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为何能大破最强对手 15局苦战锻造全新战斗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6日0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第四轮的比赛中以3-0完胜俄罗斯女排赢得三连胜。此前的三场比赛无论胜负中国队都与对手打满了五局,面对劲敌俄罗斯队中国队能够直落三局胜出是一个不小的提高。经过了前面15局大战的惨烈争夺,中国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攻防转换、心态、发挥稳定性以及后排防守上都有明显的提高。

  攻防配合更加流畅 力拼防守收奇效

  与此前的比赛相比,中俄之战是中国队进攻最为流畅的一次。一方面是俄罗斯的整体速度要逊色于中国队,另一方面中国队自身也有明显的提高,尤其是二传魏秋月与队友的配合、传球的流畅程度都有所改善。

  中国队在预赛中连负欧洲四强与魏秋月的战术组织不当有着莫大的关系,尤其是快变战术组织的欠缺以及过于依赖主攻让中国队的进攻点相对集中,从而给主攻的突破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而四名主攻表现的起伏不定让中国队的进攻质量明显下降。中俄之战魏秋月的组织有明显的进步,在保证强攻的基础上,徐云丽、马蕴雯的二号位突破效果上佳,就连此前在进攻中贡献有限的周苏红也多次通过二、三号位的战术配合给俄罗斯施压。跳传的增加让魏秋月的传球速度明显提高,杨昊和李娟后攻战术的合理运用让中国队立体进攻的威胁增大,再加上弱项防守也有明显的改进,魏秋月在重压之下并没有丧失信心,她的进步让中国队攻防配合更加流畅。尽管中俄之战和周苏红等人的快攻配合偶有失手,但是魏秋月在中意、中俄两场比赛中进步明显。

  进攻点的分散让中国队有了与对手抗衡的资本,而全队的积极防守更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尽管队员在基本功上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但是积极的态度以及顽强的拼搏精神却让中国队在防守上起球率明显提高。在波兰站中俄的交锋中,中国队的防守甚至不如对手,然而今天的比赛我们却多次防起俄罗斯的重扣,让高蒂娜、索科洛娃两大攻手始终难以进入状态,加莫娃也因为心态的变化在后半段比赛中失误明显增加。今天的比赛杨昊、张娴、周苏红等人的多次飞身扑救极大地振奋了球队的士气,防守的改善也让中国队赢得了更多的反击机会。

  心态稳定保证技术发挥 把握机会能力增强

  发挥起伏大让中国队在本次大奖赛预赛阶段的比赛中吃尽了苦头。随着中国队战绩降至“冰点”,队员和教练对自身的认识也更加客观,思想上的解放让队员有了一颗平常心,摆正了自己位置的中国队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

  相比此前的大起大落,中俄中国队的发挥相对稳定。虽然俄罗斯的奋力反扑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是中国队稳定的心态确实保证了技术水平的发挥,而在拦防上的出色表现更是让队员的情绪高涨。

  虽然俄罗斯并非处于最佳状态,但是她们在比赛中还是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尤其是三局比赛的最后阶段都曾经把比分迫近让中国队惊出了一身冷汗,中国

女排能够以3-0完胜对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把握战机能力的提高以及平稳的心态。

  首局比赛中国队在20-15领先的情况下被加莫娃的强攻和阿里莫娃的拦网将比分扳成21平。场上形势的变化没有让中国队心态失衡,李娟的拦网以及徐云丽的打吊结合让中国队以25-22险胜。第二局比赛中国队在领先的情况下因为李娟的失误被对手以23-22反超,但是中国队还是顶住了对手的冲击,李娟的强攻反而让中国队以24-23领先赢得局点,25平后周苏红和杨昊两名老将接连建功让中国队以27-25艰难胜出。最后一局比赛俄罗斯也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迫近到22-23,面对对手的咄咄逼人,中国队没有出现畏难情绪,杨昊稳定的进攻以及全队顽强的防守迫使俄罗斯主动失误。连续三局比赛都是在对手紧追不舍的情况下涉险过关,中国队抗压能力的提升以及把握机会能力的增强由此可见。

  

总决赛前三轮的五局激战让年轻的中国队员受益匪浅,心理和技术上的双重磨练让队员的抗压能力有明显提高。中国队能够顶住俄罗斯的冲击直落三局大胜劲敌更是一次不小的突破。希望女排姑娘在明天和巴西的比赛中再接再厉打出自己的水平。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