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 期望沙排成奥运重要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54  北京日报
专访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期望沙排成奥运重要项目



  在刚刚落幕的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上,中国姑娘历史性地获得银牌,并且有两对选手打进半决赛;而男子两对组合也携手闯入八强,创男子历史最好成绩。沙排的两线崛起似乎让国人看到了北京奥运会上一个新的突破点。国际排联主席阿克斯塔在沙排世锦赛结束前夕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好运北京”沙滩排球赛就要在北京举行了,您对北京奥运会期间的沙滩排球有什么期望?

  阿克斯塔(以下简称阿):我期望北京奥运会能够证明沙滩排球已成为奥运会中的重要大项之一。我们希望中国观众能真正享受这项运动,赋予这项运动新的视角、新的目标,找到选手与观众共同参与的新办法。我希望看到我们的项目,包括沙排和排球,都能取得巨大成功。

  记:您刚才提到的新视角和目标是指什么?

  阿:有人指出沙排的娱乐性大于竞赛性,但我想中国未必认同这个观点。我相信中国观众同这里(本次世锦赛举办地瑞士格施塔德)的观众一样,对沙排有同样的热情,但他们可能不会将娱乐性放在竞赛性之前。所以在中国,我们还得找一个合适的角度把沙排介绍给观众。

  记:您已经亲自去检查过奥运会沙排比赛的场地了吗?

  阿:在我们挑选哪个场地最适合作为沙排赛场的时候我去过。我们看了好几个公园,最后挑中了朝阳公园,那里有一个湖,我相信这会是一个理想的沙排赛场。新的场地我们还没看到。接下来两个月我们会派两个人去搜集信息,以便我们向全世界宣传北京奥运会沙排比赛。

  记:对于奥运会沙排比赛,您有什么想强调的地方或者对组织者有何建议?

  阿:我希望组织者明白,沙排不仅仅是竞赛,还必须提供娱乐,这一点很重要。也许他们提供的娱乐方式跟世锦赛不同,但我想我们可以同北京奥组委一起,研究如何在比赛的同时提供一些确实能够给中国大众带来欢乐的东西。

  记:有关这一点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

  阿:我们现在计划挑选一些拉拉队,类似美国职业联赛的风格,还打算使用这次世锦赛中的舞蹈队,但我们仍需要同北京奥组委交换意见,才能确定什么样的娱乐方式适合中国观众。我们必须向大众提供娱乐,因为这不仅是体育,也是生活。奥林匹克不是在人性范畴之外的,而是包含在其中的。所以,“好运北京”系列体育赛事将是一个全面的大检测,其中一个重点是对娱乐设施的考察。

  我还想强调,测试赛最重要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的组织者是如何理解和准备这项运动的。我们不是去指挥和发号施令的,是去提供合作和协助的,最终是要保证项目成功进行。

  记:您是否认为沙排有成为世界上最流行运动之一的潜力?

  阿:是的,我们正朝那个方向前进,并且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它有流行的条件。首先,它不是一项昂贵的运动,你不需要多么复杂的设施,你可以在任何一个公园、沙滩或任何地方玩沙排。在巴西的海滩上,你能看到长长一溜儿沙排网。很多人出去度假或过周末时,也会把玩沙排作为消遣。另外,你很容易就能找另一个同伴组队。它的观赏性也很强。

  新华社记者李丽

  项目解析

  沙滩排球竞赛规则要点

  1.在沙滩排球比赛中,每队只有两名运动员参赛,不能多也不能少。因此每队的两名队员需要自始至终参加比赛,没有换人,也不允许更改运动员。

  2.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可以站在本场区的任何位置,因此在发球时没有位置错误。

  3.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张开手用手指“吊球”,将球直接击到对方场区为犯规,但允许用手指戳或指关节击球。

  4.在沙滩排球比赛中,队员用上手传球轨迹不垂直于双肩连线完成进攻性击球为犯规。

  5.如果在网上双方队员同时击球,允许“持球”,比赛继续进行。

  6.在沙滩排球比赛中,受伤队员可以请求获得5分钟的受伤暂停时间,但每名队员在每场比赛中只有一次机会。

  7.在沙滩排球比赛中,每当比赛双方比分累积达7分(第一、二局)、5分(第三局)或7分、5分的倍数时,双方将马上交换比赛场地。

  8.沙滩排球比赛每局每队最多可请求1次暂停,每次暂停时间为30秒。第一局和第二局比赛,当双方比分累积为21分时,有1次30秒钟的技术暂停。RJ080

  供图/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