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手高评奥运沙排场 专家盛赞奥运沙近三届奥运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9:27  竞报
选手高评奥运沙排场专家盛赞奥运沙近三届奥运最佳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昨天阳光强烈,2007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在朝阳公园开锣。记者在媒体席观看比赛时,眼睛觉得有点酸涩。裁判和球员像以往的沙排比赛一样,都戴着墨镜上场。“看沙子好不好的首要条件就是刺不刺眼。”一位裁判员说,“在今天这样的强光照射下,这里的沙子还是不错的,并不刺眼。”

  强光下沙子不刺眼

  由于国际排联对奥运会沙排专用沙的颜色有着严格要求,其中考虑到电视转播的需要,比赛用沙既不能太黄也不能太白。为此,奥运会用沙是用黄白两色沙按特定比例“勾兑”而成的,这也使沙子在阳光下不会刺眼。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刚从场馆里走出来的裁判,他说:“看沙子好不好的首要条件就是刺不刺眼,其次就是沙子是否细腻,颗粒不要太粗大。今天来看,这里的沙子还是不错的,在比较强烈的日光下,沙子并不刺眼。”

  不过细腻的沙子也不是所有运动员都能适应,中国选手张文雯甚至因为打惯了粗颗粒场馆的比赛而不太适应这里的场地:“我们昨天一直在适应场地,比较累。这个场地的沙子比较软,刚才比赛时也没有完全适应。”

  白天看比赛最好戴墨镜

  朝阳公园沙滩排球观众服务医疗站点的医生介绍说:“人的眼睛对于光线调解有一个适应过程,从暗的地方到亮的地方调解过程大概是半个小时,但光线强弱是相对的,长时间处在高强光中,眼睛是不能够适应的。”由于看台上不让打伞,所以日间观看沙滩排球比赛时,最好佩戴帽子和墨镜。

  沙排赛场的志愿者们也特别拥有了戴墨镜的待遇,观众服务运行主管高扬说:“因为沙滩排球的特殊性,我们对于志愿者佩戴墨镜方面没有特别的限定。”但是记者看到,大部分参加服务的志愿者都没有戴墨镜,高扬解释说:“这样做也是希望为观众提供更亲切的服务,所以没有戴墨镜。”

  选手们称赞沙子干净细腻

  几乎每位球员在赛后都不约而同地对场地表示出赞赏。“比赛场地非常干净,是全国最好的场地。”中国选手张丹、马园园连胜两局结束比赛后这样评价奥运沙排场地。

  “这里的沙子不刺眼,而且也很干净,大多海边的沙子比较脏,会有游客遗留的垃圾,有的赛场还会有虱子。中国组合张莹、季琳君在所有参赛队中排名最高,她们常年在国外参加巡回赛,她们表示,“这里的沙子不仅干净而且颗粒比较细腻。”

  加拿大选手蒙多说:“这里的场馆很棒,沙子不是很深,很干净,不刺眼。”

马来西亚运动员马顺婷说:“听说沙子来自海南,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场馆。”

  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受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排联委托,担任北京奥运会及之前三届奥运会沙滩排球用沙检测任务的加拿大专家TODD就已经对沙子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批沙子十分完美,是近三届奥运会沙排比赛所用沙中最好的。”

  交通

  短信提醒观众开通公交专线

  本报讯(记者 顾静)“观看比赛的观众朋友,组委会为您安排了公交专线车,专线车从大北窑东站始发,将途经八王坟、慈云寺,到达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昨天,在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观看比赛的观众都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据了解,从昨天起,1条公交专线开始为沙排挑战赛服务。该专线首站为大北窑东站,末站为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途中将在八王坟、慈云寺和朝阳公园桥3站停靠。按规定,专线首发车时间为每天赛前3小时,末班车发出时间为赛后一个半小时。

  观众乘657、740、840路等公交线路到大山庄站;乘402、413、418等线路到朝阳公园北门站;乘991路到朝阳公园东门站;乘302、673、750等线路到朝阳公园桥西站下车,都能较方便地抵达沙排赛场。

  花絮77岁的董大爷说:以前总来这里遛弯儿

  本报讯(记者 李洁)昨天是“好运北京”2007国际排球女子沙滩排球赛的第一天,看台上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名叫董家诚,已经77岁了,是附近的居民,一大早就赶到赛场,就是想看看这个新场馆到底啥样儿。

  董大爷说,现在的沙排场地以前是一个工厂,“我家就住在旁边,以前我和老伴儿每天早起都到这边遛弯儿,然后回家吃饭,再去上班,多少年了,一直保持着这种习惯,后来听说工厂要拆了建奥运场馆,我们就一直想知道会是什么样子,今天我特地起了个大早过来,看到这个场馆我特别高兴,这里真的很漂亮。”

  “除了场馆漂亮,志愿者也特别好,我早上去买票时,卖票的小姑娘还提醒我说早上太晒,建议我晚上来看比赛,进到这个赛场后,志愿者们也主动提醒我这里很晒,还送给我一瓶水,晚上我会带着老伴儿和孩子来,这里真是不错。”

  奥运沙不刺眼的理由

  1.白色沙和黄色沙的勾兑比例是4比62.沙子的颗粒大小、颜色以及磨圆度三项指标完全符合要求3.沙子很干净,多道工序清除泥土等杂质,保证沙子5%的含水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