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记者探营首都机场新航站楼 奥运包机进港只需40分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7:32  竞报
记者探营首都机场新航站楼奥运包机进港只需40分钟

众多记者探营首都机场新航站楼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一半以上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将乘坐包机抵达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的T3C,平均只需要40分钟的时间,大家庭成员们将完成进入航站楼、办理各项手续、提取行李乘坐专车离开机场的全过程。

  昨天下午,“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和参观采访活动在首都机场举行,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志忠透露,备受瞩目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将在今年年底完工,明年2月28日试运行。

  工程进展

  年底竣工 明年2月试运行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志忠介绍说,为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长途运输的需求,首都机场在2004年3月启动了第三次大规模的扩建,扩建包括新建第三条3800米长,60米宽的跑道和总建筑面积达98.6万平方米的第三号航站楼。三号航站楼今年底全面竣工,将于2008年2月28日投入使用。除此之外,还新建了一座总面积为6300平方米的国宾楼和专机楼。

  T3航站楼内将按照服务区域分为T3A、T3B、T3C三个航站楼区域。

  进港流程

  奥运包机进港平均40分钟

  张志忠介绍说,首都机场为乘飞机来北京的奥运成员准备了四条别具特色的奥运保障流程:奥运专机、奥运公务机、奥运和残奥包机、普通航班。

  贵宾楼和公务机为奥运专机、公务机的专用区域。奥运专机到位后,元首乘专车驶离机场。随从人员办理联检手续、取行李后乘专车驶离。

  面积为8.4万平方米的T3C航站楼将专门用于接待奥运包机。一半以上的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将乘坐包机抵达首都机场新航站楼的T3C,平均只需要40分钟的时间,大家庭成员们将完成进港全过程。残奥包机平均要用时80分钟。

  另外,乘坐普通国际航班的奥运、残奥会代表团将停靠T3B和T2航站楼,经奥运赞助通道办完安检等手续后,乘专车驶离机场。据初步测算,使用T3航站楼,接待奥运代表团需要70分钟,残奥代表团需要130分钟;使用T2航站楼接待奥运代表团预计需要55分钟,残奥代表团预计需要110分钟。“奥运会和残奥会大家庭成员在首都机场停留的时间将低于当年在悉尼和雅典机场停留的时间。”张志忠说。

  奥运会时不影响普通旅客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志毅说,开辟奥运专门区域,不会给普通旅客带来不便,“奥运会时,T1、T2以及T3A、T3B航站楼都将为普通旅客开放。每天20万人的流量不会对机场的运行造成任何负担。”

  无障碍设施

  千万元打造无障碍机场

  张志忠表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残疾人

航空运输政策中,将取消对残疾人旅客残疾旅行的人数限制。目前首都机场已投入700多万元,专门用于无障碍直梯、盲道等设施设备的改造。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电网等还将投资300多万元用于增加停机场轮椅车位和电瓶车等设施。

  安保

  年底将举行反恐防爆演练

  张志忠说,首都机场完成了反恐防爆等装备的控制,并借鉴雅典、悉尼奥运会安保工作的经验,着手在首都机场实施特别安全化管理,重点防范突然袭击,非法侵入。

  另外,重新修订了反恐防爆应急救援等突发事件的组织预案,并分别展开专门的训练。“今年年底,机场将举行反恐防爆综合警务技能的演练,以全面提升实战能力。”

  安全

  单灯引导系统保障安全

  首都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朱静远介绍说,新航站楼在国内机场中首次使用单灯引导系统,该系统自动引导飞机和地面车辆安全行驶。

  “以往我们采用塔台空管对飞机进出港进行调度。这种单灯引导系统采用计算机控制,通过红绿灯对飞机进行引导。当红灯亮的时候,飞机就不能行驶;当绿灯亮时,飞机可按照指示进出港。飞机经过绿灯后,灯就会自动熄灭。这大大减少了空管人员的工作量,也确保了飞机行驶的安全性。”朱静远说。

  屋顶装饰板有妙用

  T3航站楼内部钢架网采用了红色基调,为了避免使用红色给人燥热的感觉,工程方面在钢架网安装了南北走向的白色竖条装饰板。而南北走向的装饰板恰好与旅客办理手续的行走方向一致,起到引导旅客的作用。

  每小时处理行李两万件

  据了解,3号航站楼采用了目前全球最现代化的行李分拣系统。该系统线路长60公里,每秒传输行李达到7米,每小时可以处理行李两万件。行李分拣系统采用RFID芯片,这种芯片可在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处理行李主人和目的地数据,然后再通过行李分拣系统将行李送到合适的地点。

  机场施工方向各媒体介绍T3航站楼的整体规划 摄影/本报记者 李昊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