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奖赛中国女排阵容悬念多多 中俄PK抢镜和平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第一周波兰站的比赛将于8月3日至5日在热舒夫进行,俄罗斯、美国、中国以及东道主波兰将展开激烈的角逐。除了“和平大战”受人关注之外,本站比赛仍然看点颇多,尤其是中俄的强强对话最为引人瞩目。波兰站的比赛俄罗斯世锦赛夺冠的三大功臣加莫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携手出战,中国队的年轻对员能否抵挡住对手的迅猛攻势?自身的阵容磨合能有多大的提高以及俄罗斯等队战术打法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都有待比赛来一一解开悬念。

  俄罗斯强将复出竞争力增强

  作为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俄罗斯

女排的一举一动都颇为引人瞩目,意大利籍主帅卡帕拉拉在新的赛季中能够给球队带来怎样的变化更是令人期待。阵容不整的俄罗斯女排在瑞士精英赛中表现平平,随后在自家门口出战总统杯女排赛更是首次无缘决赛,年轻对员粗糙的技术和起伏不定的表现也让卡帕拉拉颇为头疼。此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俄罗斯在阵容上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尤其是夺冠功臣索科洛娃和加莫娃的回归让俄罗斯有望创造佳绩,遗憾的是高大副攻梅尔库洛娃的因伤缺阵让该队的快攻有所减弱。

  卡帕拉拉在走马上任之后一直试图对俄罗斯进行改造,试图通过将加莫娃打造成接应来实现自己的战术意图。尽管世锦赛的成功证明了加莫娃最适合的是主攻位置,技术全面的索科洛娃在接应位置上作用更加明显,但是此次大奖赛加莫娃和索科洛娃却分别以接应和主攻的身份入选俄罗斯队。虽然加莫娃和索科洛娃实力突出即使临战改变位置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这样的人员安排表明了卡帕拉拉对继续改造球队的渴望。俄罗斯在去年世锦赛的成功并没有改变卡帕拉拉尴尬的处境,在很多人看来俄罗斯的夺魁前任主帅卡尔波里功不可没,卡帕拉拉难逃“摘桃子”的嫌疑。事实上俄罗斯女排在缺少了加莫娃等人之后也确实难与其它强队抗衡,本赛季连续在国际比赛中受挫足以表明球队的稚嫩。此番“三驾马车”集体出战,不但增加了球队的竞争力,也鼓舞了年轻对员的士气。

  中国阵容有悬念遭遇严峻挑战

  中俄两队无疑是本站比赛的夺冠热门。加莫娃等人的复出让俄罗斯的竞争力明显增强,而加莫娃的身高优势、索科洛娃的应变能力以及高蒂娜的大力跳发将让

中国女排的突破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除了俄罗斯的虎视耽耽,郎平领军的美国队以及博尼塔率领的波兰队也将给
中国队
制造不少的麻烦。中国女排在经历了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以及总统杯赛的一系列磨练之后,球队的优缺点已经基本显现。此次大奖赛是中国队本赛季最后一次与世界强手交流的机会,多名老将因伤修养,中国队现有的人员组成在主力阵容的选择上还具有颇多的悬念,主攻张越红、副攻马蕴雯以及改打接应的刘亚男都面临极大的压力,这是她们竞争主力位置的良机。

  此次大奖赛中国女排在现有队员中派出了最强的阵容参赛。虽然这些队员不会全部出现在08奥运会的赛场上,但是选择相对固定的主力阵容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主攻、副攻和接应三个关键位置人选尤为重要。随着比赛的深入,杨昊和李娟凭借稳定的发挥和相对全面的技术逐步坐稳了主力主攻的位置,首次担纲主力的薛明也站稳了脚跟,小二传魏秋月和张娴因为没有太强的竞争对手始终是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中国队在阵容上的最大悬念就留在了副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快攻能力更胜一筹的马蕴雯和身高占优的徐云丽谁能巩固首发位置?接应位置上刘亚男究竟能否与周苏红抗衡?在面对俄罗斯这样的高大球队时,速度更占优势的球员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对于移动速度慢的徐云丽来说,虽然梅尔库洛娃的缺阵可以让中国队在网上的压力相对减小,但是如何与对手在网上抗衡确实是个难题。如果不能在大奖赛上表现有所改观,徐云丽将逐渐远离主力位置。

  相比雅典奥运会冠、亚军中国和俄罗斯,美国和波兰两队的竞争力相对逊色,但是经过一个赛季的调整,这两支球队的阵容、打法能有怎样的变化也颇受关注。美国女排在泛美杯和泛美运动会上虽然难与古巴、巴西抗衡,但是汉尼弗、斯科特等人都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集训时间的增加会让她们有更好的默契,而主教练郎平对中国队的战术打法有着深入的了解,针对性极强的战术安排也会让中国队员经受更多的磨练。缺少了格林卡的波兰队很难给中国队造成真正的威胁,而主二传贝希克、主攻斯韦涅维茨以及接应波多莱克等人都受到伤病困扰也让波兰队的前景更加难料,颇得博尼塔赏识的接应科斯玛特卡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

  与俄罗斯、美国等队交锋对于年轻的中国队是难得的练兵良机,中国队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有望创造佳绩。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