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牌教练夫人韩平云:40平米住房和一座滑冰馆的愿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23:0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周欣 岳东兴 吴俊宽

  孟庆余如果在天有灵,一定会高兴得笑出声来。他一辈子的唯一愿望,就是希望能在黑龙江七台河市建一座室内短道速滑馆。如今,他的愿望实现了,投资上千万元的室内滑冰馆正在建设中;他却再不会出现在银色跑道旁,打造冠军运动员了。

  8月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大楼举行的孟庆余事迹报告会后,孟庆余的妻子韩平云抹着眼泪说:“老孟生前的愿望就是在七台河市建一座室内滑冰馆,让孩子们不再在冰天雪地里半夜起来训练。如今,他的愿望实现了。”

  孟庆余,国家高级教练,原七台河市体工队队长。他执教33年来,培养出四位世界冠军;其中杨扬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王濛勇夺

意大利都灵冬奥会金牌。经他训练输送的队员共获得世界级比赛金牌117枚,10余次打破世界纪录。

  孟庆余执教战绩彪炳,但家境很差。2006年8月2日,55岁的孟庆余为了给队员上课,遭遇

车祸;留给家人的除了当月的工资,没有一分钱存款。此前,他的工资从来没有交给过家里,不是帮运动员垫交伙食、服装、生活费用,就是购买训练器材。当孟庆余在哈尔滨带队员训练时,他的妻子韩平云始终独自一人在七台河带儿子过着清贫的日子,夫妻长时期里两地分居。

  据透露,现年55岁的韩平云退休金只有600多元,几年前为儿子结婚贷款买的房子,全靠孟庆余离世后,市政府颁发的“特殊贡献奖金”才得以偿还。她依然住在那套住了28年的老房子里,面积不足50平方米,家徒四壁,只有孟庆余留下的一袋子获奖证书和用了20多年的小电视。

  这一切,韩平云和儿子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没有向各级领导提出过任何要求,即使在孟庆余过世后,日子更加艰难的情况下也是如此。难怪七台河市体育局官员吴亚军称她为“伟大教练背后的伟大女性”。

  韩平云说:“我相信,老孟是全国众多教练员中的一员,我也不过是一名普通教练员的家属。日子再苦,我们都可以自己解决。”

  据吴亚军介绍,自孟庆余和韩平云结婚以来,从来没有在家过年过节,没有陪妻子看过一次电影,逛过一次街,买过一件衣服,出国比赛也没有带回过一件礼物。

  韩平云哽咽地说:“我从来没有抱怨过老孟,如果不是因为爱,我不会支持、理解他的事业。但我不能原谅他的不告而别,让我这么多年来的愿望化为泡影:他答应过我,等他退休后要陪伴我,弥补以前的空白,过普通人的生活,当个好丈夫,好父亲……”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再对韩平云表示感谢,他说:“老孟的事迹对我们来说是教育,更是震撼!谢谢你这么多年来对老孟的理解和支持,这是对中国体育的理解和支持!正在建设中的滑冰馆就算是对老孟无私奉献的回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