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盲人门球馆听不到雨声 体育馆身穿三层“保暖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09:54  竞报
盲人门球馆听不到雨声体育馆身穿三层“保暖衣”



盲人门球馆听不到雨声体育馆身穿三层“保暖衣”



  建设地点:北京理工大学

  场地类型:改扩建比赛场馆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排球

  残奥会期间的用途:盲人门球

  建筑面积:21900平方米

  固定座位数:5000个

  本报记者崔鲸涛 实习记者何杨报道 有球迷说,北京理工大学队的出现给中国职业足球赛场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就在这个为中国足球带来惊喜的球队主场旁,一个酷似被提起的巨大篮子造型的建筑矗立在人们面前,它就是通过竣工验收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排球预赛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

  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占地约2公顷,距奥运排球比赛的主场馆——首都体育馆2公里。9月13日至9月16日,首个为残奥会进行测试的比赛——“好运北京”2007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将在这个“大提篮”里举行。

  关键词·造型

  全校师生投票选定“提篮”

  从远处看,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像是一个被提起的篮筐。屋顶的弧形巨拱悬挂着波浪形的屋面,好似提篮的把手,整个造型充满动感和力量。起伏的铝合金屋面、通透的玻璃幕墙配以坚实的石材饰面的大基座,建筑造型虚实有序、舒展奔放。

  体育馆的设计师、五洲设计研究院的洪宙飞介绍说:“体育馆圆弧形的金属屋面是整个工程最精彩也是最难实现的部分。从内部看,体育馆没有立柱支撑,整个建筑的外墙其实就是这个大屋顶。这是一种极稳定的结构体系,可以减少跨度,节约钢材。这种结构形式常用于桥梁,用于建筑设计却非常少见。”“学校是青年人会聚的地方,是新思想、新事物最活跃的地方,因此学校体育馆的外形要突出这种青春、力量、动感、舒展的特点。这个建筑式样也是当年投标时经过全校学生投票选举共同确定的方案。”洪宙飞说。

  关键词·降噪

  屋外下大雨 室内没噪音

  因为屋顶全部是金属制成,所以保温和减震措施非常重要。洪宙飞说:“体育馆屋面底层板的上面设有30毫米厚的超细玻璃丝棉,屋面顶层板的下面铺设了40毫米厚的玻璃纤维棉。超细玻璃丝棉和微穿孔吊顶吸音板组成吸音构造,并可以达到隔声35分贝和控制室内声音混响的要求。”

  因为这里是残奥会盲人门球的赛场,而盲人运动员在比赛中要根据声音判断来球的方向,因此场馆降噪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考虑降低室内噪音的同时,设计师还对屋面采取了消减撞击声的措施。“金属屋面板下的玻璃棉毡紧贴板底,与板底全面接触并被适当压缩,对屋面板来说,这就是一个最好的减震垫。如果没有这道减震垫,屋面板下会有一定高度的空气层,当遇大雨时,屋面板和其下的空气层形成共振,将产生很大噪音,严重影响场馆的使用效果。”洪宙飞说,因为有了这层薄薄的玻璃棉,“即使外面下大雨,室内也不会有噪音。”

  关键词·保温

  体育馆身穿三层“保暖衣”

  “一般金属屋面只有单一的保温层,理工大学体育馆在设计时采用了三道保温层,将三种不同厚度、不同密度的保温材料,按照其弹性特征与其他构造材料穿插放置,达到非常理想的保温效果。”洪宙飞介绍说,有了这三层“保暖衣”,“体育馆保温效果比国家规定的标准高出一倍多,极大提高了节能效益。”

  关键词·采光

  大光庭将光线引入地下室

  一般说来,体育馆体量较大,其下部的辅助用房常常没有采光和通风。在北理工大学体育馆地下室,记者却没有憋闷的感觉,自然光从一块向地里面凹进去的空间射入进来。

  洪宙飞介绍说:“在体育馆的室内设计中引入了多种中庭空间,不仅改善了建筑的采光与通风,也使得室内空间层次更加丰富。考虑到校园中还没有一个供师生交往汇聚的公共活动场所,我们在学生活动中心和主馆之间引入了一个大光庭,这个光庭通过两部大楼梯向下延伸到地下一层,形成一个贯通东西大操场的立体文化街。文化街的南侧是学生活动用房,北侧则是餐饮、书店等娱乐服务用房。”

  记者看到,这个大光庭将自然光线引入地下室,使中庭空间宽敞明亮。连接学生活动中心和主馆的玻璃通廊在光庭的上空穿越而过。

  关键词·热身馆

  热身馆屋顶现场压轧成型

  作为改建场馆,主要根据赛事对原场馆的细节和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新添的工程并不多,最主要的是在西操场搭建临时热身馆。

  洪宙飞说:“热身馆赛后就会被拆除,为了不破坏学校操场原有地面和环境,没有采用惯常的开挖式基础,而是在硬化地面上设置了浮搁式基础梁,就像轨道撑起列车一样,将整个建筑撑起,并且采用了新颖的拱形钢板承重结构,这样做也便于拆卸和再利用。”

  承担改造任务的新兴保信建设总公司总经理夏友滨说:“热身馆的金属波形拱形屋面是现场压轧、现场拼装而成的。采用金属卷板在现场压轧成型,通过汽车吊装定位后直接进行整体拼装连接,整个屋面板压轧成型只要一天,吊装也只用了一天时间,大大节约了工期。”

  关键词·赛后

  体育馆赛后“一馆多用”

  洪宙飞介绍说,北理工大学校区自建校以来一直没有大型的礼堂,甚至没有500人以上的会议厅,这个新建的体育馆就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多种角色:学校行政部门希望的大报告厅;体育主管部门需要的训练场地;工会团委关心的演出和电影场所。“我们在场馆座椅的灵活性和综合化方面找到了切入点:首先保证场地内有1200个活动坐席,这就使内场能满足篮球、排球、羽毛球、手球项目场地之间的灵活转换;然后适当增加固定坐席座椅数,使固定坐席达到3600座。”洪宙飞说。

  仅有比赛厅空间的灵活化不足以满足高校的需求,还应配置较多的文娱用房,让体育馆成为“一馆多用”的综合性体育设施。据介绍,体育馆内设有较多的文娱用房,总面积达到9000平方米,含武术训练厅、健身房、8间多功能厅及练琴房、排练厅等,每周可接待13000人次的训练和休闲、社团、学术活动。

  关键词·无障碍

  7个

卫生间全部无障碍

  9月13日,北理工体育馆将举办“好运北京”2007国际盲人门球邀请赛,这里也是明年北京残奥会盲人门球的比赛场馆。为此,体育馆新建了许多无障碍设施。

  体育馆共有7个卫生间,全部实现无障碍。使用了多年的蹲便器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配备推拉式扶手的坐便器,而且每个坐便的空间都得到了扩大,4平方米的空间足以让每名轮椅运动员自由出入。卫生间内一改以往的台式洗手盆,采用了柱式洗手盆,水龙头也由提压式改成红外感应式。

  看台增设陪护人员坐席

  北京理工大学基建处处长李晋平介绍说:“在运动员区范围地面上增添了宽0.6米、长270米的盲道;增设残疾人专用电梯一部,有扶手及语音提示系统;观众层增加了2个残疾人观众席平台,残疾人观众能够坐在自己的轮椅上观看比赛,可以容纳20个轮椅,并设有陪护人员坐席;室外增加混凝土坡道4个,保证了所有入口处均有坡道,室内主席台增加10米长木质残疾人坡道一个,凡有小高差的门口均采取小坡道保证轮椅通行。”

  此外,体育馆里所有90度墙角处都采用了软包处理,不会对盲人运动员造成不必要的碰撞伤害。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崔浩

  小知识·你知道吗

  盲人门球1946年起源于德国和奥地利,是为失明患者发明的一种集体游戏活动。197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行的第五届残奥会上,盲人门球第一次被列入表演比赛项目,当时只有男队参加了比赛。1980年第六届残奥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84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七届残奥会上,女子盲人门球作为正式项目列入比赛。2004年雅典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已有120名运动员参加。

  第13届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将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设男子和女子项目。

  由于这项运动的特殊性,观众一定要注意加油和鼓掌的时机。比赛中要绝对保持安静,以免影响场上运动员对来球方向的判断。运动员得分后,观众再喝彩欢呼以表示对他们的鼓励。

  在雅典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中,当比赛现场需要安静时,志愿者举起一个牌子向观众示意,保持安静;当一方进球后,现场会立即播放欢快的音乐,观众也会跟随音乐有节奏地喝彩。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