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运动员军旅生涯:王皓无80后特质 蕊蕊遇困难更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37  时代商报

  前乒乓球奥运冠军王涛曾说,“男人应该当兵。当兵能磨炼男人的意志,因为在军队,你一定要服从命令,要克制你的私欲。一个人如果当过兵的话,他自己意识上会增加很多东西,哪怕你3年退伍。”的确,来自部队的运动员与地方运动员相比,场上作风、拼搏精神、严格自律上都要优秀得多。双重的身份让他们看起来与众不同。

  值此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多名有着军人身份的运动员,他们用自己的切身体验讲述了一段段与部队结缘的军旅故事。

  王皓 (国家男乒主力)

  “做什么都要先想想肩上的军章”

  如果不是亲耳听到王皓讲述,你很难相信,时尚、前卫的“乒坛帅哥”王皓竟然是有着11年军龄的老兵。王皓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就很羡慕那些身着军装、头戴军帽的军人。

  “可能是天性使然吧,从小我就喜欢舞刀弄枪的,后来慢慢大了,上了小学之后就觉得如果能成为一名军人,是一件很威风的事。”就是怀着这种很单纯的想法,王皓在13岁那年入选了八一队,并和王涛、刘国梁成为“战友”。

  在八一队呆了一年多,王皓就进入了国家青年队,仅隔一年,他又进入了国家队。所以王皓常说是八一军营为他打开了通向世界冠军的大门。“小时候是因为羡慕军人那一身笔挺的军装,感觉穿上特帅。后来当自己终于穿上军装后,才发现其实这军装的分量挺重。”王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熟悉王皓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没有太多“80后”特质的年轻人,在他身上看不到任何不良的嗜好,更没有不少“80后”球员身上的叛逆、自大和散漫。对此,王皓坦然地说:“这可能是和我的成长环境有关,因为我除了运动员的身份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军人。军人的特殊身份让我必须自律。我常告诉自己,不管做什么都要先想想肩上的军章。”

  赵蕊蕊 (八一

女排队员)

  “我是军人所以我要更坚强”

  作为一名出色的排球运动员,赵蕊蕊的故事早已耳熟能详,但作为一名军人,大家很少了解这背后的故事。

  1992年的时候,11岁的赵蕊蕊成为了一名女兵。“我是1992年的时候入伍的,肯定刚开始是不太适应,因为一下子从学生转变成为一名解放军,这中间需要一个很长的适应过程,但正是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面我受到了很好的教育。”赵蕊蕊回忆。

  据赵蕊蕊讲,刚到部队的时候,她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那时候还比较小,对生活上的一些琐事,包括如何与队友相处,对我来说都是大难题,但是大家都把我当成小妹妹,还有教练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很快地融入到集体中来。”

  国家女排主力和军人的双重身份让赵蕊蕊对自己的要求格外高,最为重要的是,她要把军队的优良传统通过自己的平时表现来感染和带动其他人。10多年排球生涯中,赵蕊蕊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屡受伤病困扰,但每一次面对伤病煎熬时,赵蕊蕊都表现得异常坚强和乐观,“因为我是军人,就注定我要比普通人更坚强。而且在我看来,每一次经历一些事情,不光是伤病,还有很多事情,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磨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