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排冰点战绩仍有3收获 薛明光环后另一主力渐成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0:09  新浪体育
女排冰点战绩仍有3收获薛明光环后另一主力渐成熟

薛明的威力愈大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本年度的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中先后负于俄罗斯、波兰、意大利、荷兰和古巴五队,最后仅以四胜五负的战绩名列第八位。这一成绩也是近年来中国队在大奖赛上预赛阶段的最差战绩,好在中国队凭借东道主的身份直接入围总决赛让中国队还有希望继续在高水平的对抗中磨练自己。尽管中国队的成绩降至冰点,但是她们在本次比赛中也并非一无所获,副攻薛明的脱颖而出和主攻李娟相对稳定的发挥成为中国队的两大亮点,通过实战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世界排坛的定位让中国队更加受益匪浅。

  “双塔”经受残酷磨练 薛明长势喜人

  中国

女排本赛季力推的“双塔”战术一直备受关注,尽管马蕴雯和徐云丽难以立足主力位置令人颇为忧心,但是薛明逐渐成长为中国队的第一得分手让人欣喜,她的稳定发挥成为了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最大的看点。

  薛明是众多新人中最受重视的,经过大半个赛季的磨练,她已经坐稳了

中国女排主力副攻的位置。如果说王一梅是中国队上个赛季最大的发现,薛明就是本赛季表现最让主教练陈忠和满意的队员。虽然薛明的身体较为单薄,但是她的高度和速度的有机结合使得各队对她防不胜防。无论是与俄罗斯这样高度占优的球队在网上抗衡,还是与古巴这样力量突出的球队在网口的争夺,薛明都没有落下风,她凭借一己之力支撑起了中国队相对薄弱的副攻线。经过了赛季初的磨练,薛明的发挥日益稳定逐渐成为了中国队的第一得分手。澳门站的三场比赛虽然中国队成绩难尽人意,但是薛明自始至终是队中发挥最稳定的,中美之战她得到12分仅次于队友李娟,中荷之战独得24分,中古之战也有16分进帐,都是球队中最多的。

  虽然薛明在中国队整体弱势的时候也容易被对手克制,二号位的突破能力也优待提高,但是她的进步依然是显而易见的。三周的比赛过后她在最佳得分上排名第四位,最佳拦网的技术统计上更是傲视群芳上,薛明的异军突起也为中国队跟一流强队抗衡增加了沉重的砝码。

  李娟主力位置稳定 改打接应仍可期

  中国队在本次大奖赛中另一个表现让人基本满意的队员就是李娟。尽管李娟在进入国家队初期备受争议,但是经过一系列比赛的磨练,李娟凭借自己稳定的发挥作为了主力主攻的位置。相对于杨昊的状态低迷以及张越红的发挥时好时坏,李娟凭借自己的出色发挥证明了她是当之无愧的主力人选,整体作用甚至比头号主攻杨昊更加突出。

  中国女排的主攻位置竞争一直颇为激烈,即使王一梅因伤暂时缺阵,李娟还面临着来自于张越红和孙小清的激烈竞争,尤其是雅典奥运夺冠的功臣张越红对李娟的主力位置威胁极大。李娟虽然技术相对全面,但是进攻线路的单一和关键时刻出手不够果断一直让她颇受责难,好在李娟没有被舆论压垮,她的稳定发挥确保了中国队的稳定。尽管她不一定是场上表现最抢眼的队员,但是她的技术统计在队中名列前矛。九场比赛过后李娟的40.87%的扣球命中率是中国队主攻中最高的,即使是饱受争议的一传,到位率也达到了58.89%名列参赛选手的第四位,更是中国选手中排名最靠前的。

  尽管李娟在主攻位置表现可圈可点,但是她仍然有可能在今后的比赛中担纲接应重任。随着王一梅的复出,中国队在主攻位置上的竞争更加激烈,李娟在绝对实力上不占上风。年初李娟以替补接应的身份入选国家队,虽然陈忠和坚持使用周苏红以及主攻位置的吃紧让李娟到了主攻位置,但是被陈忠和寄予厚望的周苏红和刘亚男因为能力的下降在比赛中都显得力不从心,中国队完全可以尝试新的人选来加强接应的攻击力。李娟无疑是这一位置的首选考察对象,她的一传在本次比赛中经受了不小的考验,也基本能够满足球队的需要,李娟具备了担纲中国队接应的能力,需要的只是陈忠和用人的魄力。

  连败有助明确定位 中国女排处于第二集团

  中国女排在

世界杯和奥运会的接连夺冠使得“陈家军”达到了顶峰,近年随着队伍的青黄不接以及老将状态的下滑,中国女排实力明显下滑。虽然很难接受中国队退出一流强队的行列,但是此次大奖赛连续败给五支球队使得中国队不得不面对现实的残酷,中国女排确实已经滑入了第二集团。

  如今的世界排坛各队实力相对接近,除了巴西的一直独秀以及俄罗斯成绩反弹之外,其它球队的整体实力在伯仲之间,胜负主要看临场发挥,波兰和荷兰能够异军突起首获大奖赛分站赛的冠军更是表明了欧洲无弱旅。表面看中国队的连败多是因为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不足造成的,事实上中国队的实力确实有明显的下降。以中国队现有的人员组合很难称得上是一流强队,第二集团对中国队是一个比较客观的定位。

  连续的失利虽然对中国队的信心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但是也不是坏事,至少可以让中国队可以进一部明确现阶段在世界排坛的位置,有利于她们在今后的比赛中端正态度,正视现实。依照中国队的现状,要想在比赛中获得机会,就必须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对于中国队来说,大奖赛分站赛的表现确实不尽人意。女排姑娘在总决赛中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除了本赛季尚未谋面的巴西之外,其余四支球队在分站赛中均让中国队蒙羞,如何调整心态将是中国队在总决赛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既要正视自己的不足,也无须妄自菲薄,中国队要珍惜本赛季最后一次锻炼球队的机会。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