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赛艇世青赛即将开幕 阳光空气和水让你爱上赛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51  北京日报

  再过几天,“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北京赛区的首场比赛——2007年世界赛艇青年锦标赛即将揭开战幕。曾经执裁过亚运会、亚锦赛、东亚运动会、全运会等上百场赛艇比赛的国际赛艇裁判陆江也从上海飞赴北京执裁“好运北京”赛艇赛事。

  陆裁判告诉记者,赛艇这一对我国不少观众来说有些陌生的项目,在西方却非常流行。上至国际奥委会高级官员,下至牛津、剑桥、耶鲁、哈佛等世界名校的大学生以及普通观众,都十分热衷于从事或者观看这项集合了阳光、空气和水这几大维持人体生命所必需的元素的运动。

  “赛艇比赛中,胳膊要划桨,腿部要用力蹬,身体要有节奏地前后倾,上肢、下肢、腰、背和腹部都要全面参与活动,因此西方人非常喜欢这项均衡发展的运动。而且赛艇多在自然水域中进行,沐浴着充足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空气,有利于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除了单人项目外,赛艇还有多人项目,有利于在运动中培养团队精神。”陆江裁判一开口就说出许多赛艇比赛之所以能成为最受欢迎的奥运会项目之一的理由。

  在国际奥委会官员中,从事或接触过赛艇运动的官员比例也是相当高的,陆裁判介绍说。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父亲就是著名的赛艇运动员,国际赛艇联合会主席丹尼斯·奥斯瓦尔德还是国际奥委会夏季奥运会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席。在中国,何振梁也曾是亚洲赛艇联合会以及中国赛艇协会主席。“你看,赛艇就是这么有感召力的项目,它也受到全世界广大青少年的喜爱。那些在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时同在一条船上作战的大学生,走上社会后成为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但划船时结下的友谊却始终没变。”陆裁判言谈中透着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要是你了解了这项魅力无穷的运动,你也一定会爱上它。”

  其实,赛艇项目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目前轰轰烈烈进行的奥运舵手民间选拔,更是扩大了赛艇比赛的影响。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比赛中,观众只有在赛艇比赛中有可能看到“非专业”运动员充当舵手的角色,这就更加增强了赛艇运动的民间参与性。

  谈到观赛礼仪,陆裁判说,像所有项目一样,观众的加油呐喊对赛艇运动员的激励是很重要的。此外,赛艇场地大,长长短短、大大小小的器材不仅多而且非常贵重,是运动员的宝贝。如果观众接触到器材,一定不要好奇地去碰触它们,万一损坏了,会给运动员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陆裁判还提醒大家,尽管8月的北京很炎热,但观众一定要冷静观看赛艇比赛。他还记得在一次国际赛艇比赛中,加拿大队和某一个国家的赛艇碰撞到了一起,紧随其后的

中国队抓住机会赶超了过去,取得相当好的名次。但赛后加拿大队进行了申诉,大会决定加拿大队和中国队重新比赛。对此,一些不明就里的观众,包括一些不懂行的记者非常不满。陆裁判介绍说,其实,按照规则应该给予受到妨碍的队伍和选手重新比赛的机会。

  赛艇和皮划艇到底怎么区分,是令很多初次接触赛艇的观众感到困惑的问题。陆裁判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哪个项目是背向终点取得胜利,那就是赛艇。”他说,体育项目中只有拔河和赛艇是背向到终点为胜利者。观众在观看赛艇比赛时还会看到一些有趣的花絮。例如,如果某支队获胜,该队的舵手就会“享受”到被扔进水里的“待遇”。“我期待着我们的舵手也能被扔进水里,”陆裁判开玩笑说,“因为中国赛艇队在世锦赛、

世界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以及亚运会上都获得过金牌,现在只缺一块奥运金牌了。”

  本报记者张咏RJ18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