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格局像天气一样多变 中国三连胜仍难以服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7: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国际排联官员、世界女排大奖赛经理格布瑞丽·范·斯韦特昨天上午曾表示,“中国女排的表现令人感到吃惊”。在昨天下午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又让人大吃一惊——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四轮的争夺中,面对整体实力高于自己的俄罗斯女排,中国队打得毫不手软,她们以3∶0横扫对手,取得三连胜。赛后,国际排联副主席、亚排联主席魏纪中虽然不愿过多评价中国队的表现,但他直言世界排坛的格局并不会因为一场比赛而改变,言下之意就是中国女排依然是一支传统强队。

  中国女排压力太大了

  昨天上午,国际排联在宁波北仑召开了一次理事会,研究明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赛程。会议结束后,记者就目前世界女子排坛的热点问题采访了魏纪中和斯韦特。对于目前中国女排所面临的局面,斯韦特表示:“中国女排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球迷对她们的期望自然非常高,她们身上的压力太大了。中国女排这次参加总决赛能打成这个样真的很令人吃惊。”当被问到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卫冕的机会有多大时,斯韦特笑着说:“也许中国女排的成绩不会让中国球迷失望,当然国际排联更希望看到一些年轻的队伍能走得更远。奥运会对每支球队的机会都是均等的,大家都有机会去争夺冠军。中国女排要想获得冠军就必须更加努力,当然其他球队也是一样。”

  作为国际排联的副主席,魏纪中曾在去年给中国女排提出了很多建议,但一年之后魏老似乎不愿对中国女排再多说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回答道:“关于中国女排的事应该去问陈忠和,我是国际排联的官员,不太合适对某一支球队多说些什么。”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魏老还是谈了一些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国女排现在欠缺的就是经验,年轻队员的潜力还没有完全挖掘出来。他还提到中国女排的一个最大优势就是能找男陪练,这样的训练对抗性很强,国外球队在这方面没有优势。

  排坛格局并未大变样

  荷兰队迅速崛起后,不少人都认为世界女子排坛将重新洗牌,但魏纪中却表示:“世界女排的格局并不会因为一场比赛而改变,我认为世界女排的整体格局并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除了这次来北仑参赛的6支球队,古巴、美国和

日本队都非常有竞争力。现在每支球队都在进步,荷兰队的进步是最明显的。这次大奖赛总决赛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魏纪中还提到,10月份的
世界杯
将更有参考性,因为这次比赛的前三名将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此参赛球队必然会全力以赴。

  斯韦特则认为,如今世界女排的格局就像天气一样变化多端,比如这次大奖赛总决赛的参赛球队就和国际排联之前的预测不太一样,“古巴队和美国队没来让我们感到意外。波兰、荷兰等队能打进总决赛,说明现在欧洲的强队真的非常多,竞争也非常激烈。”对于荷兰队为什么能在这次总决赛中表现得如此突出,斯韦特认为,“荷兰队的训练非常艰苦,而且她们2005年那支出色的青年队现在已经成熟起来了,她们的队员平时都在同一个俱乐部打球,我认为这是她们崛起的主要因素。”

  主帅

  中国队三连胜后陈忠和敞开心扉——

  冠军不是最重要的

  中国队来到北仑后一直很低调,主教练陈忠和在新闻发布会上也不愿多谈什么。在昨天下午横扫俄罗斯后,陈忠和终于向记者敞开心扉。对于三连胜之后是否考虑过冲击冠军的问题,陈忠和表示:“我们这次比赛的目的是锻炼队伍。我不会去考虑什么冠军,我更希望年轻队员通过这次比赛能得到锻炼。”

  俄罗斯队是这次总决赛的夺冠大热门,中国女排在赛前却并不被看好。对于这场比赛的胜利,陈忠和认为:“我们在赛前把自己的位置摆得非常低,就是去拼对手。今天队员们发挥出了比较高的水平。”在此前波兰站的比赛中,俄罗斯队曾以3∶1战胜过中国队,如今中国女排回敬了对手一个3∶0。对于中国女排的变化,俄罗斯队主教练卡普拉拉笑着说:“现在这支中国队和上次那支中国队完全不是同一支球队,我想她们当时肯定隐藏了自己的实力。”听到这样的回答,一旁的陈忠和也忍不住笑了。

  在中国队输给荷兰队后陈忠和曾说自己已经弹尽粮绝了,那么三连胜之后他还是这样认为的吗?“现在还是一样的。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球队3个多月都未休息过,很多队员身体都出现了问题。”对于年轻队员的表现,陈忠和还是给予了肯定,“年轻队员的表现还不够稳定,但这次比赛她们得到了锻炼。近来我们几乎每场比赛都打满了5局,这是我组队以来打满5局最多的一段时间。我不在乎最后的名次,只要能有新人通过比赛成长起来,就达到目的了。”

  展望

  战胜巴西就有望夺冠

  在取得三连胜之后,中国女排已经压倒俄罗斯队稳居次席,只要中国女排能在最后一轮的比赛中战胜卫冕冠军巴西队,她们就仍有希望通过比小分获得这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

  荷兰女排在以3∶0击败波兰女排之后已经取得了四连胜,只要今天战胜俄罗斯队,她们就将首次登上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宝座。一旦荷兰队输给俄罗斯队,而中国女排又赢了巴西,两队就需要通过计算小分来决出冠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女排在小分上并不占优,所以与巴西一战她们不但要取胜,还要争取大比分取胜才有可能获得冠军。

  记者述评

  三连胜仍难服众

  中国女排的三连胜来得如此突然,她们真的走出了低谷吗?面对这样的问题,陈忠和都没有勇气说一句“我们走出了低谷”,而只是强调中国女排仍存在很多问题,他现在仍是“弹尽粮绝”。

  国际排联副主席魏纪中表示,世界女排的格局不会因为一场比赛而发生变化,显然中国女排同样也不会因为三连胜而发生质的变化。伤病问题是陈忠和这两年一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不但队中的几位老将伤病缠身,就连魏秋月等新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现在距北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了,中国队如果不能解决好这个问题,陈忠和手上可以用的“弹药”将越来越少。如今,世界强队的进步都非常明显。相比荷兰、波兰等新近崛起的欧洲强队,中国女排的进步速度显得有些缓慢,新人仍不能挑起大梁,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依然是那几位老将。中国队这三场胜利的头号功臣就是有伤在身的老将杨昊,她每次都拿到了全队的最高分。新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但如何将这个过程缩减到最短,还得看陈忠和的功力。通过最近中国女排的表现可以看出,新人们的特点都非常突出,但潜力还没有完全被挖掘出来。此外,在战术体系变化多端的今天,中国女排必须牢牢抓住自己的特点,打出自己的特点。中国女排目前的特点还不太鲜明,变化也不够多,容易让对手摸清路子。

  三连胜后的中国女排将重新找回自信。女排姑娘们能在最低谷的时候拼出三连胜,所有人都该为她们鼓掌。但是,这个三连胜还不足以服众,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中国女排前进的步伐就应该更大些。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北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