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详解田径世锦赛中国夺金前景 五冲金点形势不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09:06  新浪体育

  中国派出57名运动员,参加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11届田径世锦赛25个项目的争夺,目标自然是揽金而归。中国军团的夺金形势可以概括为: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希望很大;周春秀的女子马拉松:希望较大;男女竞走:难度很大。

  刘翔:发挥水平就可望夺冠

  男子110米栏决赛时间:8月31日

  上两届世锦赛110米栏比赛,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法国的杜库雷夺得冠军时,成绩分别为13秒12、13秒07。专家预测,大阪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成绩将在13秒之内。

  参加本届世锦赛110米栏比赛的运动员中,有美国的阿诺德、特拉梅尔,法国的杜库雷和刘翔曾经跑进过13秒。

  阿诺德去年在洛桑曾以12秒90与刘翔一起改写了世界纪录。可今年以来,33岁的他只是在美国全国锦标赛上一次跑进13秒20,并侥幸领到了大阪世锦赛的参赛“门票”,其他比赛的成绩多在13秒30以外。

  特拉梅尔是今年加入“12秒俱乐部”的新成员。今年6月的纽约锐布大奖赛上,他以12秒95首次闯过13秒大关。这也是他唯一一次跑进13秒。

  24岁的杜库雷系上届世锦赛110米栏冠军。他只是2005年有过一次跑进13秒的记录,当时的成绩为12秒97;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仅为13秒27。

  古巴的罗伯斯近两年上升势头很猛,去年110米栏的最好成绩达到13秒。今年,他频繁参加国际比赛,拿了不少冠军,可最好成绩仅为13秒11。

  而刘翔去年以来已经三次闯入13秒大关,去年创造了12秒88的110米栏世界纪录;今年6月在纽约锐步大奖赛上,又跑出了12秒92排名今年世界第一的高水平。

  世锦赛110米栏比赛要进行预赛、半决赛、决赛三轮角逐,是对参赛者竞技水平、发挥的稳定性、心理经验和连续作战能力的综合比拼。就此而言,刘翔显然高出其他对手一筹。

  加上本届世锦赛在亚洲举行,其他对手需要倒时差,刘翔则基本属于以逸待劳,所以,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别人就很难撼动他的霸主地位。

  周春秀:主要对手是日本团队

  女子马拉松比赛时间:9月2日6时

  在世锦赛所设47个项目中,中国有两项的成绩排在今年世界第一,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另一项就是周春秀的女子马拉松。今年4月22日,在高手云集的伦敦马拉松赛上,周春秀以两小时20分38秒夺标,此成绩高居今年世界第一。

  去年,她还在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中以两小时19分51秒夺金,此成绩排当年世界第二。

  周春秀2001年才开始从事马拉松训练。迄今为止,她共参加了11次马拉松比赛,却夺得6次冠军、3次亚军,还在上届世锦赛上名列第五。所以,这是一位非常难得的比赛型运动员。

  国际田联规定,只要达到世锦赛报名标准,马拉松一个项目一个参赛国最多可派出多达五人参赛。大阪世锦赛中国报满了女子马拉松参赛名额,这是历届世界大赛从未有过的。

  中国的五人除了周春秀,魏亚楠、朱晓琳、孙伟伟今年的最好成绩也都在两小时27分之内;其中魏亚楠3月曾以两小时23分12秒获首尔国际马拉松赛冠军,此水平排当年世界第三。

  有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团队相配合,将十分有利于周春秀届时创造好成绩。

  中国女子马拉松选手的主要对手来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日本等国,特别是东道主日本,马拉松水平相当高,已经连夺2000年、2004年两届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这次大阪世锦赛,日本也派出五名女将参加马拉松争夺,志在夺金。

  

日本队的参赛团队以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为主。该国25岁的原裕美子是去年世锦赛第六名,今年元月曾在大阪跑出两小时23分48秒,对这次世锦赛的比赛路线十分熟悉。

  2001年世锦赛,日本的土佐礼子曾获得女子马拉松赛亚军,其个人最好成绩为两小时22分46秒。这位30岁的选手此番再度参赛,显而易见是要圆自己的世锦赛冠军梦。

  男女竞走:首先要过好裁判关

  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时间:8月26日

  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时间:8月31日

  男子50公里竞走比赛时间:9月1日

  在中国田径参加世界大赛的历史上,竞走多次成为“救驾功臣”。1999年塞维里亚世锦赛,当中国军团为未能夺得金牌而苦苦等待时,是刘宏宇在比赛的最好一天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填补了空白。2000年悉尼奥运会,又是王丽萍以一枚女子竞走金牌,让中国田径摆脱了无金的尴尬。

  本届世锦赛,中国在男、女三项竞走中均派出了足额的三名选手参赛,显然还是对竞走健儿寄予莫大的期望。

  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的宋红娟、刘虹、姜静水平相当;其中23岁的宋红娟今年5月曾走出1小时28分25秒的好成绩,此水平按人头可以排在当年世界第四位。

  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的李高波去年的最好成绩为1小时18分17秒、排当年世界第一;此成绩在今年也可以排在世界第二位。男子50公里竞走,赵成良系上届世锦赛第五名。这次他与老将虞朝鸿并肩参赛,中国队该项目的整体实力应该强于上届。

  以往中国竞走在世界大赛的成绩大起大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脚下技术不过硬,屡屡出现多人被罚下的难堪局面。这次在大阪,要取得好成绩,首先就得把握好自己的技术,过好裁判关。

  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选手的主要对手来自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白俄罗斯的图拉娃是上届世锦赛亚军,今年曾走出1小时27分10秒、排名世界第一的高水平。

  男子20公里竞走,上届冠军、厄瓜多尔的佩雷兹也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本届他还是夺冠第一热门。50公里竞走,澳大利亚的迪克斯去年年底刚刚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意大利的亚历克斯今年成绩最好;还有俄罗斯选手,他们都将是中国选手冲金的一道道障碍。(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