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曲棍球场看台拆卸方便 人工草坪保水精准到毫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2:56  竞报
曲棍球场看台拆卸方便人工草坪保水精准到毫米(图)



曲棍球场看台拆卸方便人工草坪保水精准到毫米(图)



  记者崔鲸涛报道 8月8日,在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迎来了它的 “处子秀”——“好运北京”2007年曲棍球邀请赛。站在北五环与京昌公路的交汇处,由北向南放眼望去,便能看到色彩斑斓的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耸立在奥林匹克公园内。

  万根轻钢管架起球场看台

  “曲棍球场的设计基于创造一个功能合理、经济实用、美观大方的比赛场地。所以,在满足2008年奥运会曲棍球比赛要求的同时,我们考虑到了赛后的可回收利用。”曲棍球场主设计师于涌波介绍说,“整个赛场用了25000多件钢管件,13800多根轻钢管、3万多平方米彩钢板。这些材料都便于赛后拆卸,可以再利用。”

  人工草坪保水精准到毫米

  曲棍球场绿油油的草坪让人有股光着脚在上面踩一踩的欲望。“作为奥运会的曲棍球比赛场地,球场对渗水和保水性能、球在草地上的反弹性能,以及场地的脚底摩擦力、球的滚动性能以及滚动偏向等多方面都有明确要求。”于涌波说。接下设计曲棍球场的任务后,于涌波查阅了大量曲棍球比赛的知识,观看了多场曲棍球比赛。

  “按照要求,曲棍球场草坪在洒水3至5分钟后,表面平均保留3毫米水量,而且任何一处的水量不得少于2毫米。”在经过多次论证和实验后,施工人员采用了二灰土、粗沥青、中沥青、草坪吸震层、人工草坪的五层铺设法,最终通过了国际曲联的考核,达到最高级认证标准。于涌波说,“目前,该场馆已成为国内最高水平的曲棍球场地。”

  另外,人造草坪具有较强的缓冲接受能力,可防止运动员滑倒、跌倒,也可防止碰撞关节和肌肉,保护运动员免于身体损伤。

  曲棍球场污水“零排放”

  据介绍,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场不仅使用清河再生水厂和正在建设的北小河再生水厂提供的再生水,而且自建了污水处理站,功能房和附属用房的污水进入污水处理站后生成中水,用于绿化浇灌等循环使用,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另外,球场选用防火板代替防火涂料,达到消防要求,防火板可回收利用;同时,在赛场的人行道和广场的地面上,则铺装了透水砖,使雨水可以渗入地下,直接被回收利用。

  曲棍球场档案 这里将诞生两枚奥运金牌

  曲棍球场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奥林匹克公园射箭场,南侧为规划奥林匹克公园绿地,西侧为白庙村路,东侧为北辰西路。主要由曲棍球A场、曲棍球B场、14栋附属建筑物、看台、各种辅助停车场、道路和设施组成。曲棍球A场位于用地中心西面为决赛比赛场地,观众容量12000座;曲棍球B场位于用地中心东面,为预赛场地,观众容量5000座。

  14栋附属建筑物中散落在场地周围及看台上下,包括观众医疗室、小卖部等观众服务用房和功能用房。观众出入口设在场地北面,工作人员出入口设在场地西南侧,运动员、技术官员、贵宾、媒体出入口设在场地东南侧。场地东侧、南侧设计有停车位,其中,小型汽车120辆、大型汽车11辆、自行车160辆。

  北京奥运会期间将举办奥运会男子曲棍球(12支队)女子曲棍球(10支队)比赛;残奥会期间的用途为举办残奥会五人制、七人制足球比赛。作为北京奥运会曲棍球项目的比赛场馆,这里将产生男女曲棍球两枚金牌。文/本报记者 崔鲸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