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力高:期待2008位马头琴师开幕式共奏"万马奔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30  新京报
宝力高:期待2008位马头琴师开幕式共奏"万马奔腾"



  ★人物简介

  齐·宝力高

  63岁,“野马”乐团组建人、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蒙古国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日本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

  今晚,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晚会的中心舞台上,齐·宝力高将率领207名马头琴琴师,一起奏响马头琴名曲《万马奔腾》。宝力高期望,这一次是马头琴登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大舞台的预演。

  关键词:进京参演

  自费租5辆大巴率团进京

  “一天到晚都在排练,一定要整齐!”虽然是自己创作的作品,《万马奔腾》已经拉了40年,来京参演的是自己“野马”乐团成员,且他们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过马头琴专场演奏会,齐·宝力高先生还是很在意倒计时晚会的排练。

  每个人带一个马扎,上、下场各56秒,2分25秒的演奏时间,宝力高先生向记者描述着今晚将演出的每一个环节。他说,这一幕已经在脑海里回放过很多次。

  据了解,宝力高先生率团今晨将从呼和浩特出发,乘坐5辆大巴来京,预计团队今天下午2点到天安门,3点开始彩排。这一趟来京演出,是宝力高先生自掏腰包,来回仅租车的费用就5万元。“自己不出血,让别人出怎么行!”宝力高先生笑称,自己是“有钱没钱都干。”虽然自己在呼市的马头琴音乐会《草原天驹》就排在一周后,但奥运会倒计时这个舞台他肯定要来。

  关键词:奥运舞台

  “奥运会上表演才能走向世界”

  宝力高先生的梦想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率领2008人组成的马头琴队,进行一次空前规模的合奏,合奏的曲目还选《万马奔腾》。“这是我18岁时写的,(是我)最朝气、最具活力、最激情澎湃(的年龄)。”马头琴集体演出的最大规模是宝力高先生2001年创下的。当时,在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马头琴艺术节上,他率领1000名来自国内外的马头琴演奏人员共奏《万马奔腾》。

  在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后,他就有了让马头琴在奥运会上演奏的想法。“三年以前我就开始想办法,一直找奥组委的相关官员说我的想法。”宝力高先生说,自己去北京奥组委已经不下20次,现在奥组委里上上下下的人见到他就说“齐老师又来了”。

  “中国历史上只有三个民族统一过中华大地,汉族、蒙古族和满族。我跟北京奥组委官员说,‘北京是元朝建立起来的都城,北京城里还有元大都遗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应该有蒙古族人的音乐’。”宝力高先生一直认为,奥运会将成就马头琴。“只有在奥运会上表演,马头琴才能真正走向世界。”在他看来,这一次倒计时的演出就是奥运会开幕式的预演。

  他说,马头琴上开幕式他有98%的把握。“如果不能实现,我的马头琴人生也就没有意义了。这将是我的最后总结。”

  关键词:接班人

  “我就是为马头琴活着”

  “野马”乐团组建人、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等,这些都是宝力高先生的社会头衔。“忙的时候,我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他一天的作息时间从早上6点开始,练习大提琴到8点;8点以后是乐团排练;下午处理各种事务,包括别人请自己帮忙的事情;晚上8点吃晚饭;然后再工作到凌晨2点。“一天睡4个小时。有朋友说我,你是不是不要命了。我就是为了要命。我就是为马头琴活着,我带着最后一个弓子拉完就死。”宝力高先生今年63岁,但他认为自己还和年轻人一样。“《草原天驹》的曲子30分钟,我的学生里面没有人能一气呵成拉下来,我没问题。人一定要像弓箭一样,紧紧地绷着,越紧的弓箭射得越远。”提到接班人的问题,宝力高先生说,“拉琴的接班人有,但是马头琴大师还没有。(他)需要懂哲学、文学、历史,是社会活动家,有政治素质。现在我也在找,(但是)这个不像政治上选干部。他会自己站出来。”

  ★链接

  马头琴的传说

  马头琴,蒙古民族的代表乐器。

  马头琴的名称源自乐器本身,因为乐器的顶端有一个端庄生动的马头雕像而得名。马头琴音色柔和、深沉,带有一些苍凉感,因具有浓郁的草原韵味而深受牧民们喜爱。

  内蒙古草原有这样一个传说,王爷用箭射死了苏和心爱的白马,苏和十分悲伤,日夜思念,一晚梦见白马告诉他,用我的筋骨做个琴吧,我将永远陪伴你解除寂寞。

  于是苏和用马骨做琴杆,上面雕着马头,用马皮蒙琴筒,马尾做弦和弓毛,制成了草原上第一把马头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贺文本版图片/IC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