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建特级教师报名火炬手:81岁的我有颗年轻心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1:56  东南快报

  “我听说火炬手要跑400米?”赵矜明拉开窗帘,指着楼下的塑胶跑道说:“你看,我每天早上都会在那儿跑两圈,我没问题哦。”紧接着她又拿出自己的体检表,“你看,连医生都羡慕81岁的我有颗年轻人的心脏呢!”赵矜明是福州第一批语文特级教师,17岁时就当上老师,她的一生中有一段传奇的教育生涯。

  更传奇的还不止是她的事业。“78岁时,我一个人去欧洲旅游,陪我的只有一个翻译导游,我到了巴黎的凯旋门,香榭丽大街,到了梵帝冈的教堂,到了水城威尼斯……”赵老师指着墙上的照片一边讲述一边回忆着她三年前美妙的欧洲之旅,“我自己爬山,很多年轻人都带着氧气瓶,我不用,我的心肺功能好,没有高原反应。”赵老师的导游因为担心就帮她带上氧气瓶,但最终赵老师一点事没有,反倒是年轻的导游自己用上了。“别人都穿登山鞋,太沉,我穿体操鞋,里边一双外边再套一双,这样脚不会硌疼,穿起来还轻便,所以我从来都不会落在后面!”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赵老师体味到的也是她在诠释的生命真谛。“我5年前体检心脏还有窦性心律,后来我在这边5楼住着,在那边7楼上课,就这么走着走着,好了!”要知道,她尽管四世同堂,但一直陪伴她同住在福州实验小学宿舍的只有一个做些家务的保姆,因为她每天要清静地看《大国的崛起》,要写作几万字她在教育和人生中的心得,要保持有规律的运动和生活,“老有所为”。

  赵老师在教学中也体现着她的理念,她在报纸上剪下

世界杯或奥运会上的精彩图片,让学生做命题作文。就如她要参与奥运火炬手的目的一样,“每个人都要有精、气、神,相信我举着火炬奔跑是传达生命在于运动的最好教育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