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吐故纳新中俄女排同变阵 险招妙局静待大奖赛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2: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两胜荷兰队之后,中国女排已经奔赴波兰,参加在该国热舒夫省举行的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角逐。中国队与俄罗斯、美国、波兰队同组。当地时间8月3日17时,她们将迎战首个对手--去年世锦赛新科冠军俄罗斯女排。

  世锦赛冠军阵容有变

  今年以来,中国女排先后与俄罗斯队同时参加了两次国际比赛。第一次是6月上旬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当时,中国队夺得冠军。而俄队派出的是一支青年军,最终在参赛8队中排名居于末位。因为分组的缘故,中国队也未能与俄队谋面。

  第二次是之后的俄罗斯“总统杯”赛。中国队再次折桂,并且在半决赛中3:0轻取俄队。不过,由于主将索科洛娃、加莫娃、布洛达科娃等缺阵,“总统杯”赛上的俄罗斯队并不能代表其真正水平。自“总统杯”举办以来五年以来,作为东道主,该队今年首次未能进入最后决赛,也可以证明这一条。

  此次世界

女排大奖赛,是仅次于世界杯赛的今年高水平国际女排赛事。在俄罗斯队报名的参赛19人大名单中,去年世锦赛的多数夺冠功臣皆榜上有名。不过,较之世锦赛时,这次俄队的阵容还是有较大幅度的调整。

  世锦赛时俄罗斯参赛的12人中,这次只有7人进入大奖赛大名单,即被调整的人员几乎达到一半。不过,当时的首发七员大将,有六人仍在队中。

  世锦赛俄队首发的七人包括主攻:6号高迪娜、11号加莫娃;二传:18号阿库洛娃;副攻:1号布洛达科娃、16号梅尔库洛娃;接应:5号索科洛娃;自由人:9号基柳奇科娃。

  这次大奖赛该队大名单中,高迪娜、加莫娃、阿库洛娃、梅尔库洛娃、索科洛娃、基柳奇科娃六人皆留在队中,唯独副攻、1号布洛达科娃缺席。

  21岁的布洛达科娃身高1米90,是俄罗斯近年涌现的一名优秀的年轻副攻。她的进攻、拦网技术全面,特别是二号位背飞进攻点高、力量重。去年世锦赛,布洛达科娃场场首发,发挥十分稳定。她的缺阵,应该说对俄队多少还是有一些影响。

  在俄罗斯队这次大奖赛的大名单中,不乏20岁出头的年轻队员。她们当中有人去年曾来中国参加过国际精英赛,象身高1米88的主攻马霍诺、23岁的主攻法特耶娃、19岁的自由人卡德舍娃等。

  显然,俄罗斯队这次参加大奖赛,除了争取好成绩、为世界杯赛热身,考察年轻队员的意图也不言自明。

  在与中国队的遭遇战中,她们极有可能会排出由六名世锦赛首发加一名年轻副攻的阵容。这将是一个网上实力强、冲击力力十足的阵容,中国队对此应有充分准备。

  中国新阵啃硬骨头

  去年世锦赛小组赛,中国队曾不敌俄罗斯队。当时,中国队在首局25:20胜出的有利形势下,被对手连扳三局,以1:3告负;其中后两局中国队的得分均未能超过20分。

  世锦赛时的

中国女排,除了王一梅、徐云丽两名年轻队员,还是以冯坤、杨昊、周苏红等老将为主。这次大奖赛,中国队的人员组成已有较大变化。

  中国队的最显著变化莫过于两点:一是主二传易人,年轻的魏秋月取代了冯坤,这自然带来了中国队战术体系和进攻节奏的一些变化。

  魏秋月在大赛经验上与冯坤还有差距,但短短半年多时间,她便取得了教练和队友们的一致认可,这是非常难得、也是非常可喜的。

  中国队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副攻位置。这主要体现在有“小赵蕊蕊”之称的薛明身上。薛明的崛起使中国队三号位快攻疲软的状况大为改观,全队的快攻套路更富有变化;同时,中国队的拦网也有所加强。

  当然,由于王一梅缺阵,中国队的强攻实力较之世锦赛时稍有下降。

  这次再碰俄罗斯队,是中国队重组后,首次与主力队员基本到齐的俄罗斯交手。这场比赛又是大奖赛的首场比赛,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弥补自身强攻实力的差距,这场比赛中国队必须尽可能地发挥自身快速多变的特点,尤其是三号位要敢于大胆组织、给对手施加压力。

  俄罗斯的“三大炮手”加莫娃、高迪娜、索科洛娃的大力跳发都相当厉害。她们的发球没有古巴队员力量大,但线路变化多、失误少。能否接好对手的发球,保证一传,将是对中国队员、尤其是对年轻自由人张娴的严峻考验。

  去年世锦赛时,俄罗斯队员的超手强攻让中国队无可奈何,两米02的加莫娃简直如入无人之境,一人便拿下29分之多,索科洛娃和高迪娜的得分也都达到了两位数。

  这次两队再战,中国队必须解决好对俄队重点队员的拦防,特别是对加莫娃,只要能够限制其进攻火力,将会有效挫伤对手的锐气。

  俄罗斯队是一块硬骨头,不过该队几名核心队员归队不久,并非无懈可击。中国队如果能够啃下这块硬骨头,将会增强年轻队员的自信,对于打好后面的比赛也将非常有利。(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