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力下降毋庸置疑 “世界一流”已成旧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10:11  中国体育报

  实习记者 张品

  2007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了,中国女排跌跌撞撞地取得银牌,却也暴露出自身的问题:老队员负伤勉强支撑,新队员年轻没有经验,青黄不接的女排队伍,已经不再是当年的世界一流强队,实力下降毋庸置疑。

  然而,这样的事实似乎并不愿被人们所接受。主教练陈忠和屡次表示,目前中国女排是在锻炼队伍,让新人得到磨练,提高全队的战术能力。这看似果敢的话,却隐约透露出他对女排目前的状态底气不足。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冠军后,中国

女排就开始走下坡路,国际赛事一输再输。遥想当年,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古巴等超级强队才可与中国队抗衡;而如今,连当年与中国队实力并非一个档次的意大利、荷兰、波兰等队,也成为中国队前行路上的“拦路虎”。惨败黑马荷兰、艰难战胜弱旅波兰,最终几场“回光返照”般的胜利,其含金量也因对手的保留实力而大打折扣。

  虽然胜败乃兵家常事,但若对手实力根本不可相提并论的话,却并非所谓的战术安排或临场发挥等因素可以补救的。通过女排大奖赛可以看出,

中国女排的强攻、拦网、快攻等方面都与世界强队的水平有一定差距。新队员打球力不从心,伤病未出的老队员更是状态难测。假设,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赵蕊蕊、冯坤、王一梅等老将完全康复回到赛场,就能确保中国女排可以打出当年世界一流的水平吗?要知道,身体复原并不意味着竞技状态的完全恢复,长期的休养生息,老将们是否也会风采不再?

  中国女排在2008奥运会成功卫冕,是所有中国人的期望。而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应该先承认女排的现状,对自己的实力和发展前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才不至于盲目乐观而付出代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