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获亚军渐出低谷 新人渐入佳境老将不甘人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6:57  新商报

  

中国女排获亚军渐出低谷新人渐入佳境老将不甘人后

  ■新商报记者阿龙3:0轻松战胜巴西女排之后,中国女排获得了本赛季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亚军。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低迷之后,她们终于走出了总决赛预赛阶段连败的尴尬,找回了属于奥运冠军的自信和斗志。

  新人,渐入佳境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所听到的中国

女排队员受伤消息已经太多了。留守养伤的赵蕊蕊、冯坤、王一梅和张娜已然够令人挂心,张越红、杨昊、刘亚男、薛明又一个接一个地“挂彩”。陈忠和对此很无奈,“从5月20日到现在已经三个多月了,我们一直都没有时间做调整,体能没法得到很大的补充,这也是造成这么多伤病的原因之一。”

  任何事都有两面性,伤病给陈忠和排兵布阵带来了麻烦,但也让年轻队员得到了难得的锻炼机会。老二传冯坤因伤缺阵后,来自天津的19岁小将魏秋月稚嫩的肩头承载起二传要职。在对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强队的比赛,魏秋月的表现一场比一场好。就是这套“残阵”,从无缘分站赛冠军,到成长为总决赛的亚军,不到两个月间完成了一次蜕变。这段经历给

中国女排上了一课: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首先要忘掉自己曾是奥运冠军。事实上,自雅典夺冠后的三年以来,中国女排一直在保证成绩和重塑队伍之间徘徊,慢慢地那个在场上心无杂念、凭着一股忘我的激情击败所有对手的中国女排不见了。而如今中国女排的复苏,让卫冕奥运冠军的希望又重新浮现。

  老将,不甘人后

  新人在不断成长,老将也不甘人后。前日中国女排能够直落三局大胜俄罗斯队,带伤出战的大连老将杨昊功不可没。她一人独夺16分,比俄罗斯队得分最多的加莫娃多出3分。而仅扣球一项,杨昊就得到15分,比加莫娃多了4分。另一名老将周苏红则忍着丈夫伤残的剧痛,成长为中国女排的新核心。在近几场比赛中,作为场上队长的周苏红在进攻和防守两环节上可圈可点。在一传方面,周苏红的高到位率给全队的战术组织赢得了先机;防守方面,她也稳居全队前列,周苏红依旧是

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上最合适的人选。与此同时,周苏红场上的领袖气质也得以充分体现。赛场上,无论形势如何被动,她总能激情洋溢地鼓舞着年轻的队友,而进攻得分之后的欢呼和庆祝,更是周苏红用实际行动向队友传达着她自己心中必胜的信念。杨昊和周苏红的出色表现不仅再度证明了她的强劲实力,更说明了一个事实,只要保证良好的身体状况,老将始终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或许应该不再拘泥于老将与新兵谁更优秀的尝试,因为实力才是考察一名队员的最重要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