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场馆内首次可血尿同检 阳性结果48小时确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45  竞报

  本报记者崔鲸涛报道 北京奥运会期间,设置在奥运会场馆内的兴奋剂检查站将首次可以同时进行血样和尿样的收集和检查。昨天下午,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北京奥运会反兴奋剂工作情况。

  -数量 29天检查兴奋剂4500例

  陈志宇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决定在北京奥运会上进一步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将检查4500例。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数量比2000年悉尼奥运会增加了63%,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3005例增加了28%,是奥运会有史以来的历史之最。

  在国际奥委会的授权和领导下,北京奥组委负责实施兴奋剂检查工作。“我们从奥运村开村之日起到奥运会闭幕式那天,也就是明年7月27日到8月24日,收集的所有样本将按照比赛检查的检测进行分析。”陈志宇说。

  -类别 分赛前检查和比赛检查

  陈志宇说,兴奋剂检查分为赛前检查和比赛检查,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独立观察员和国际单项联合会代表监督下,通过收集运动员尿样和血样进行分析。比赛检查挑选运动员的方案将依据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北京奥组委三方签署的兴奋剂检查协议实施;赛前检查由国际奥委会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北京奥组委三方组成一个工作团队,共同授权一个委员,该委员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根据以下原则挑选检查:第一,运动员单项世界排名;第二,随机的;第三,目标检查。

  -站点 按需要设立41个检查站

  “根据检查工作的需要,北京奥组委在所有竞赛场馆及奥运村的综合诊所里设立检查站,总共41个,并且配备相应的工作设施和条件。”陈志宇说,“为减少运动员在检查站内的等待时间,我们每个检查站至少设立两个检查实验室,最大限度地提高检查效率。”

  陈志宇会后向记者透露,这41个检查站的分布大致为,奥运村综合诊所以及香港马术比赛奥运村内将各设一个检查站,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将设3个检查站,其余比赛场馆内各有一处检查站。

  -创新 场馆内首次可血尿同检

  以往奥运会中,兴奋剂检查一般是在比赛场馆的检查站内进行尿检,血检要到奥运村内才可以进行。“北京奥运会将第一次在场馆内的兴奋剂检查站收集血样,减少以往运动员在场馆进行尿检,在奥运村进行血检的麻烦。”陈志宇说,这就实现了在奥运场馆内同时进行血样和尿样检查。

  -外援 40名境外专家加盟团队

  陈志宇表示,北京奥组委招募培训了近900名场馆兴奋剂检查工作人员,同时依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和奥运会惯例,北京奥组委将邀请10名WADA认可的境外知名实验室专家以及10名境外兴奋剂检测的专业志愿者,在奥运会期间加入实验室检测团队。“由中外专家共同完成奥运会兴奋剂检查,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控制过程公开、公正。”

  -服务 编制检查程序图解折页

  为了让运动员在赛前充分了解检查程序,北京奥组委将提供个性化服务,编制奥运会兴奋剂检查技术程序和残奥会兴奋剂指南,并制作兴奋剂检查图解折页。同时,还将采取多种手段解决语言障碍问题。“所有的检查人员以英语为工作语言,同时在检查站内配备各种小语种志愿者。检查结束后,如果运动员代表团的车辆已返回,我们将有专车送运动员回驻地。”陈志宇说。

  -时间 阳性结果48小时内提供

  据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所属的兴奋剂检测中心是世界反兴奋剂认可的机构,它将负责奥运会期间的样品检测分析。“实验室的检测人员将分三班工作,确保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每天不间隔地进行检查。实验室的分析能力每天达到230至280例,实验室的检测工作将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在世界反兴奋剂监督下开展。”陈志宇说,“通常检测阴性结果在24小时内提供,阳性结果将在48小时内提供。检测结果将由实验室主任以保密的方式直接报告给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的主席。”

  相关新闻 反兴奋剂中心有望下月挂牌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蒋志学透露,今年5月国务院已正式批复要成立反兴奋剂中心,是在原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部分职能基础上成立相对独立的反兴奋剂机构,“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下个月有望挂牌。”

  含兴奋剂成分药 需标运动员慎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规司副司长严江瑛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公布和调整的反兴奋剂目录,目前我国禁用7类含有兴奋剂的药品。国家药监局将对蛋白酮化制剂进行特别监管,药品企业只有取得许可的批准文号才能从事蛋白酮化的生产。同时还将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进行严格的特殊管理。

  严江瑛说,国家药监局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在其生产出的药品中,如果含有兴奋剂成分,必须要有运动员慎用的标识,严禁药品零售企业销售蛋白酮化制剂。另外,要求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药品零售企业,一律要标明不得销售蛋白酮化制剂。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