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田径世锦赛低水平揭幕 中国男子马拉松落后亚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4:42  新浪体育

  两年前的第10届田径世锦赛,首金出自男子20公里竞走。刚刚揭幕的大阪世锦赛,首金则来自东道主日本擅长的男子马拉松项目。可最终日本不仅未能染指奖牌,该项冠军的成绩也只有2小时15分59秒,是世锦赛历史上马拉松冠军的最差水平。

  “男不如女”让人失望

  田径世锦赛自1983年创办以来,就设立了男子马拉松项目。在世锦赛男子马拉松赛历史上上,最好成绩出自2003年的第三届,当时的夺冠者为摩洛哥选手加里布,他以2小时08分31秒夺金。并创造了世锦赛纪录。

  两年之后,他又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蝉联桂冠,从而成为世锦赛世上两夺男子马拉松冠军的第二人。

  本届大阪世锦赛的男子马拉松冠军为24岁的肯尼亚选手卢克-基贝特。之前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小时08分52秒,系2005年10月所创;今年的最好成绩只有2小时10分07秒。

  因为从未参加过世锦赛和奥运会,赛前卢克-基贝特并不被看好。可比赛中他却脱颖而出,以2小时15分59秒夺冠。

  当今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已经达到了2小时15分25秒,系英国著名女将拉德克里夫2003 年在伦敦马拉松赛上所创造。

  堂堂世锦赛男子马拉松冠军的成绩竟然不如女选手,第二、三名获得者、卡塔尔沙米、瑞士选手罗特林的成绩更是未能突破2小时17分,这在世界大赛上还从未出现过。

  出现此“男不如女”的怪现象,应该与马拉松项目的特殊性有一定关系。马拉松比赛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这次世锦赛首项男子马拉松比赛是在25日清晨举行,当时大阪的气温接近30度,湿度也非常大,这给运动员发挥自身水平带来了一定困难。

  但不能不承认,比赛成绩不好,也与埃塞俄比亚老将盖布雷塞拉希等名将的缺阵、以及今年以来世界男子马拉松整体水平比较低迷不无关系。

  去年,盖布雷塞拉希曾以2小时05分56秒排名世界之首。当年跑进2小时07分大关的选手就有8人之多。而这次世锦赛开幕之前,今年世界男子马拉松的最好成绩只有2小时07分19秒,系卡塔尔的沙米4月在巴黎所创。沙米本人这次获得大阪世锦赛银牌。

  大阪世锦赛首金水平之低,多少让田径迷们有些失望。但愿后面的比赛能够迅速扭转此局面,给人们带来尽可能多的惊喜。

  中国仍然落后亚洲

  东道主日本煞费苦心地将男子马拉松作为大阪比赛的“开山之作”,显然是想拿到这枚世锦赛首金。虽然未能达到目的,但最终日本选手有三人进入前八,34岁的尾方刚以2小时17分42秒名列第五;该国还有三人排在第六、七、十三名。

  马拉松是日本的传统优势项目,1991年第三届世锦赛,该国选手曾夺得男子马拉松冠军。上届赫尔辛基世锦赛,日本也有两人进入男子马拉松前四名,尾方刚就是当时的铜牌得主。

  除了日本,韩国也是亚洲男子马拉松强国。这次在大阪,韩国的成绩不够理想,最好成绩仅为一个第15名,但亚洲的卡塔尔却冒了出来。

  卡特尔依靠引进非洲高水平队员,前两届世锦赛便尝到了甜头。2003年,他们用高额报酬吸纳的肯尼亚“奇才”沙辛,当年便“立竿见影”地拿到了巴黎世锦赛的男子3000米障碍金牌;两年之后,沙辛又在第10届世锦赛成功卫冕。

  2004年,卡塔尔还在肯尼亚引进了长跑好手沙米,并从去年开始有所收获。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沙米夺得马拉松冠军;本届大阪世锦赛,26岁的沙米又为自己的新国家拿到了世锦赛历史上的首枚马拉松奖牌――男子马拉松银牌。

  中国男子马拉松本来就在亚洲处于弱势。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三名选手参加男子马拉松较量,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31名。2005年世锦赛,中国男子马拉松干脆就挂起了“免战牌”。

  本届世锦赛,中国派出五名选手参加男子马拉松角逐,人数之多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大赛,但成绩却没有丝毫提高。中国的五名选手中,郑云山中途推出,其他四人均赛完了全程,名次分别为第33、36、43、49名。

  24岁的苏伟这次以2小时28分41秒排名第33,在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但此成绩距他自己2小时14分48秒的最好水平还是相去较远。

  为了提高中国男子马拉松的水平,有关方面采取了许多措施,如成立国家集训队,请高水平外教帮助训练等。这次派出多达五人参加世锦赛,也是强化队员比赛能力的举措之一。

  马拉松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看来,中国还需要有长远打算,并在学习国外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上作更多的工作。

  附历届世锦赛男子马拉松冠军成绩:

第一届      1983年     德卡斯德拉       
澳大利亚
2小时10分03秒 第二届 1987年 瓦基努鲁 肯尼亚 2小时11分48秒 第三届 1991年 谷口浩美 日本 2小时14分57秒 第四届 1993年 普拉特斯 美国 2小时13分57秒 第五届 1995年 菲兹 西班牙 2小时11分41秒 第六届 1997年 安通 西班牙 2小时13分16秒 第七届 1999年 安通 西班牙 2小时13分36秒 第八届 2001年 阿贝拉 埃塞俄比亚 2小时12分42秒 第九届 2003年 加里布 摩洛哥 2小时08分31秒 第十届 2005年 加里布 摩洛哥 2小时10分10秒 第十一届 2007年 卢克-基贝特 肯尼亚 2小时15分59秒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