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市九球发展最快 张明雄:五年内可达到世界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0:40  东方网-劳动报

  九球原本是来自美国的游戏,但现在发展最好的地区是在亚洲,菲律宾和中国台湾是最为成熟的地方。借着这次亚洲巡回赛在上海举办的机会,本报记者专访了著名教练、中国台湾台球运动协会常务监事张明雄先生。张明雄表示,上海九球运动的发展势头很猛,代表着祖国大陆的一流水平,有望在5年内赶上菲律宾和台湾地区,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张明雄介绍说,台湾地区成为九球界的世界第一实际上也不过是最近10年的事情。“台湾地区接触九球运动比上海要早一些,1978年就开始普及和发展九球运动。”

  张明雄表示,台湾地区的九球水平能够这么快称雄世界,其最主要原因就是比赛比较多,每年大大小小的比赛要超过200场,每个星期都要有一两场比赛。

  众所周知,斯诺克比赛比拼击球的准度,而九球比赛的输赢与母球的走位密切相关。“可能是亚热带的原因吧,中国台湾地区和菲律宾选手的手指都比较灵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成绩更好一些。”张明雄开玩笑说。

  玩笑归玩笑,但台湾地区对九球的扶植力度还是值得上海学习。据张明雄透露,

台球刚进入台湾地区的时候,家长也非常反对孩子们去打,认为是坏孩子的运动,但后来当地的台球协会就改变了政策,如果能够在国际比赛中打入前几名的话,那么这个孩子就可以被保送入学,“凭借球技而进入名牌大学也是可以实现的事情,台湾地区九球的群众基础就是这样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近几年,随着潘晓婷的异军突起,上海的九球运动也迎来蓬勃发展,很多台湾地区著名选手和教练也相继选择来上海和其他城市发展,这其中也包括张明雄。

  目前,张明雄就经常游走于上海和台北之间,他不仅是当地台球协会的负责人,也是两地九球运动的推动者。对比两地的九球运动发展状况,张明雄毫不犹豫地表示,上海的发展潜力更大,发展势头也更好。目前中国女子九球选手的前十名都注册在上海。而且,近几年来上海每年承办了几十次埠际大赛,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办赛经验。

  张明雄表示,他之所以对上海的九球发展这么有信心,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个就是比赛的奖金提高了。像上次的首站全国排名赛,冠军奖金高达2万元,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肯定吸引选手参加比赛。第二个原因是很多台湾地区的台球人士都选择了到上海和其他城市发展,对年轻选手进行一些指导,这样就更加容易提高竞技水平。第三个原因是赞助商比较多,这样很容易刺激其他企业来赞助台球比赛。第四个原因是打球的小孩子越来越多了,这与台湾地区前几年的情况很像,家长不再觉得这是一个坏孩子参与的运动,而是鼓励孩子去发展,这样一来,水平自然会有所提升。”作者:王卫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