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全球行第五站:访瑞典体育局发展研究首席顾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6:49  足球-劲体育
奥运全球行第五站:访瑞典体育局发展研究首席顾问



  帕特科·穆哈疆:(Patrick Mouradian)

  1994年开始成为独立经济咨询师。曾在英国伦敦任农业市场调研和市场营销主任。现任法国巴黎国家银行(BNPParibas)经济分析师,瑞典体育局发展研究委员会首席顾问。目前重要的研究课题为体育产业和赛事对国家经济的影响。

  《劲体育》:随着现代奥运的发展,申办一次国际奥运会已经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体育赛事,‘奥运经济’的说法逐渐兴起,这也是当今世界各大城市积极争取申办奥运的原因之一。就这次2008北京奥运会来说,北京奥委会特意组织了一个由5名资深经济学家组成的奥运经济智囊团,以更好的研究奥运经济规律,利用好2008年的机会发展奥运经济。就您看来,您是如何理解 ‘奥运经济’的呢?对于奥运申办城市或国家来说,是否真的存在着新的商机?

  帕特科·穆哈疆: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从经济商机的层面上来讲,我认为首先要关注的是奥运设施、建筑、相关设备的后续利用和可持续的发展。是否所有的设备建筑最后都能找到它们相应的对口发展路径,以及满足不同方面行业的需求,可以接纳各种活动的开展。这可是一项挺耗费精力的研究项目。

  举个例子来说,拿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城举办的那届来说。巴塞罗那的新兴工业区以及高级活动场所,大部分都在奥运之后在奥运设施的基础上建成。可以说,是举办奥运会这个契机,迫使这所城市往现代化方向大大前进一步。很多奥运场所原来接待过国际贵宾,或者国际友人的,后来都改建为高级办公场所,娱乐场所等,大大地改变了这所古城。从这个角度来看,奥运确实给一个城市带来了新的经济机遇,特别从长远的

城市规划、城市功能的发展角度来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