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忠和:北京夺冠我会哭的 说我水平不行我是不服气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2:30  海峡都市报

  N特派记者 石磊磊

  本报宁波专电 从大奖赛的三连败到三连胜,中国女排神奇地触底反弹,同时也打出了自己的士气。主教练陈忠和在此期间也经历了很多。在北仑的最后一堂训练课后,陈忠和给记者留足了采访时间。从他的话语间,记者得到一个明确的信息:在中国女排即将结束2007赛季的时候,陈忠和对自己的球队有了更多的信心。

  “年轻人还需要历练”

  记者(以下简称记):输给荷兰后,球队比赛和训练都不理想。现在一下子又活过来了,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陈忠和(以下简称陈):都有吧。因为打荷兰这场球我们机会其实是很好的,第二局局点时,我们那么明显的打手出界得分球,裁判都没判。这局拿下,这场比赛我们就以3比1拿下了。这场球输掉,对队伍的影响很大。打波兰之前,不少队员都哭了,压力太大。后来打

意大利,我感觉我们情况是不错的,攻传比较细腻,比较全面。

  但是因为前段一些人员状态不是特别好,杨昊一路上就没怎么打,大炮(周苏红)前阵子出现情况,状态也不好,就靠几个新人在那里折腾,不容易。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她们能出现反弹,真的很不容易。

  记:今年您起用年轻队员,有人说这是赶鸭子上架,您觉得年轻队员发挥不稳定是基本功还是心态的问题?

  陈:其实2001年这拨(中国

女排的老将,指陈忠和上任后培养的杨昊、冯坤等人)在明年奥运会应该会在最佳状态,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出现了伤病等各种原因。年轻人还没有到火候,经验积累差距还是比较大,基本功也没练到家。

  记:我们觉得培养新人不该是国家队的任务,而是联赛的。

  陈:我不是培养新人。今年我这一系列的比赛只要能够出来三个人,对明年完成任务我就比较有底了,所以我要大量给她们机会。这个不算是锻炼,这是我们队伍的需要,另外因为老将的伤病,我们也需要新人站出来。

  记:有数据说年轻人要经历100场锻炼才会成才,您如何看待这个说法?

  陈:对。不过场上有一些老队员带带会好一些。比如徐云丽,去年场上老队员多一些,带一下她的话她能静下来。现在年轻队员那么多,她自己心也不定,看到别人丢一个,她也会受到影响。现在新队员这么多,这出错一下,那出错一下,一个人丢一个球好像不多,但是场上那么多人,一人丢一个就很多了。我们只有二十多场比赛经验的队员和人家打一百多场比赛的队员有不小差距,现在我们只能抓紧时间了。

  “说我水平不行,让他们来试试吧”

  记:您有没有后悔在雅典夺冠之后没有功成身退?

  陈:我没有这么想过,因为见好就收这是一种逃避。本身我自己也很热爱排球这项运动,不管最终出现什么问题,我都会坦然面对。

  记:前一阶段总是输球,你不会有压力吗?

  陈:输给荷兰之后我其实也很急,对队员也很严厉。打不好的时候我也会开会批评队员,骂一骂她们,点一点她们做得不好的地方,我自己会舒服很多,这算是一种发泄的方式,不然会把自己憋死的。

  记:

中国女排成绩不好的时候甚至有外国记者问您什么时候下课,您当时怎么想的?

  陈:我们的队伍很年轻,出现一些波动也很正常。虽然分站赛的成绩不是很好,但是我在意的不是成绩,而是比赛中的一些表现。有时候我在场下看到她们不该丢分的球却不断地丢,真的很急。

  但有些人说我执教水平不行,我是不服气的。中心当初给我的任务是8年拿一个冠军,现在我拿了两个,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了。说我水平不行,那我就请他们来试试吧。

  “北京夺冠,我会哭的”

  记:通过这次在大奖赛的主场作战,你觉得主场会对球队带来什么影响?

  陈:主场肯定是有利有弊的。观众的激情能够调动队员的情绪,但处理不好就是压力。像这次一些年轻队员不该有的失误就是压力造成的,太想在主场观众面前表现好,却适得其反。

  记:如果队中的伤员都复出的话,您觉得我们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把握有几成?

  陈:这个问题我没有想过。伤员到时候应该会完全康复,不过冯坤在年底康复后能打到什么地步我不知道。如果她们都康复的话,把握还是比较大的。

  记:如果您在北京奥运会夺冠会不会哭?

  陈:我想一定会的,但是那时是高兴的泪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