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盖伊续写男子短跑新篇章 世锦赛有望再夺200米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2:47  新浪体育

  尽管未能改写男子100米世界纪录,但美国选手盖伊却战胜夺冠呼声最高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牙买加的鲍威尔,夺得大阪世锦赛冠军。9秒85的成绩也是2001年以后,世锦赛男子100米的最好成绩。

  力压鲍威尔0.11秒

  去年,盖伊先后与鲍威尔五次“碰撞”,全部失利。今年以来,这位美国选手在一系列比赛中表现抢眼,风头却盖过了鲍威尔。

  6月2日,盖伊参加了纽约锐步大奖赛100米较量,其9秒76的夺冠成绩超世界纪录0.01秒。尽管当时的风速为顺风2.2米/秒,按国际田联的规定此成绩不能算是新的纪录,却也显示出盖伊非凡的实力。

  二十天之后,盖伊在印第安钠波利斯举行的美国锦标赛上,以9秒84夺冠,并创今年该项世界第一好成绩。

  本届世锦赛男子100米较量,盖伊整个比赛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显得十分从容。从100米预赛到复赛,美国三名参赛者中先后有两名人被淘汰出局,这在以往的世界大赛中极为少见。

  尽管如此,信心十足盖伊不慌不忙,他在预赛只是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围;复赛也不“显山路水”,总排名在鲍威尔之后。

  从半决赛开始,盖伊开始逐渐进入最佳状态。半决赛,鲍威尔在第一组仅以10秒08位居本组第二,低调进入决赛。在第二组出战的盖伊以10秒率先冲过终点,既有所保留,又在气势上占据了上风。

  一个多小时之后进行的100米决赛,在第五道的盖伊前50米并不占优势,但良好的后程冲刺能力却使他迅速成为主宰者,并最终领先鲍威尔0.11秒获得冠军。后者仅以9秒96屈居第三。

  北京奥运夺冠大热门

  在前面已经进行的10届田径世锦赛上,先后有三位美国选手获得过男子100米金牌。

  1983年的第一届世锦赛,美国选手卡尔·刘易斯首次登上男子100米冠军宝座;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又连续在第二、三届世锦赛上卫冕成功,实现了“三连冠”的辉煌。

  当时世锦赛还是四年一届,所以,刘易斯实际上统治世界男子100米长达八年之久。期间,他还先后夺得1984、1988年两届奥运会100米金牌,可以说,开创了一个男子短跑的“刘易斯时代”。

  1997年第6届世锦赛,又一名美国短跑好手格林在100米决战中以9秒86拔得头筹;并在后面的两届世锦赛“飞人”大战中,接连捍卫了自己的霸主地位,重演了刘易斯的“三连冠”伟业。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格林还以9秒87的成绩,为美国夺回了已经在两届奥运会上失去的100米桂冠。

  第三位夺得世锦赛男子100米冠军的美国人是加特林。他与两位前辈先在世锦赛火起来、再延伸到奥运会不同,而是首先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称雄,然后才在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染指100米金牌。

  不过,因为陷入兴奋剂“泥潭”,作为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加特林,如同匆匆而过的流星,很快就不得不终止了自己的“飞人”历程。

  现在,盖伊又冒了出来。此次世锦赛100米比赛的成功,很可能会成为他叙写美国短跑新篇章的开始。

  在世锦赛历史上,共出现过六位男子100米冠军,除了2003年的第9届冠军、圣基茨和尼维斯的柯林斯因为确实水平有限(夺冠成绩仅为10秒07),其他五人都无一例外得同时是奥运会冠军。

  所以,大阪世锦赛的登顶成功,也标志着盖伊将会成为明年北京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最大热门人选。

  200米还会有所作为

  如愿夺得100米金牌之后,盖伊还会向大阪世锦赛200米冠军发起冲击,因为他同样具备了称雄200米比赛的实力。

  其实,盖伊原来最擅长的不是100米,而是200米。上届赫尔辛基世锦赛,他曾经前往参赛,而且主攻的就是200米。当时,盖伊以20米34名列第四。

  在前年和去年的世界田径大奖赛

总决赛上,他还两度将200米金牌据为己有。

  随着100米水平大幅度提高,盖伊的200米实力也登上了新的台阶,去年,他的200米个人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9秒68。今年以来,盖伊已经先后三次在200米比赛中跑进20秒大关。

  6月的美国全国锦标赛上,他除名列100米榜首外,还在200米比赛中跑出了19秒62的个人最好水平,并以冠军的身份同时获得了代表美国参加大阪世锦赛200米比赛的资格。这一成绩也是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

  历届世锦赛短跑比赛中,曾经同时胸挂男子100米、200米金牌的只有两人,而且同为美国运动员:其中一个是格林、另一个是加特林。

  1999年,格林在塞尔维亚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独得100米、200米金牌的双冠“飞人”;加特林则是在上届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将这两枚金牌全部掠走。

  盖伊刚刚击败鲍威尔,实现了加冕世锦赛100米桂冠的宿愿。按照其能力,士气正旺的盖伊在后面的200米比赛中,完全可能再火上一回,从而成为继格林、加特林之后,双冠加身的第三位世锦赛男子短跑“飞人”。

  附历届世锦赛男子100米冠军:

第一届      1983年      刘易斯       美国             10秒07

第二届      1987年      刘易斯       美国             9秒93

第三届      1991年      刘易斯       美国             9秒86

第四届      1993年      克里斯蒂     英国             9秒87

第五届      1995年      贝利         加拿大           9秒97

第六届      1997年      格林         美国             9秒86

第七届      1999年      格林         美国             9秒80

第八届      2001年      格林         美国             9秒82

第九届      2003年      柯林斯       圣基茨和尼维斯   10秒07

第10届      2005年      加特林       美国             9秒88

第11届      2007年      盖伊         美国             9秒85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