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人太多发挥不稳 对手强劲--亚锦赛男排需重新定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10: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十四届亚洲男排锦标赛八强战,9月4日战罢了第二轮。尽管中国队以3比2击败了泰国,取得了两连胜,但还是暴露出发挥不稳的毛病;反观韩国、澳大利亚、伊朗以及日本等对手,他们的表现却相当稳定,实力也略在中国队之上,因此,中国男排亟需重新定位,改力争冠军为冲击三甲,更为切合实际。

  新人多发挥不稳

  参加本届亚锦赛的中国队,参加过上届亚锦赛的寥寥数人;场上首发的七名球员中,只有沈琼和崔晓栋两人,其余五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亚锦赛。新人过多、又背负着力争冠军的压力,很难保证稳定的发挥。

  从第一场对中国台北队的比赛来看,这一点表现的尤为突出。第一局,中国队先是以25比15大比分领先,而后却因一个小小的场上因素,使得全队一下子陷入了僵硬状态,令人不可思议地丢掉了第二局。而这一局中,中国队自身失误高达11次,其中发球便达到了5次之多;不难看出,此局失利并非对手打得多么出色,而是我们自己乱了阵脚。

  从第一局大比分胜出,到眨眼输掉第二局,这样的起伏足以证明目前的中国队仍处于不稳定的状态。除了场上多数球员年轻之外,缺少核心球员,心理压力过重,是导致混乱的另一大原因。从已结束的两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心理负担过重,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发挥,在于中国台北和泰国这样的弱旅对决中,想赢怕输的心态暴露无遗。

  对手实力强劲

  从已结束的几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主要对手韩国、

澳大利亚、伊朗和日本的整体实力非常强,而且状态也保持的不错。特别是韩国和澳大利亚两队,战术成熟、发挥稳定,实力明显高出中国队一筹。召回老将的澳大利亚,首战以3比2力克上届冠军
日本队
,显示出了极强的能力。

  韩国队虽然调换了三名主力球员,但全队的失利并未因此受损,反而更具活力。他们在与伊朗的对决中,两局比赛都是对手先拿到局点,而后被韩国队反败为胜。

  与这几支强队相比,中国队显然的心理素质上低人一头;再加上发挥有欠稳定,故在整体实力上已处于劣势。

  重新定位力争前三

  如此分析下来之后,中国男排应该重新调整定位,变此前“力夺冠军”为“力争前三”,应该是最明智的选择。

  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重新定位并非是畏敌之举。即便实力不如对手,也要全力相拼,这是主教练周建安上任后力求打造的“亮剑”精神,这股气要有,但不能盲目扩大为只要敢于亮剑,就一定能克敌制胜。对中国队而言,既不能过低地估计对手,更不能过高估计自己,要实事求是;根据自身的实力和状态,制定一个相应合理的目标,这样队员的心态会平和许多,也会省去不必要的压力。

  其次,重新定位也不代表着放弃对最高目标的追求。制定了前三目标,并不意味着放弃对冠军的追求。而让队员们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自如发挥,抑或激发出更强的斗志,搏得更好的结果。

  应该说,在本届亚锦赛前,我们对对手的了解是有限的,在不了解对手的情况下,便制定出力争夺冠的目标,多少显得有些盲目和一厢情愿;而同时,我们对自身的解读也有些偏差,想必赛前我们决不会想到泰国这样的队伍竟然会这样的难打。因此,重新定位已到了非做不可的地步。因为对中国男排来讲,目前最最需要的,就是简化压力、放弃包袱,真正轻松地进入比赛状态,打好每一场球,才会有令人满意的表现和成绩。(辛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