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休闲禁区如今旅游胜地 奥运让青岛变得更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9:17  新商报

  

昔日休闲禁区如今旅游胜地奥运让青岛变得更美

  

昔日休闲禁区如今旅游胜地奥运让青岛变得更美

  各国帆船好手云集青岛,他们要为明年的奥运会练兵。记者隋勇摄

  

昔日休闲禁区如今旅游胜地奥运让青岛变得更美

  伸向大海的防波堤,明年观众将在这里看帆船比赛。记者隋勇摄新商报记者隋勇

  日前,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落幕,作为“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的“双测试”之一,青岛国际帆船赛也是08奥运海上项目的预演。记者在此期间走进青岛,走进青岛奥运帆船中心,提前感受“海上奥运”的氛围。明年此时此地,各国帆船健儿将相聚奥帆中心,角逐帆船项目的11枚奥运金牌。

  昔日船厂,今日奥帆

  美丽的奥帆中心座落于青岛市东部浮山湾畔,距离青岛市中心的五四广场和香港中路只有10分钟车程,宁静的海岸与繁华的都市丽景在这里交汇。

  站在青岛奥帆中心的栈桥之上举目远眺,碧波之中,星星点点的帆影在天与海的交界线上若隐若现,那是参加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的健儿正在海中击浪;而海岸一侧,林立的高楼大厦是青岛最繁华的CBD中心地带。置身于奥帆中心如此美丽的盛景之中,你无从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处在北海造船厂的重度污染之下,因为噪音和污染,这里几乎就是青岛人生活休闲的禁区。

  “奥运的确给青岛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青岛市副市长、奥帆组委会常务执行副主席臧爱民女士自豪地向中外媒体介绍,“因为承办奥帆赛,把青岛市的建设至少向前推动了十几年。此前市政府对北海造船厂的规划本来是‘近限远迁’,即短期内限制发展,以后再考虑搬迁,因为搬迁不仅工程巨大,还将动用大量的资金。但在获得奥帆举办权后,青岛市政府就果断决定搬厂,而且连工厂附近的海产养殖产业都一并搬迁。”

  臧爱民女士介绍说,这座奥帆中心的建设成本达到32.8亿,光搬迁成本就花掉18亿,余下建设成本只花了15亿,“不过能还给老百姓一个绿色的家园,值得!”臧爱民说,经过工程巨大的海底清污,浮山湾的海水如今已经达到了一级标准。

  海中纳凉,风中取电

  走进奥帆,你会被防波堤上一排排的“风车”所吸引,每座“风车”都带动一盏路灯,每盏风能路灯每年能节电6570度。奥帆中心的路灯不仅依靠风能,还充分利用了太阳能,科技为奥运带来绿色清洁的能源。

  奥帆中心不仅向风和太阳要能量,他们还把目光投向了广阔无边的大海。在奥帆的媒体中心,中外记者们被另一项高科技所折服,“觉得我们这里的空调系统怎么样?”臧爱民女士“采访”起了记者,“为了节约能源,媒体中心内空调系统的能源全部来自海水源热泵系统。通过利用温度相对稳定的海水作为冷热源,为媒体中心提供制冷和供暖所需要的能量,而且还可以为生活用水加热。”提起奥帆中心的高科技,臧爱民一脸的自豪,“高科技在青岛奥帆中心处处得以体现,防波堤上的41盏风能路灯,每年可节电近27万度,其余地方的168盏太阳能景观灯每年更是能省电上百万度。中心建筑的玻璃幕墙和房顶,都能起到太阳能电池板的作用,运动员中心泳池供热、生活热水和后勤保障中心的室内空调系统的能源全部来自于此。”

  百亿美元,永远受益

  举办奥运会耗资之大已成为一个天文数字,而在奥运会后,相关赛场和场馆利用率不高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虽然青岛只有帆船1个项目,但相关投入也已超过100亿美金。这样巨大的投资能收回多少?每个人心中都画着一个问号。

  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臧爱民女士时,她的回答却十分坚定和从容:“我们是投入了100亿美金,而且这100亿美元还不够,以后还要追加投资,但花这些钱决不是打水漂。”臧爱民给中外媒体算了一笔账,“奥帆中心内的所有建筑都已经找好了‘婆家’:奥运村已由海尔集团控股,奥运会后将成为一座超五星级酒店;行政管理中心在奥运会后将成为青岛新的国际航运中心;媒体中心将成为一座豪华游艇俱乐部,旁边的700多个泊位届时将放满大大小小的各种游艇;而拥有游泳池和健身房的运动员中心将成为市民的休闲场所;奥运码头则正在申请停放国际邮轮,以改善青岛港离市区较远的麻烦……由于奥帆中心几乎就在青岛市中心旁边,因此基地内所有的设施赛后都不会被闲置。”

  办奥帆,青岛的更大一部分投资用在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方面,臧爱民认为这笔钱不仅使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而且青岛的城市价值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收回成本,自然是迟早的事。

  陆上看帆,海上颁奖

  在往届奥运会上,最难满足观众观看比赛要求的就是帆船帆板项目。主办方通常只能采用提供观光船的办法缓解问题,但船上座位有限加上票价惊人,绝大多数的帆船爱好者都只能望帆兴叹。

  不过,在青岛的奥帆赛场上,这不再是一个问题。组织者首先调整缩小了比赛水域,让所有比赛都能在目击范围内进行。其次,浮山湾是深海良港,因此赛场可以划定在距岸边较近的海面上。奥运会期间,防波堤将变为奥帆赛场的看台,供5000名观众观看比赛。另外,每个级别的前10名选手都将按照距看台近在咫尺的“胜利者返航线”回港,这条线路能够保证陆上的观众也能一睹帆船明星的风采。

  观众在陆上就能欣赏帆船比赛,青岛算是开了先例,而在海上设置颁奖台,同样是帆船比赛史上的头一遭。在防波堤靠近海岸的一侧海面上修建了一个巨大的海上平台,奥运期间,冠亚季军将在这里登上领奖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