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民淘回老照片:青岛百年前已“心随帆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1:27  青岛新闻网
市民淘回老照片:青岛百年前已“心随帆动”(图)

两艘三角白帆船(红圈内)正扬帆航行,显然是有人在训练或娱乐。 朱先生提供

  晚报讯 好运北京——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今天已进入正式比赛阶段。只要站在五四广场附近,人们会很容易看到这

  些美丽的帆影。可是你见过95年前在岛城前海帆船扬帆吗?你知道青岛的帆船运动之悠久吗?市民朱先生收藏的一张老照片,能形象地证明青岛百年前已是“帆船之都”。

  老相片的主人朱先生介绍说,这张照片来自青岛德国总督府一个高级官员的私人相册,是他一年前从国外买来的。“这本相册有许多相片,这只是其中的一张,开始我并没有在意这张相片。”朱先生说,但有一次机会,让这张相片脱颖而出。原来,近日市档案馆发起了青岛帆船运动起源于何时的调研活动,喜欢青岛文史的朱先生将此事记挂在心上。他无意间翻看旧相册时,这张有运动型帆船的相片映入眼帘,他不禁大喜。“黑白老照片透露着历史的沧桑,上面模模糊糊地印着拍摄日期:1912。帆是三角帆,应该是西方的运动型帆船。”朱先生说。

  昨日,记者仔细欣赏这张大约有七寸大的老相片,照片上主体部分是95年前的栈桥和小青岛,看那时候的栈桥一线要寂静得多,远没有现在游人如织,栈桥尽头也有一个简陋的小亭子,没有现在精巧的回澜阁。远处海面上的货船静静地停靠着,小青岛上白塔伫立。在相片的中间部分,能清晰地看到,小青岛前,两艘三角白帆船正扬帆航行,海面上溅起朵朵浪花。虽然看不出是谁在驾驶着帆船,但从船型和大小来看,与现代的运动型帆船差不多,显然是有人在此训练或娱乐。

  这张相片证明95年前帆船运动已落户青岛,那么青岛的帆船运动到底起源何时呢?记者咨询了青岛市档案馆专家。原来,青岛早在1904年就开始举办帆船比赛,青岛是中国除香港之外最早开展海上帆船运动的城市。当时的青岛处在德国的殖民统治之下,被辟为自由港和商贸中心,对世界各国开放,很多外侨在青岛居住生活,他们为了娱乐和休闲,将西方的帆船运动带到了青岛。专家认为,朱先生的这张相片很珍贵,为青岛的帆船运动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记者 陈小宁 实习生 王凤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