔的龙形英文字母,象征了新千年中国体育的龙腾虎跃。中国乒乓球队身穿“龙系列”国服包揽了奥运会、46届世乒赛、48届世乒赛和49届世乒赛单项赛的全部金牌。

  但是,乒乓球过于男性化的服饰特点,已经与这个时代的服饰精神相脱轨。秀美婉柔的张怡宁和强壮健硕的王励勤穿着相同款式的服装——除了尺寸不同。运动员的性别差异被大一统的球衣湮没贻尽。一场比赛下来,我们为球员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对决津津乐道,但是运动员的服装呢?似乎只记得激战之际,姑娘们屡次向上撸不断滑落下来的袖子的景象,很明显,宽大的袖子有可能影响了她们比赛时的技术发挥,更影响了瞬息万变的比赛中女性婀娜的身姿的展现。

  “裙”英荟萃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为了让乒乓吸引更具观赏性,吸引更多观众,三年三大改。乒乓球运动员自己都对该项目产生了陌生感。

  在乌鲁木齐女子世界杯时,国际乒联妇女工作小组会议召开,工作小组展示了一组名为“Super Girl in Boring Clothes”(超级靓女·邋遢服饰)的幻灯片,片中展示了众多拥有亮丽外表的乒乓女将的英姿。她们穿着传统的乒乓球比赛服,女性魅力完全被湮灭了。随后,工作小组又将网球女选手的服饰展示出来进行对比,那绚丽的色彩、前卫的设计,让在座的每一个女孩子眼馋不已。

  其实,欧洲的女运动员,早就自觉地穿上了裙装进行比赛,白俄罗斯的帕芙洛维奇姐妹尤其偏爱。削球打法的姐姐在比赛时,裙摆摇曳,不管球技如何,这套行头就已经谋杀了摄影师不少菲林。

  中国乒乓球队的姑娘们对裙装也并不陌生。在今年年初的中国女队“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中,张怡宁那靓丽的裙装就成为赛场内外的绝对焦点。裙子是藏蓝色的,长度还不到膝盖,和运动短裤差不多长短。在选拔赛的最后一日,彭陆洋也穿上了裙子。

  在乒超联赛期间,跟随北大方正俱乐部采访的本刊记者陈偲婧与前国手孙晋聊起了即将到来的“换装潮流”。孙晋笑道:“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作为运动员来讲,年轻时都在训练馆里度过了,错过许多可以时尚一把的时间。如果在球场上真的能让我们有所展现,真的挺不错的。”

  “在打球时穿过裙子吗?”

  “我现在训练时总穿裙装,但在比赛里,(我)没有勇气。这并不是裙子和短裤有什么太大的不同。穿裙子给我的感觉,还是和短裤不太一样,裙子总是飘着的,有风往里面灌,人站着不是很实。我觉得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吧。”

  “你觉得现在的裙装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呢?”

  “我的这个裙子应该再改短一些,稍微短一点点,不要多了,不然走光了(笑)。现在有点长了。我个人比较喜欢有兜的。有兜可以放球进去,我又爱出汗,比较喜欢用兜的边儿擦球,这个裙子没兜,擦起来不方便,乒乓球一潮就非常容易打滑的。”

  与孙晋一样,姚彦也对新款的裙装不太习惯,她接受采访时说道:“穿裙子和穿短裤相比,我有点不适应,裙子上面没有兜,没地儿放球啊!让我心里老惦记着。还有,穿短裤可以“野蛮”一点,但裙子本来就特别好看,我就不能那么“野”了。我看某网站的论坛里,发了好多裙子的照片,挺喜欢的。”

  高曦就没有那么多的顾虑了:“我现在训练时总穿裙子,正式比赛里,还没敢去突破它……穿裙子和穿短裤没什么区别,你只要不要去想“哎呀!我穿裙子了”就行。自己想通了,也就没有什么了。女孩子穿裙子比赛,应该是种潮流。你看看外面逛街的年轻女孩儿,都很时尚。女孩儿没必要像男孩儿一样都穿短裤嘛,穿裙子更好。我挺期待在正式比赛里穿上裙子的,但裙子也因人而宜,有些女孩儿有很重的男孩儿的气质,穿裙子反倒不好看了。”

  小变化有大智慧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便意味着朝气、活力。年轻的姑娘们在这个彰显个性的时代,无论胜利,还是失败,又何必压抑自己内心喷薄而出的情感呢?

  记得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美国队的布兰迪-查斯罚入致胜球,她兴奋地脱下球衣,颀长健美的身材融进了同伴庆祝的拥抱中,美国媒体说道:“布兰迪当时穿着这个世界上最性感的胸衣”;中国女足大将滕巍也在03年四国赛破门时,秀了一把脱衣庆祝,上海虹口体育场的闪光灯全部向滕巍的身上招呼。

  现在的运动服饰比之前几年更为人性化。每一位设计师都懂得在保护运动员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展现运动员的优美的身材以及她所从事的运动带来的美感。

  从贵族服演变来的裙装,到穿着了近半个世纪的短裤,现在又回到当年的起点。只不过,乒乓球的“复古”,并不意味着落后和倒退。它仅仅是将失散多年的伙伴又找了回来,装点一新,再度成为时代的焦点。女子技术固然要男性化,但运动服饰可不能也随着男性化了。

  经历“蓉城乒乓球服装时尚秀”的乒乓球,从此没有必要再背负那么沉重的沧桑,热爱它的女孩儿们也没有义务再为陈旧老古董当代言人。可以预见,飘逸的裙装,配以大开大阖的技术,阴柔和阳刚的美感在四方的球台相融合,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到来!

  画外音

  除了乒乓球,其它项目的服装改革又经历了怎样的曲折呢?我们在这里列举几项运动,它们的服装改革或许已经成功;或许刚刚起步。总而言之,运动服装应该和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一样,日新月异,充满生机和活力。

  网球:有了个性你就喊

  和乒乓球一样,网球的裙装也是出身贵族服饰,20世纪初的网球选手着装规定上写道:“长到脚踝的白色连衣裙、束腰的马甲、衬裙和帽子”。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网球保守着装传统开始有了改观,法国选手苏珊-朗格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身穿“大逆不道”的短袖衬衫球衣,并配以宽松过膝百褶裙,这身轻便装备帮助她获得了六次温网冠军和两枚奥运金牌。1936年,美国选手海伦-雅各布斯干脆穿着短裤比赛,将她的对手打得落花流水,不过,短裤缺乏美感。多数网球女运动员并不喜欢。

  三年后,白T恤开始替代白衬衫。裙装的设计呈现多元化,百花齐放。观众们的品位也随着网球服的革新变得越来越时尚,越来越宽容。

  1950年,来自美国的设计师设计了一件超短裙配以平角衬裤的新潮球衣。这款球衣风靡了近20年。“走光”的问题从此远离女选手。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吊带网球裙亮相温网赛场,从此,女子网球开始拥有了“性感”的意味。观众们也知道网球场上的风光不仅仅是底线抽杀、网前截击和Ace球……

  20世纪90年代之后,网球的女子服装明显地呈现跳跃式变化。镂空、蕾丝、前胸留洞,后背漏网,辅以最新的高科技成果,乱花渐欲迷人眼。总体说来,女子网球服的进化趋势正在向“低领口、短裙摆、少布料”靠拢。

  当然,温布利网球公开赛依旧对运动员的服装要求颇严。英国人规定“选手必须身着白色球衣方可入场比赛”,近些年,众网坛明星都为如何在白色中“出位”费尽心思。当然,也不乏一些大腕干脆对温网不理不睬,进行抵制。莎拉波娃曾说:“我为什么要在一个不能展现我自己个性的舞台比赛呢?”

  羽毛球:向网球学习

  和乒乓球一样,羽毛球也是在03年开始建议女运动员穿上裙装比赛服的。因为没有官方的硬性规定,所以国际羽联的提议并没有大范围的推广开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个别“敢为天下先”的女运动员还是会有些尝试,不过仅仅停留在“浅尝辄止”的层面。后来,国际羽联也出台了一系列服装改革的措施。大体主导思想是:羽球的服装将按照紧贴身材曲线的趋热来发展。羽球服和网球运动员差不多长短的裙装是肯定的;上衣更倾向于无袖紧身,这样更能衬托出女运动员婀娜多姿的身材。

  中国选手龚睿那在2003年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上,穿着短裙出现在赛场上。她成为中国羽毛球第一位在正式比赛裙装亮相的运动员。虽然上身还是老款式的运动T恤,但短裙让龚睿那变得“惊艳”,修长的双腿,姣好的面容,令人眼前一亮。

  排球:由“沙排”推动“室排”

  几年前,国际排联一直致力于改变比赛服装的风格而努力。改革的火种最先燃烧到了沙滩排球上。排联规定,女子沙排选手的球衣上半身必须是紧身短背心,而短裤的裤边宽度不得超过12cm。这一规定让女选手能够自如的运动外,还能让沙排女运动员在比赛中更好的展示自己修长的身材。别看沙排发展的历史只有10多年,现在的沙排巡回赛影响力已足以和室内排球比肩。

  沙排服装改革的成功,国际排联又着手改革室内排球的服装。他们要求女选手的上衣必须是紧身、或是修身。各国

女排在国际排联精心设计的性感比赛服面前一片哗然。巴西、俄罗斯、保加利亚、意大利、克罗地亚等队的球员均因未按要求着装,分别被罚款3000美元。

  然而,排球运动还是在国际排联的“威慑”中,慢慢 “性感”起来。于是,古巴女排那款经典的酷似泳装的连体衣应运而生。成为排球服装经典中的经典。黑人球员身体展现出的玲珑曲线美,成为竞技体育上的独特风景。古巴女排的服装改革与网球的威廉姆斯姐妹有异曲同工之妙。

  澳大利亚女篮的独树一帜

  在第15届世界女篮锦标赛上,澳大利亚女篮身披一套连体的紧身运动装。这套装束与其他女篮短裤背心的装备不同,在赛场上尚属首次。

  连体紧身的篮球服必须要采用先进的高弹性透气滑面材料。运动员在高对抗的比赛中,互相拉扯,因此对新比赛服的弹性、受力强度要求更为严格。同时,因队服是紧身的,对吸汗和透气的要求也很高。不过,现在成熟的服装制作工艺已能够在弹性、透气方面满足运动员的需求。

  自澳大利亚女篮的紧身队服在世锦赛出现后,其他各国的篮协对此高度关注。据悉,现在已有近20个国家的篮球队和俱乐部表示希望采用这种装备。

  台球&

高尔夫:正在进行时

  台球运动一向是短西装的绅士运动。日后,就连女孩子打台球,也要像男人一样地穿衣服。有时虽然显得英气逼人,但时间长了,审美疲劳就会接踵而至。中国的九球天后潘晓婷在训练和比赛时,穿过一件黑色的无袖杉,她将女性的美感注入了这项老牌的绅士运动。

  还有高尔夫,作为新新人类的时尚代表,深受欢迎,但高尔夫的服饰过于单一、缺乏活力,也使精彩的比赛丧失了不少乐趣。小天后魏圣美说过“穿什么不要紧,只要看出在打高尔夫”,这句话逐渐成为当今高尔夫运动的着装准则。大胆热辣的低腰热裤;紧身无袖衫;色彩鲜艳的超低胸上衣;还有闪闪发光的首饰——首饰不光是为了好看,还有助于提高竞技水平——戴垂坠耳环,站稳时,耳环是静止的,这时击球,稳定性有相当的保证。(实习记者商弓 本刊记者宋斐)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