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排陷入苦战需找回自我 四硬仗在即前景难言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8:33  新浪体育

  与充其量只能算作亚洲二流的泰国队之战,中国男排竟然被对手逼到了失利的边沿。尽管最后以3:2保住了面子,但双方五局总得分之比为106:108,中国队还落后对手两分。

  中国队成了“强攻部队”

  泰国男排的身高有限,最高的队员不过1米96,一名主力主攻的身高只有1米75,但他们配合默契、防守好、作风顽强。与这样的队比赛,中国队同样不能一味依赖自己的身高优势,必须打出自己的节奏,做到高快结合。

  可这场比赛的前四局,

中国队的二传似乎都忘记了本队副攻的存在。前两局姜福东在场上,还不时打出一些交叉跑动战术;到了三四局,李春取代了姜福东,中国队的打法变得越来越简单。

  第二局,中国队一味地依赖接应袁志,开始还管用,后来频频遇阻后,又单一地打起了年轻主攻仲为君。一时间中国队俨然成了“强攻部队”。

  第三局整个一局比赛,中国队仅仅在组织一攻时,由副攻郭鹏打了两次三号位快攻,一次打出、一次被拦。第四局,中国队的快攻也寥寥可数。而防守反击时,简直就看不到快攻的影子。

  没有了副攻的牵制,中国队主攻和接应下球越来越困难,防反的成功率大大下降。泰国队抓住机会,反而越打越活。

  决胜局,周建安教练重新调上首发阵容,中国队才逐渐找回了自己的节奏。于大伟、崔晓栋的快攻多次奏效,中国队的跑动战术也多了起来。

  决胜局双方从14平到19:17分出高下,中国队最后所得5分球,有3分来自副攻在三号位的战术进攻――这充分说明了快攻对于中国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发球失误成了“家常便饭”

  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时,中国队球员的发球失误率便非常高。当时觉得对手多为世界强队,比赛中中国队选手有压力,发球失误多一些似乎还情有可缘。可亚锦赛对泰国这样的亚洲二流队伍,中国队的发球失误率同样居高不下,就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这场比赛的第三局,中国队单单自身失误就送给对手13分,其中发球失误占到6分之多。只要是大力跳发的队员,就像染上了传染病一样,个个都是失误连连;即使第一个球发好了,第二个肯定不是出界、就是下网。

  为了避免失误,一向发球不错的袁志改成了跳飘,崔建军、于大伟也不再敢发力。结果,泰国队如鱼得水,各种战术变化运用的得心应手。

  中国队中的于大伟、李春、方颖超本来发球不光有威力,而且稳定性都相对比较好。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时,初进国家队的小将仲为君每每登场发球,给人的感觉也是敢发、而且常常能够有所贡献。

  为什么他们眼下都突然像不会发球了,即使失误了一次、两次,也根本不会自我调整,后面再发球,照样重复前面同样的错误。

  与中国队形成鲜明对照得是,泰国队有几名队员不但发球有威胁,而且失误率很低。本场中、泰之战的第四局,中国队在形势一直比较不错的情况下,就是吃了对方11号仕威鹏大力跳发的亏。

  这个仕威鹏连续7次发球、直接得3分,并通过破攻助本队反击得3分。即单单他这一轮发球,泰国队便连获6分,导致中国队以25:19大比分失利。

  亚锦赛前景不容乐观

  自汪嘉伟领军1999年夺得第10届亚锦赛冠军以后,中国男排已经有三届与亚锦赛冠军无缘。周建安执掌男排帅印以后,将夺回亚锦赛冠军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之一。这也是中国队明年北京奥运会获优异成绩的前提和提升自信心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本届亚锦赛,赛制不同以往。中国队作为种子队直接进入八强赛后,不是如同以往那样只是参加分组赛,而是参加分组赛之后,还要与另一组的其他四支队伍一一对话。即实际上是前八名之间进行单循环,比赛的难度有所增加。

  中国队在八强赛中与中国台北、泰国和东道主印尼队分在一组。9月3日,中国队并不轻松地首战以3:1战胜中国台北队;4日又是3:2险过泰国关。

  从前两场的比赛观察,中国队目前显然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无论是队员的技战术发挥、还是精神状态,与今年参加世界男排联赛时还有较大差距。

  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因为5日与印尼队交手之后,中国队将迎来本届亚锦赛的真正考验――与另一组的四支队:日本、韩国、伊朗、

澳大利亚逐个交锋。

  

日本队是上届亚锦赛的冠军,韩国队是去年亚运会的冠军,澳大利亚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落选赛上曾击败中国队,伊朗队近年水平提高也很快。

  对中国队而言,要打好后面的比赛,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回自己的状态。若依旧是与泰国比赛时的那种表现,要想击败上述四队中的任一家,都将十分困难。(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