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剑联主席豪克:中国击剑距世界顶级只差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1:01  北京日报

  日前,在曼谷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击剑比赛现场,国际击剑联合会主席勒内·豪克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中国击剑运动的进步赞不绝口。他说中国队是一支伟大的队伍,目前的水平处在第一集团中,与世界顶级水平仅差一步。

  记者:目前中国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在什么地方?

  豪克:中国运动员在身体条件和技战术水平方面与世界高水平相差无几,所不同的是在比赛中尤其是在关键性的大赛中缺少“霸气”,换句话说缺少“杀气”。这有可能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理念造成的。但是,击剑台就是“战场”,容不得半点礼让。如果中国选手能在这方面有所改善的话,将有可能成为国际剑坛的霸主。

  记者:明年北京将举办奥运会,您认为中国选手在北京夺得金牌的几率有多大?

  豪克:中国选手完全具备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实力,当然中国选手在各个项目中的具体情况不太一样。我个人认为,中国选手在团体项目上夺金的可能性大于个人项目。中国选手中最出色的要算谭雪。

  当然,有实力只是夺金的条件,关键还要看选手的临场发挥。我不认为在自己家门口作战会给选手的取胜带来多大益处,因为击剑对运动员的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如果一个剑手在比赛中心存杂念,那么他获胜的可能性很小。

  记者:录像回放规则从动议到实施有多少人赞同?

  豪克:我们从产生这个念头到现在正式使用,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拥护。国际剑联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开始有了在比赛中使用录像回放技术的想法。在进行了若干可行性研究后,在2006年的世界锦标赛上试行,并于2007年开始正式执行。“每个运动员可以在比赛中提出两次异议,如果录像显示抗议有效,那么这次申诉可以不计在两次之内。”

  记者:让录像回放技术进入击剑比赛的执法有哪些好处?

  豪克:从参赛选手角度讲,比赛更加公平、公正,由于裁判的因素造成错判的现象不会再发生。从裁判员的角度看,加强了对执法者的监督,减少了错判漏判。

  顾涓黄勇RJ080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