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水上公园成世界唯一 赛场变成天然氧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2:14  竞报
北京奥运水上公园成世界唯一赛场变成天然氧吧



  为方便比赛,最终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成为世界首个集静水和动水场地为一体的比赛场馆

  “好运北京”系列赛的首场北京赛区赛事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揭幕。作为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奥运会新建比赛场馆,明年这块场地将产生32块奥运金牌,也是北京奥运会第三金牌大户。“好运北京”赛艇、皮划艇赛事组委会执行主席、顺义区副区长李友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不仅是首个验收并交付比赛使用的场馆,还是目前全球唯一集赛艇、皮划艇静水场地与激流皮划艇动水场地有机结合的场地,这种设计为比赛的组织创造了便利,同时也有效节省了建设资金,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

  赛场亮点

  赛场变成天然氧吧

  问:作为北京首个投入使用的奥运场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在设计上有什么特点?

  李友生: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潮白河畔,占地约162.59公顷。

  场馆的设计充分体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场馆的绿化率超过了82%,通过微污染水处理系统,定期对水质净化,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问:以往静水比赛和激流回旋比赛的场地都隔着一定的距离,雅典奥运会两个赛场相隔45公里,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为什么将“动静”结合在一起呢?

  李友生:在水上公园设计之初,设计师就专程对以往的奥运会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结果发现,将静水赛区和动水赛区建在相隔距离不等的两块场地,会在一定程度上给运动员带来不便,而且建设成本也比建在一起要高。

  在借鉴了国际奥委会、国际赛艇联合会、皮划艇年会专家的意见,同时考虑到“静水”只适合观赏,大众参与性差,而“动水”在参与性、娱乐性上更适合开发群众水上运动项目的特点,最终确定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成目前世界唯一集激流回旋和静水场地为一体的比赛场馆,动水赛区和静水赛区相隔不过数十米。

  问:动水赛区和静水赛区建在一起会不会相互干扰?

  李永生:要在相隔如此近的区域内,实现激流回旋场地和静水场地有机结合,使得流动性本来就很强的静水和动水不会相互干扰,绝非易事。为了解决静水和动水相互干扰的问题,设计师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和测算,最终通过赛区的相对位置和水道的规划解决了这一难题。

  赛场环境

  赛道水质每月净化

  问:水上公园处于顺义新城范围内,如何保证周边的环境?

  李友生:现在这片风景如画的水上运动天堂,两年多前还是向阳闸东侧潮白河畔一片荒芜的河滩,在施工时,需挖土方量就达到200万方。由于该地区在冬季处于北京市区的上风口,如果沙子处理不好就可能产生很大污染。假如按照一次沙尘暴30万吨的土的标准计算,这里至少可以形成6次大的沙尘暴。

  考虑到施工过程中要用到土,建设中围绕着200万方粉细沙做起了大文章。首先,激流回旋需要离地面6米高,利用这些粉细沙,在场馆东侧搭建一个激流回旋的土方堆山,其他粉细沙也都通过构建赛场内的景观工程、绿化等实现了内部消化,没有运出一方土。

  问:水上公园的水面面积有60多万平方米,如何保证其水质?

  李友生:整个场馆水面面积有64万平方米,2272米的人工静水赛道横贯南北。为保证水质,场馆内建有国内规模最大、专门为净化赛道水质的循环水处理系统及污水处理站,一方面实现场馆污水零排放,另一方面保证赛道水体通过循环净化处理、生物膜和臭氧过滤,每天可净化7万多吨的污水,整个赛道的水在一个月的时间就能得到全面的净化,达到奥运赛艇、皮划艇以及马拉松游泳比赛对水质的要求和标准。

  赛场交通

  奥运专线快捷实惠

  问:作为北京的一个郊区赛地,交通会不会影响市民到水上公园观看比赛?

  李友生:连接奥运村和水上公园的白马路已全线通车,通过这条道路,从奥运村开车至水上公园,仅需30分钟的时间,市民通过奥运大道,可顺畅地到达水上公园观看比赛。

  全长20.2公里的白马路,西起高丽营与京承高速白马路立交相接处,终点为顺密路,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是连接市区与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的快速通道。驱车从京承高速进入白马路,到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全程仅用16分钟,从奥运村到达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也仅需30分钟的车程。作为奥运景观大道,奥运会期间,白马路会预留出“奥运专用道”,并对从此经过的奥运服务车辆实行一定的信号灯优先。

  问:场馆周边建设有多少停车位?能否满足观众的需求?

  李友生:按照奥运会的惯例,场馆内不设私家车的停车位。水上公园为解决观众观看比赛的停车问题,在周边相继建设了4个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停车中转站,每个站分别可容纳大、中型客车200余辆以及小型私家车100余辆。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奥运专线已经开始试运营,由顺义烟草灯岗开往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全长9公里。由于专线中间不设站,因此乘客花20分钟就可抵达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十分快捷方便。观众乘车为单一票制一元,持IC卡享受八折优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