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通过竣工验收 9月举办国际邀请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07:27  竞报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通过竣工验收9月举办国际邀请赛

山地车车道

  地点:石景山区

  场地类型:改扩建比赛场馆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

  山地自行车

  残奥会期间的用途:无

  建筑面积:8725平方米

  固定座位数:无

  临时座位数:

  2000个(站席15000个)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清晨,位于北京西部的老山一如既往地幽静,偶尔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市民在进行体育锻炼。这里是北京2008年山地自行车比赛场地。两年前,美国总统布什曾在这里悠然骑行了75分钟。9月22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国际山地自行车邀请赛,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将在此展现山地自行车运动的艰难之美。记者近日探访了这个亲近自然的赛场。

  山地自行车场·场地

  山顶公园变奥运赛场

  和所有户外运动项目一样,山地自行车运动的主旨也是亲近自然,所以老山山地自行车赛道就是按这个原则建设的。

  国家体育总局奥运场馆及国家队训练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边西来介绍说:“赛场是就地取材,这里原是老山山顶的一个天然公园,平日是周边居民健身休闲的场所,国家自行车队也将训练基地选在这里,通过对赛道的简单改造和修整,就可以进行奥运会比赛了。”

  山地自行车场·赛道

  赛道长缩短两公里多

  爬上老山的山坡,就能看到蜿蜒的山地车赛道:一条两三米宽的土路穿行在树林和野草间,依山势而走,时而是一段坡度极大的陡坡,时而又有几个角度极难的连续转弯。

  边西来说,为增加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国际自盟技术官员提议缩短赛道。之后又听取了山地自行车运动员的意见,最终将原本6.8公里的赛道缩减到4.529公里。规划中的平缓路段几乎全部去掉,增加了更多起伏和难度。

  赛道起、终点铺沥青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出发处165米的赛道和临近终点处的几十米赛道均为沥青道路,在山上的普通山道就是泥土和石子路面。施工单位北京城建四公司项目部总工程师张彬解释说:“铺设沥青是为了让赛道更平整,便于运动员在出发时能更好地加速,在冲刺时收到更好的效果。”此外,每百米赛道边上都会竖一个刻有里程数的石头,这是方便运动员了解比赛路程,起到提示作用。

  山地自行车场·改造

  装土编织袋预防滑坡

  为满足奥运会比赛的要求,场地需要完成搭建临时设施和赛道整改两大方面的改造。边西来说,赛道将保证2.5米至3米的宽度,个别坡度太大的地方被修缓。此外,还要清理和修整赛道中的砂石和周围的杂草,但整个赛道还需保持其自然状态。

  张彬介绍说,赛道的改造基本是利用原有山体和自然的山形来施工。加固也是按照绿色奥运的理念,基本上不出现水泥、石头这些东西。“为避免雨水太大引发滑坡,我们将装土的编织草袋放在赛道两侧进行加固。今年8月初,老山山地自行车赛道经受住了北京连续暴雨的考验。”

  山地自行车场·绿化

  种上耐旱、耐寒花卉

  石景山园林局精心挑选了金光菊、万寿菊、夏堇、波斯菊、蓝花鼠尾草、大花秋葵、松果菊等特色花卉装点山体。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林晶说:“我们在改造时,选择了一些比较适合山地种植的品种,这些花卉耐旱、耐寒,开花时也非常漂亮。”

  另外,山体南坡适量种植了油松、华山松、白皮松、黄栌等乔灌木,以使山体的颜色更加多样,山体物种更加多样。

  山地自行车场·观赛

  山上设万个观众站席

  边西来说,作为改扩建场馆,老山山地自行车场没有设置观众坐席,而是在场地内依山势开辟了五六处平地,除了开辟技术服务区域,剩下的就是观众区域。“场地内大约能容纳15000名观众,当然这些观众都要站着看比赛。届时将用防护带把运动员和观众隔开。”

  在比赛的起始点处,还将搭建2000个临时站席和260个临时坐席,供官员、运动员及媒体记者使用。

  山地自行车场·赛后

  赛后继续向居民开放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除了满足奥运会比赛的要求,还将继续作为中国自行车运动队训练基地。这里也会向社会开放,成为周边居民进行健身活动的好去处。部分附属用房还将改为教室,供老山驾校上课教学所用。

  山地车运动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法国出现,并逐渐在欧洲流行。1996年,山地车第一次成为奥运会项目。山地车比赛为集体出发。运动员骑车翻山越岭,最先到达终点的为胜者。山地车赛道没有特定的比赛距离,只按照适合的完成时间来设定圈数。

  小知识·山地自行车项目

  老山山地自行车场赛道的普通路段路面上都是泥土和石子,赛道一般在2.5米至3米宽 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