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既是低谷亦是起点 世锦赛国羽送上喜忧参半答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16:02  南方日报

  3枚金牌,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男单和女单,还有中国最强势的女双,中国羽毛球队以这样的成绩结束了今年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光看金牌数,和上届的4枚金牌只差了一枚,但从实际战绩来看,中国羽毛球队确实陷入了低谷,而且这条下降的抛物线在今年的成都大师赛及菲律宾公开赛上早已有迹可循。承认我们在离北京奥运还有一年的时候出现竞技低潮,是中国羽毛球队更好备战的第一步。在开赛的时候,中国队是带着三个问号出征的,而现在,似乎没有得到圆满的解答。

  问号一:谁是林丹身后的战友?答案:谁也不是

  林丹卫冕之路几乎从8强开始就没有悬念,中国男单也顺利拿到了冠军,但4名选手的整体发挥不算出色。鲍春来甚至已经习惯了默默充当林丹身后的“影子”,他能帮

中国队扫除一些障碍,却始终无法在心理和技术上达到林丹的水平,越挫越软的鲍春来,之所以还能安坐中国队第二把交椅,也是因为没有更强的队友来挑战他。陈金在今年的表现,辜负了他“希望之星”的称号;陈郁拼不过索尼,始终不能被教练组所信任。林丹的卫冕,就是在这样一片“惨淡”的氛围中成就的。

  从李宗伟的提早离场可以看出,东道主选手所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明年奥运,心高气傲的林丹同样肩负着家门前夺冠的重任,尤其是在没有队友可以依赖的情况下,他能发挥正常吗?林丹已经成就了两届世锦赛男单冠军,但回顾他所走过的这两次征程,几乎都没有打过什么硬仗,他在关键时刻的心理素质,依旧有待验证。

  问号二:哪朵“小花”接班女单?答案:朱琳

  当小将朱琳登上了女单最高领奖台的时候,答案已经揭晓。在谢杏芳张宁相继离场、国羽王朝看似要“崩塌”的关键时刻,是朱琳以她尚还稚嫩的肩膀扛住了最后的希望。

  朱琳的女单冠军来得实在,在本届比赛中她从第三轮开始,随着对手的逐渐增强,先后遭遇中国香港选手叶佩延和

马来西亚选手黄妙珠,这两场比赛她都是激战了一个多小时、苦战三局才取得胜利的。不过也正是这两场比赛增添了朱琳的自信心,即使在决赛中面对自己从未击败过的王晨,她也能抛开压力,展现了初生牛犊的气势。过去对王晨四场的连败显然并没有给朱琳任何负担,反而给了她勇猛向前的动力。

  朱琳在开赛前就充满了信心地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赛,既然来了,就是想拿冠军。”在还没有开赛的时候,她就一直雀跃地等待着上场作战,丝毫没有首次参赛的压力。有信心、有斗志、有坚定的心理素质,朱琳以自己辉煌的战绩,成功地登上了中国“女三号”的宝座。

  问号三:双打还剩多少优势?答案:仅剩女双可信赖

  女双是唯一由中国队包办决赛的项目,这个成绩也是正常的。尽管中国队此前经历过一系列的拆对震荡,还是以事实说明了“原配”就是好。重新组合的杨维/张洁雯和高崚/黄穗又在决赛中碰头,无论胜负,中国女双又恢复到让人安心的状态。只要在接下来一年间,不再有人员变动,中国女双的优势仍在。

  男双不仅没有优势可言,还重新恢复到“劣势”状态。“风云”组合领军的中国男双在4强前全军覆没,给北京奥运蒙上了阴影。男双本来就是竞争最激烈的项目,而且在21分制下,这个讲究速度和力量的单项将会有更多的“偶然”出现,如何在风云突变的赛场上保持稳定的心理,是“风云”组合这一年中最艰巨的任务了。

  混双有郑波/高崚和谢中博/张亚雯,本来已经初现集团优势。无奈谢中博/张亚雯始终对印尼选手的打法不适应,无法逾越自己的心理难关。而高崚在本届比赛上身兼两个项,在密集的赛程中可以感觉到她体能不继。在北京奥运上,高崚依旧肩负着混双和女双金牌的压力,但在混双赛场上,她身边不再是可以依赖的张军,而是需要时刻提点的小师弟郑波。高崚的体能还能坚持多久,郑波要何时才能成熟起来,成为了中国混双甚至是女双的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