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排战中国台北发挥不佳 亮剑精神还待磨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10  中国体育报

  很难想像,眼前这支中国队会是世界男排联赛上四胜阿根廷,在成都体育场引得观众呐喊、尖叫、起人浪的球队。在8月1日“挑战杯”亚洲男排赛上,中国队被中国台北逼得手忙脚乱,士气低落,虽然最终赢了比赛,但是中国台北队的发挥和气势显然胜了中国队一筹。

  中国队将帅对本场比赛的发挥也都表示了不满,队长沈琼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的发挥不正常,打得非常被动,不够投入,精神状态不好。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依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顽强的亮剑精神把阿根廷拉下马,逼得波兰队教练发火的中国队为何突现低迷?

  主教练周建安认为,根本原因就在动员上。“队伍的动员做得不够,尽管一再强调比赛的重要性,队员心里也很清楚,但是真正到了场上就是另外一回事。毕竟中国台北队是个较弱的对手,调动队员积极性比较困难。”沈琼的话也印证了周建安的说法,“我们也知道比赛很重要,但是就是没有调动起来。”和世界男排联赛时相比,从拼对手到被士气高涨的对手拼,

中国队显然没有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尤其是第二局,中国台北队兴奋地连叫声都走了音,而中国队却显得无精打采。

  客观上来说,中国队最近比赛比较多,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不算太好,所以必然会有疲惫反应。加上中国台北的跳飘球风格独特,直接影响到中国队的一攻,而且中国台北的一攻发挥出色,中国队本来在拦网上就偏弱,所以,比赛打起来环节不畅,手风不顺,况且中国台北队顽强的“打不死”的精神,更加影响了中国队士气。另外,比赛时间是队员平时的午休时间,容易精神不集中,兴奋不起来。

  但是周建安认为,这些客观原因都不能成为中国队懈怠的理由,“这对大家是公平的,都是午休时间。”眼见中国队“掉链子”,周建安只能换上大量替补。袁志、仲为君等平时登场机会较少的队员上场后,果然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替补队员得到机会后,非常珍惜,所以很卖力气,他们今天的表现比主力要好。”周建安说。

  第四局后半段,终于“睡醒”的中国队士气回升,完胜中国台北,恢复了这支队伍的本来面貌。对于发挥不够稳定的中国队,周建安毫不掩饰自己的担忧,“按这场比赛发挥的水平,中国队想要在亚锦赛上有所作为非常困难。我们必须好好总结,尽快解决这样的问题。”的确,这支并不成熟的队伍还需要继续磨炼,找回世界男排联赛期间的斗志,才有可能在亚锦赛上让日、韩、伊朗吃点苦头。

  本报记者陈思彤(太仓8月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