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濛含泪向逝世恩师说对不起 名帅曾助杨扬冬奥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23:0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吴俊宽

  “如果孟教练在天堂能听到的话,我想对他说声对不起……”当奥运冠军王濛含泪说完这句话时,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这一幕发生在8月1日国家体育总局举行的“孟庆余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现场。孟庆余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队高级教练,他33年如一日,在极其艰苦的训练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业余体校的一线岗位,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包括杨扬、王濛在内的近百名优秀短道速滑运动员。

  2006年8月2日,年仅55岁的孟庆余为赶上一堂训练课,在乘车前往哈尔滨的途中不幸遭遇

车祸逝世,离开了他为之奉献一生的短道速滑事业。

  在报告会上,孟庆余的妻子、同事、学生和队员代表向听众讲述了这位教练生前的感人事迹。其中,队员代表王濛讲述了她和孟教练之间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作为王濛的启蒙教练,孟庆余在3年的训练生活中对她极为严格。为了帮助王濛减轻体重提高成绩,孟庆余故意用激将法“刺激”她;但年少的王濛当时并没能理解主教练的意图,反而产生了很强的抵触情绪,最终选择离开了恩师。

  当王濛得知孟庆余去世的消息后,她悲痛万分。事后,从父亲口中得知自己其实是孟庆余最中意的弟子后,她才理解了恩师当年的一片苦心,悔恨万分,于是才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作为孟庆余的弟子,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而王濛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为

中国队摘得一枚金牌。(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