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羽坛男双进入战国时代 中国奥运夺金有实力没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0:07  新浪体育
羽坛男双进入战国时代中国奥运夺金有实力没把握

“风云”组合还差什么

  新浪体育讯 马来西亚羽毛球世锦赛的大幕已经落下,中国队获得5个项目的3个冠军,再次成为最大赢家。但是以往中国队偏弱的男双,这次再次无人进入四强,还是让人们对明年奥运会上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前景产生了一些担忧。纵观本次世锦赛,我们能看出目前的男子双打,呈现出这样几个趋势:

  比赛节奏越发快速

  现今的羽毛球比赛,随着器材的更加先进,运动员身体素质的提高,与过去相比速度越来越快。接发球后往往直接进入咄咄逼人的平抽平打,根本就没有转入相持的过程。甚至于在发球和接发球的这两下,一个球已经分出了胜负。这就要求运动员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反应更快。

  另一方面,比赛减少了多拍回合,以前经常见到的双方负责后场的运动员频频跳起扣杀的场景也越来越少,交战双方更加注意落点的控制,手上的功夫也越发细腻。而机会出现之后,往往就是一击致命。

  欧洲衰落 韩国重新崛起

  在上届世锦赛男双比赛中,8强中有3对来自欧洲的选手,而他们也全都进入了四强。但是本次比赛,随着丹麦两对组合的快速衰落,上届以黑马姿态出现的英格兰克拉克/布莱尔也风光不再,欧洲选手在男双这个项目上已经很难再给亚洲选手制造威胁,他们竟然无一对选手进入8强。

  与之相对的是老牌劲旅韩国的表现,韩国曾经长期在男双项目上和印尼分庭抗礼,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也都常常是他们的囊中之物。但是随着两对功勋男双李东秀/柳镛成和金东文/河泰权的退役,韩国在上届世锦赛男双上遭遇惨败。不过近一年的时间里,他们的两对新组合郑在成/李龙大、黄智万/韩相训进步迅速,必将给其他高手制造更大的麻烦。

  重组基本完成 男双进入“战国时代”

  近两年的男双比赛,经常关注羽毛球的人们会发现,各国的顶尖组合并不总是固定,最典型的是

马来西亚的一对组合,从邹俊英/陈重名到陈重名/古健杰,再到古健杰/陈文宏,一变再变。但是,在距离奥运会仅有一年的时候,各国的顶尖组合已经基本稳定下来。

  印尼目前的第一组合毫无疑问属于马基斯/亨德拉,世锦赛冠军是对他们的最大肯定。而马来西亚的钟滕福/李万华、古健杰/陈文宏,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黄智万/韩相训也很有可能将是明年奥运会上的竞争者。再加上印尼的老将陈甲亮/吴俊明,这几对组合目前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没有哪一对的实力超出一筹。

  中国男双具备实力 奥运夺金有实力没把握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男双应该说明年奥运会上完全具备夺冠的实力。中国目前两对男双已经基本固定,不过郭振东/谢中博这一对,目前还是距离顶尖差了那么一小块,指望他俩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夺金还是一件不太现实的事情。蔡赟/傅海峰已经配合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各路高手中最为默契的一对,这是他们的最大优势。此外,傅海峰的扣杀速度之快傲视当今羽坛,蔡赟的网前也是极具实力,两人合力,实力决不容低估。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蔡/傅二人在对阵亚洲选手时明显更加吃力。去年世锦赛他们5场比赛有3场对阵欧洲选手,另外的两个对手一对来自印度,另一对是印尼年事已高的哈迪扬托/阿尔文,可以说他们去年的夺冠之路遇到的考验并不太大。但是今年以来大马新锐组合古健杰/陈文宏俨然有成为蔡/傅克星的趋势,老将陈甲亮/吴俊明也有战胜他们的先例。这种情况下,蔡赟/傅海峰的奥运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们仍需进一步磨合,不断提高,这样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才有可能为男双带来荣誉。

  (Drea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