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舵手做志愿者工作很辛苦 测试赛是专业的课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2:29  新浪体育
奥运舵手做志愿者工作很辛苦测试赛是专业的课堂

张剑笑容自信

奥运舵手做志愿者工作很辛苦测试赛是专业的课堂

黄建和罗延庆辛苦

  8月份以来,“好运北京”系列测试赛正在北京及几个奥运赛事举办城市热闹上演,顺义奥林匹克公园责承担的是2007世界赛艇锦标赛的任务。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场馆,一直到明年奥运会仅仅只有这一次对外开放的机会了,所以有49个国家的青年代表队前来探营奥运水上公园。而其中的志愿者是极为普通岗位,但是随着“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加入,志愿者的名称在他们身上似乎又多了点特殊的意义。

  这次的志愿者行列里以在校大学生为主,而这12名奥运舵手大多数也都是20出头的年轻人,所以大家来之前的那点激情,也随着赛会举办开始,渐渐的接受了“现实”。很多选手都说在这里生活很清苦,每天工作六个小时,上午和下午轮班倒。王辰说:“虽然我们的工作都是应对突发情况,平时都不是很忙,但是教练告诉我们现在我们代表的是中国人,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是代表中国的形象,所以没有任务的时候都要保持军姿。”舵手们的休息时间没有电视看,也不能上网,大伙儿就只能凑到一起聊聊天。而他们谈得最多的还是自己看到的那些国外赛艇队专业舵手的技术水平,他们的动作和技巧。与普通志愿者相比,他们在服务的时候更多的关注的是赛艇浆手和舵手的技术层面,而不是看热闹。

  张剑和潘潘两个人是舵手中最辛苦的,他们必须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张剑是进行的水上设施维护工作,现在他每天都开挂机带着搭档在水上铺设航道。指着那一片清澈见底的水上一行行橙色线道,张剑告诉记者,就在早上,他们已经铺设了1500米的线道,下午他们还有300米的任务。尽管工作如此辛苦,张剑仍然很珍惜这次做志愿者的机会,如果不是参加奥运舵手比赛,能成为奥运志愿者可能会很难,所以他十分珍惜这次志愿者工作的机会。

  尽管同样是要工作十二个小时,分在陆上设施维护部门的潘潘主要是检测每个参赛的赛艇重量是否达到比赛标准,整天面对着高精度的电子秤,潘潘笑言这个工作有点闲。热情和对于舵手运动的热爱支持着她一路走到今天,潘潘说自己很大程度上是靠运气,尽管很多人认为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在她看来,参加这个活动以及做志愿者都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不管是从大的方面说为了奥运会服务,还是从小的方面来看为了自己的梦想,这次的经历可以看作是对于青春的永久纪念。

  谈到做志愿者最大的收获时,参加路上设施维护工作的黄健表示参加志愿者服务,他更近距离地接触赛艇竞赛,可以观察各个国家的舵手的临战状态,从而可以揣摩到更多的知识。“有时候看他们在水里练习,都很有冲动想也下水和他们比一比”,黄健笑着说,“因为从海林集训回来到现在我已经有很久没有下水了。”

  陈光宇表示,参加了奥运舵手比赛之后,自己都能感受到自己心态上的转变,现在遇到事情更加冷静和沉着了,觉得自己真的长大了,受点委屈能忍住了。陈光宇说:“那天有个外国教练找到志愿者提出在休息区离他们训练很近的位置需要一个遮阳伞,尽管场内的遮阳设施已经足够,为了满足教练的要求,我们询问了三处设施停放点都没有找到,后来和赞助商联系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次的“好运北京”测试赛对于奥运志愿者而言可以说是奥运实战之前的一次高规格演习,让志愿者们更好的了解工作的环节,以最佳的状态迎接08年奥运的到来。而在志愿者行列里的这些奥运舵手们,肩上的任务似乎更加沉重,等待他们的将是9月份的残酷淘汰赛,对于未来他们似乎都会从容以对。

  奥运舵手项目组实习记者 张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