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奖赛亚军难掩用人危机 女排08卫冕前景依旧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7:12  奥运报道联盟-网易

 世界女排大奖赛经过三周分站赛和一周总决赛的争夺落下帷幕,中国女排经历分站赛的糟糕表现以及总决赛的开局不顺后,最终以四连胜的战绩获得亚军,名次上已经超出预期。不过就此断定中国女排已经走出低谷显然过于武断,明年的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依然将面临严峻考验,卫冕前景不容乐观。

  2007年的中国女排饱受伤病侵袭,包括冯坤、张娜、王一梅在内的多名主力都因伤缺阵,赵蕊蕊这个长期伤号更是要等到08年才能复出,陈忠和只能够依靠年轻选手打天下。2006年来自福建的徐云丽异军突起,成为副攻位置的主要人选,2007年则是有“小赵蕊蕊”之称的薛明闪亮登场,在刘亚男状态日益下滑的情况下成为副攻主力。整个大奖赛期间薛明状态稳定,竞技水准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人物。

  李娟、马蕴雯和魏秋月等几名年轻选手也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李娟经过多场比赛的磨练后,在主攻位置上逐渐显示出自己的能力,马蕴雯的跑动进攻成功率很高,魏秋月的二传组织在一场接一场地暴露问题后也逐渐走入正轨,自由人张娴在一传和防守中的勤力更是不容忽视,主帅陈忠和在总结本届大奖赛时也提到,最大的收获便是年轻队员在实战中得到提高和锻炼,至于最终名次并没有提出具体的要求。从这点看,中国

女排应该说还是完成了既定的任务。

  尽管取得很大的进步,但年轻的

中国女排还存在发挥起伏大、关键分把握不住的弱点。
总决赛
前三场中国队均与对手战满五局,虽然取得两胜一负的战绩,但过程之艰苦远非现在叙述过程这般简单。若非综合能力有所欠缺,恐怕中国队不会落到连续三场都打到决胜局的境地,甚至有可能取代荷兰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陈忠和在总决赛首场失利于荷兰后,以“弹尽粮绝”来形容自己在用人方面的尴尬,可是关注下在看台上为球队加油的伤病们,老队长冯坤的膝盖伤势需要修养一年,虽然她在大赛经验以及控制局面的能力上都要胜出魏秋月一筹,可是状态能够恢复到什么程度很难现在下结论。赵蕊蕊已经与伤病斗争了三年,腿伤的反复肯定会对技战术水平、心理状态等产生不良影响,何况千余日不打比赛,恐怕再有灵感的队员也很难恢复到巅峰状态。王一梅2006年成为中国队在主攻线上最大的发现,但是在18岁的年纪即出现如此严重的伤病,让我们不由自主地为她涅上一把汗,体重问题绝对是制约王一梅进一步发展的关键,若想在一年之内解决难题,显然不太现实。

  纵使这些主力归队,中国女排恐怕还是很难发生质的变现,何况奥运会前球队已经没有太多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的机会,恐怕目前的状况很难得到最大程度的改变。08奥运当前中国女排面临的困难只会更多,只有在困难中实现自我超越,才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新边缘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