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技奥运:多语种智能信息系统 雨水利用率高达8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32  竞报
科技奥运:多语种智能信息系统雨水利用率高达85%



科技奥运:多语种智能信息系统雨水利用率高达85%



  本报记者施剑松报道 经过6年的筹备,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之一“科技奥运”落实情况如何?昨天,北京奥科委以及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联合举行发布会,公布了“科技奥运”的落实清单。

  科技奥运·环境 

  ◎周边5省市联动控污染

  “科技奥运”涉及信息、能源、环境、气象、交通以及场馆建设等多个领域。

  北京奥科委办公室主任马林在会上说,筹备奥运会期间,仅“科技奥运专项”研究,已投入资金近32亿元,支持奥运重点需求研究课题达1180个。

  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发布会公布的图片显示,早在今年5月期间,北京奥运会火炬已经成功完成了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测试。

  而谈到很多媒体关注的北京大气污染的问题,马林对记者表示,北京已经与周边5省市建立联动机制,确定将采取联合措施控制大气污染。

  ◎按小时预报天气变化

  8月正值北京的雨季,天气复杂多变。北京城市气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城市气象精细预报技术研究”。已经建立了高新技术集成的

天气预报系统,已经能够满足国际奥委会提出的至少一天4次滚动更新、逐3小时预报、个别时段1小时预报的要求。

  科技奥运·节源

  ◎运动员洗澡水太阳能烧

  在能源方面,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全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热水的奥运村。奥运村内的路灯照明用电也将由太阳能产生。

  ◎雨水利用率高达85%

  马林说,奥运村主要场馆和设施包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各种雨水收集及回收技术,平均雨水利用率达到85%。国家体育场雨洪利用系统,年循环利用雨水能力为5万吨。

  科技奥运·信息

  ◎多语种智能信息系统

  据马林介绍,在信息技术领域,首都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面向奥运的多语言智能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已经建成了一个支持汉语、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等主要语言的智能信息发布、查询和定制系统。目前系统正在经受“好运北京”测试赛的检验。

  科技奥运·交通

  ◎二环堵车时间减少一成

  为确保奥运期间

交通安全、高效、可靠运行,北京奥科委组织实施了北京市智能交通规划和实施研究。一系列研究成果已经用于
北京交通
。通过实施“北京市快速路出入口控制系统示范工程”,完成了12处出入口示范工程建设。其中朝阳门南出口,改造后主路速度最大提高10公里每小时,提高比例高达44%。

  “二环路内信号控制系统集中控制与管理示范工程”实施后,在二环路上行驶的车辆平均停车次数减少了12.42%,平均旅行时间缩短了13.38%,平均旅行速度提高19.75%。

  科技奥运·建设

  ◎鸟巢钢结构创新达十项

  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一直是大量科技成果集中的领域。北京“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丁建明说,在奥运场馆中,科技奥运专项重点支持了“国家体育场施工与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国家游泳中心刚性节点相关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奥运羽毛球馆预应力钢结构优化设计及结构健康监控研究”。仅在鸟巢钢结构施工过程中,就产生了10个方面的创新成果。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