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球名将李赫文:小球房打出冠军 肯定成不了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2:18  新闻午报
九球名将李赫文:小球房打出冠军肯定成不了丁俊晖

九球名将李赫文

  昨日的一场大雨,让持续攀高的上海气温终于下降几度。不过,沪上的台球气温却直升不降,斯诺克上海大师赛开赛在即,大师们接踵抵沪,而今日,亚洲最顶尖的撞球赛事———亚洲九球巡回赛上海站将在上海宾馆正式开杆。昨日,乘着上海刮起的台球热风,记者访问了中国内地头号九球选手,曾在去年世锦赛上历史性杀入四强的李赫文。

  东北小球房打出的冠军

  众所周知,花式撞球是我国台湾地区非常流行的项目,中国台北队的球手也屡次在世界大赛上夺冠,中国内地则起步较晚。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在辽宁的李赫文,15岁左右方才接触台球,但他是典型的天才型选手,因为他练球第二年就开始参加比赛,且一举获得辽宁省冠军,第三年他已经是亚洲亚军。

  “特喜欢桌球,小时候东北流行黑八,就是那种桌子比斯诺克小一点的,那时我根本不知道有九球这个项目。”李赫文乐呵呵地说起了自己“误打误撞”走上职业

台球这条路的原因,“那时在家乡小球房里和朋友切磋技艺,年纪小打不赢别人,自己就向那些水平比较好的人讨教,后来水平上去了,就这样参加了比赛……”

  自己随便打打就能拿冠军?“我运气好啊!”李赫文显得很谦虚也很乐观,“当时参加了一个沈阳市的比赛拿了冠军,然后就接着去了全国体育大会,再拿冠军,从此就专攻九球。”可是九球不是奥运项目,关注的人也不多,选择这个作为职业不会后悔吗?“不后悔啊,因为我太喜欢这项运动了。而且打了这么多年,后悔也来不及了,哈哈……”

  肯定成不了“丁俊晖”

  因为丁俊晖在世界赛场上的优异表现,国内掀起了空前的斯诺克风潮,而小晖也成了前呼后拥的大明星。李赫文也在世界上取得了好成绩,还是在官方的世界锦标赛上,但他坦言,他肯定成不了丁俊晖。“成为丁俊晖太难太难了,很高兴看到国内的台球氛围一天比一天好了,我和所有的台球选手一样,为台球运动而做出自己的贡献。”

  即使拿了世锦赛前四,李赫文现在的生活还和以前一样,基本没有改变,练球比赛,但认识他的人多了很多。没有想过和丁俊晖、潘晓婷等台球名将一样借助自己的名气开球馆吗?“我以前开过球馆,但经营店面会让我分心,比赛成绩会受到影响,我的家人都不喜欢台球,我父亲也有自己的生意,因此只好将球馆关闭。等我40岁退役后,再开个球馆吧。”

  虽然认为自己肯定成不了丁俊晖,但李赫文还是表示挺喜欢斯诺克的,“我平时都会收看斯诺克比赛啊。丁俊晖打得很不错,而且人也年轻。下周就是斯诺克大师赛,但我在北京有事情得处理,不然我一定去现场看大师们的比赛。”

  无奈如今的台球环境虽然斯诺克有了一个丁俊晖,但国内绝大多数球手的境遇还是很差的,特别是没有教练的问题,很制约选手们水平的提升。“现在的球员都是自己打球,像丁俊晖这种由父亲领着打的毕竟是少数,他现在还有了私人教练,这都是我们没法比的。毕竟有专业的教练教导,效果会非常不一样,但现在国内基本是不可能,即使有国家队,大家也只是一起练练球。”

  “中国是体育大国,有太多项目可以拿金牌,所以这个小项目就不被重视。”李赫文耸耸肩,一脸无奈,“国家不重视,你要请教练就得自己花钱。球手们自己赚钱不多,出国打比赛也要自费,如果再投资请教练……但有一位专业的教练他会教你很多东西,特别是心态上的,还会指出你的很多不足。打球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而谈到台球项目在国内没有市场水平普遍不高的状态,李赫文有感而发地说了一大堆。“中国台球发展太晚,一直跟在别人后面学,也创造不出什么新的东西;再有国内没有好的教练,选手自学成才的毕竟很难。”既然自己吃过没有好教练的苦头,以后会当教练吗?“那得看以后啊,我现在根本没法教别人呢。我自己都调整不好,怎么教别人啊……”

  喜欢喝啤酒支持周笔畅“我很喜欢喝啤酒,所以平时会和朋友一起喝喝酒,疯一疯。不过酒量有限,哈哈!”现年26岁的李赫文说起自己的休闲生活显得很开心,射手座的他喜欢热闹,也非常离不开朋友,“喜欢跟朋友呆在一起。即使大家不出来聚会,也会在网上一起打牌

斗地主。打牌我也不是很厉害,但我起码是正分,分数也不错(因为记者说自己网络斗地主的积分一直是负分,因此李赫文说到自己斗地主水平时,风趣地强调了自己是正分)。”

  因为比赛和训练占据了李赫文的绝大部分时间,他也只能听听老歌,但喜欢唱歌多于听歌的他也和很多80后的年轻人一样,会关注时下国内流行的节目。“现在的快男我就不太关注了,我比较喜欢超女,我特别支持那个周笔畅。”喜欢周笔畅?是因为她也戴副眼镜,也叫“机器猫”吗?(李赫文在世锦赛上一鸣惊人时,外国记者亲切地称这位戴副近视眼镜的大男生为“机器猫”)“不是不是,我绝对不是因为她也戴眼镜也叫机器猫,我是觉得她唱得非常好,很有实力,不过我还是没有用手机给她投票,哈哈。”□本报记者|董鑫|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