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竞走名将佩雷斯实现三连冠 中国男队还未能突出重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01:2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北京时昨天上午,大阪田径世锦赛男子20公里竞走落幕,上两届世锦赛冠军———厄瓜多尔名将杰弗逊·佩雷斯以1小时22分20秒的成绩实现了他世锦赛三连冠。而这次比赛参赛的三名中国选手没能创造奇迹,成绩最好的李高波以1小时25分30秒仅排名第13。三名运动员发挥一般,均没有达到他们各自的正常水平。人们期待的中国男子竞走突出重围的局面,还没有到来。

  如果直接对比中国选手与外国选手的成绩,我们会发现中国选手与世界顶间高手之间的差距并没有大到难以弥补的程度。不论从近一年多,几名主力队员的动态成绩,还是从最近三、五年中国男子竞走在世界上的排名来看,我们与世界一流水平都很接近,但男子竞走却一直难有突破。

  

中国队这次派出的李高波、韩玉成和董吉敏3人,都是去年世界排名前八名的选手。18岁的李高波去年曾走出1小时18分17秒,列世界第一,韩玉成和董吉敏去年也都有过1小时19分以内的出色成绩。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赛场,韩玉成以1小时21分40秒的成绩轻松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这枚金牌。在国际田联本月公布的世界最新排名中,我们看到中国19岁的小将韩玉成排名第七。

  三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

意大利选手布鲁纳蒂以1小时19分39秒摘得金牌,西班牙和澳大利亚选手分获银牌和铜牌。中国选手朱红军以1小时21分40获得第6名。而两年前的
十运会
上,李高波以1小时18分22秒第一个冲过终点,获得冠军。辽宁选手朱红军紧随其后,以1小时19分00秒获得亚军;云南选手虞朝鸿以1小时19分08秒名列第三。

  单从成绩来看,中国男子竞走与世界顶尖水平几乎没有多大差距,韩玉成去年在多哈获得冠军的成绩以及李高波这两年的最好成绩拿出来,在昨天也完全超越夺冠的厄瓜多尔名将杰弗逊·佩雷斯。竞走是一个受场外因素干扰最多的田径项目,好的技术、好的实力并不一定有好的结果。天气、赛地周边环境以及对手的情况、裁判的因素都左右着比赛的进程甚至结果。

  前几年,中国竞走的水平和技术还有些难以被国际上承认。2003年巴黎田径世锦赛男子50公里竞走,竟然出现所有中国选手都被罚下的情况。因此,这几年我们在适应裁判方面做得比较多,特别是在国外的环境里比赛,对裁判的忌惮给运动员发挥造成的障碍还是存在的。在适应了国际通行的规则前提下,我们的队员能否打开心理包袱,大胆地往前走,这对中国竞走队的教练组来说是个需要面对的课题。

  作者:徐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