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揭秘奥运开闭幕式导演生活:签"生死状"手心出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7:3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带着深深的浙江印记——7月20日,我(浙江)省著名导演、杭州歌舞团副团长崔巍和杭州电视台导演萧加在北京接受了奥组委颁发的聘书,正式加入以张艺谋为总导演的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

  昨天(30日),两位导演回杭为杭州歌舞团舞剧《阿姐鼓》参加国家十大舞台精品工程验收做最后的冲刺。记者通过专访,获知了他们在北京奥组委的神秘生活。

  签“生死状”导演手心出汗了

  据介绍,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几乎同时在北京举行。因此,导演组将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四台演出的导演工作。其中,崔巍为残奥会闭幕式执行副导演,萧加为残奥会闭幕式创意组导演。

  11天前,两人在北京接过了大红色的聘书,同时,还签下了一份“生死状”——这是一份关于奥运会开闭幕式方案的保密协定。“协定规定,泄漏一条绝密或者两条机密消息,就要负刑事责任。”萧加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签这样的保密协议,“签字的时候,我手心都是汗,到底是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会,全世界都盯着,马虎不得啊。”

  “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会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采用何种艺术手法?”记者提的这些问题,统统被崔巍和萧加打了回来。“这些都是机密”,萧加告诉记者。现在,奥组委每天都有专人查看新闻,看是否有人违反“组织纪律”,说了不该说的话,就连导演们在食堂吃饭都不能提这些东西。

  进奥组委过程一波三折

  说起来,崔巍和萧加加入奥运会导演组真是一波三折。

  去年年底,北京奥组委和崔巍联系,希望她能够参加奥运会导演组,当时,崔巍导演的舞剧《阿姐鼓》刚刚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初选,马上要进入改编阶段。而由她导演的歌舞诗剧《和平颂》也正在准备巡演。因此,尽管对一个导演来说,这个机会千载难逢,但崔巍刚开始并没有接下这个任务。后来,在得到杭州市有关部门支持之后,她才接受。

  而萧加刚开始也没有接奥组委抛来的“绣球”,当时他正在忙着拍一个MTV。“崔巍先去的导演组,我是后来去的,受了崔巍的‘诱惑’。她跟我说,导演组工作氛围好,能和全国优秀艺术家一起工作,不仅能学到东西,还可以为国家做贡献”。

  让萧加心动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当年北京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时候,也从全国各地抽调了很多艺术家,他父亲萧传玖就是其中一位。现在,北京奥运会需要他,他不应该推辞。其实,萧加一家都是艺术工作者,他的弟弟萧风和张艺谋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同班同学,两人曾合作拍摄过电影《一个和八个》。目前萧风在北京从事电视剧导演工作。

  工作紧张北京烤鸭都没吃

  现在,崔巍、萧加以及其他导演全都住在北京四环奥运村的奥组委。说到北京的生活,两位导演都用了一个词——“紧张”。

  崔巍给人的印象是人小能量大,总是精力充沛,说起话来像打机关枪。不过,昨天她的嘴巴很紧,总是有意避开奥组委的话题。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她总算开口了。

  “每天早上9点上班,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下班,一日三餐都在办公楼的食堂解决”,崔巍说,在北京,她简直就是一个超级女白领。别说夜生活,到现在为止,连馆子都没下过。“连北京烤鸭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味儿。”

  有一天,奥组委要带导演们到外面去开会,“没想到是去中关村,还是在‘乡下’,只不过从这村到了那村”,崔巍瞪着眼睛噘起嘴巴说,“本来还以为要进北京城了呢,真是白开心一场。”

  而萧加为了方便工作,特地配了一个北京的手机。“奥组委的请假制度非常严格,要写假条说明原因,还要领导签字才行,现在只有杭州有重大活动才能回来”,这次是因为由他担任艺术总监的《阿姐鼓》要验收,奥组委才肯放人。“等8月9日文化部评审一结束,马上就得回北京。”萧加说,“我到奥组委有大半年了,到现在还没和北京的好朋友吃过一顿饭。”

  浙江演员奥运会上难觅踪影

  “4场盛会的导演创意工作是相互连通的。为了避免重复,导演们经常在一起商讨。残奥会闭幕式最后举行,一定要和前面几场有所区别。”崔巍告诉记者,这对作为执行副导演的她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在2008年的奥运会开闭幕式上,有两位浙江导演参与,这是浙江的骄傲。但遗憾的是,记者了解到,奥运会开闭幕式这两部“大片”里,将难觅浙江演员的身影。

  “开闭幕式的演员不仅要有一定的艺术水平,还要有档期”,萧加说。据了解,接下来杭州歌舞剧团歌舞诗剧《和平颂》要到各地巡回演出,浙江歌舞剧院则要排一出舞剧为明年的全国舞蹈大赛做准备。而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的演员9月就要到北京报到。从档期上看,浙江演员将无缘在奥运会开闭幕式上演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