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新贵经典阵容战波兰 女排双塔面临最强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末,2007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就将开始第一周的比赛,中国女排的首次亮相将会在波兰,远赴欧洲的她们首先将和东道主波兰队、俄罗斯队和美国队交手。

  相对于美国队目前仍显凌乱的阵容以及实力略逊一筹的波兰队,能和中国队在比赛中擦出真正火花的队伍也就基本上锁定在俄罗斯队身上。

  在大奖赛波兰站的比赛之前,中国女排选择了首先和另一支欧洲劲旅荷兰队进行两场热身赛的较量,两次均是苦战五局才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并且荷兰队也成为了截止目前和中国女排交手次数最多的球队:双方总共在5次大赛中交手6次,中国队保持不败。尽管从总成绩上来看,中国队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是荷兰队高举高打的技战术特点以及突出的个人能力已经令其成为了欧洲诸强中颇具实力的一个对手,加上欧洲强队风格相近的球风,因此,和荷兰队的比赛具备很强的借鉴意义。

  与荷兰队相似,去年在世锦赛上获得冠军的俄罗斯同样是强攻实力突出,主攻加莫娃、高迪娜和接应索科洛娃组成了攻击力强劲的铁三角,自身出色的身高优势更是令起在进攻的时候显得游刃有余,加莫娃等人的4号位超手强攻经常在网口的争夺中如入无人之境,而全面的索科洛娃更是在2号位保存进攻活力的同时,依靠后排能力组成了立体的进攻。与此同时,在

意大利主教练卡普拉拉的调教之下,俄罗斯
女排
从去年的世锦赛开始就展现出了不同于以往的全面,技术相对全面的索科洛娃和高迪娜,加上自由人的出色发挥,从前备受诟病的串联和小球技术焕然一新,这也是她们能在去年连续击败中国队、巴西队等队伍之后,成功问鼎的关键所在。

  尽管今年中国队曾和俄罗斯队在总统杯半决赛中交手,但是对方阵营之中也只有高迪娜、梅尔库洛娃和阿库洛娃等去年的主力出场,实力自然不敢恭维。此次大奖赛,尽管身高2米02的副攻梅尔库洛娃将因伤缺阵,但是“高加索”组合将首度亮相,

中国女排将如何应对,自然成为了双方关注的焦点。

  从去年的世锦赛来看,包括巴西女排这种以全面著称的球队在内的很多队伍都在副攻位置上祭出了高大选手的组合,包括一直就以出色的身体条件著称的欧洲诸强,中国女排尽管在去年派出了年轻的徐云丽担当主力副攻,但是其在经验和进攻上的差距依然不能弥补中国队副攻线上整体的高度差距。因此在今年的比赛中,中国队尝试在副攻的人选上大做文章,被誉为“双塔组合”的徐云丽和薛明两位身高突出的选手联袂搭档组成了中国队副攻的主力人选,并且这样的变阵也在进攻组织和拦网等环节上都产生了很明显的效果。从本赛季的几场比赛中来看,副攻线上的变化确实改变了去年中国队单纯依靠强攻得分的局面,双塔组合在高度上的优势令中国队快变战术的组织旧貌换新颜;而在网口的争夺中,高度的提升也同时令中国队掌握了主动,尽管在对于个别队员的拦防上,队员在处理上仍显得不甚得法,但是也足以令对手的进攻产生忌惮。

  此番出战大奖赛,中国女排的全新阵容将真正面对世界诸强的考验,俄罗斯这个世锦赛新贵将成为中国女排第一个试金石。尽管中国队将此次大奖赛的目标锁定为前三,但是相信,借助大奖赛的宝贵机会磨合新阵容,考察对手才是中国队最主要的目的。副攻线上的“双塔”,包括接应位置上的刘亚男和周苏红,能否再度成为盘活中国队“快变”战术的妙棋,在俄罗斯火炮的压力下完成淬火,值得关注。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