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潇潇瞄准亚洲新纪录 世锦赛目标力争进入前8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0:05  半岛都市报

  前不久,刘翔公开放言要破男子 110米栏的世界纪录,而被称为“女刘翔”的岛城跨栏女将黄潇潇,也在酝酿着打破女子 400米栏的亚洲纪录。今天,黄潇潇将起程前往石家庄,参加今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按照教练张增惠的计划,这次比赛与与此前的大运会一样,都只是她的摸底热身,接下来的世锦赛才是今年黄潇潇的大考,“我们的目标是力争进入前八名,按照她现在在的状态,我认为如果正常发挥,完全有希望打破亚洲纪录。”

  美国取经:潇潇变身“健美小姐”

  今年上半年,黄潇潇与中国田径队短跑项目的队友们一起,被送到美国参加训练,师从美国传奇名将迈克尔·约翰逊的教练哈特。由于有伤在身,黄潇潇没有进行跨栏训练,主攻 400米,但四个月的训练下来,无论黄潇潇还是教练张增惠,都是收获颇丰。

  四个月的美国训练,在黄潇潇身上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她的上身肌肉更发达了。说起这个,张增惠喜上眉梢,“她现在的肌肉相当发达,看上去都有点像是健美小姐了,力量更足,对她的跑步训练很有好处。”按照哈特的要求,黄潇潇接受了全新的训练计划,“尤其是他的加量训练,完全颠覆了我们过去的训练观念,但现在看起来,确实效果很好。”黄潇潇的另一个变化是她的主动性,“以前都是听教练安排,现在自己也会主动去思考怎么来提高了。”结束美国训练之时,带出过众多奥运冠军的哈特对黄潇潇的悟性赞不绝口,认为她在 400米的后半程完全可以跟目前世界女子 400米的霸主理查德斯媲美。

  两次摸底:为世锦赛打好基础

  美国取经之后,初步伤愈的黄潇潇已有了爆发的迹象。在前不久的全国大运会上,黄潇潇跑出了 54秒 83的好成绩,这已经是今年的亚洲最好成绩,黄潇潇感觉不错,“如果不是顾及老伤,我还能跑得更快。”张增惠对此倒并不是很看重,“现在主要还是练栏间节奏,大运会对她来说就是个摸底热身,成绩不错,让我们对接下来的世锦赛更有信心了。”

  这次出征全国田径锦标赛,黄潇潇依然当成一次热身,只是希望能突破大运会的成绩。而张增惠的目标则是希望黄潇潇能够把成绩稳定下来,“如果她能一直稳定在 55秒之内,那我就已经很满意了。”张增惠表示,目前黄潇潇的成绩已经是历年来大赛前最好的了,“考虑到她上半年一直没怎么练跨栏,光进行跑步练习,现在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所以,他对黄潇潇的世锦赛前景充满了信心,“只要能跨过心理障碍,她的成绩肯定会有所突破。”对于黄潇潇来说,由于此前受伤的缘故,她对自己的状态没底,如果连续跑出好成绩,信心就会建立起来。

  力争前八:希望打破亚洲纪录

  全国锦标赛结束后,黄潇潇将进入冲刺世锦赛的训练阶段,目前,她征战世锦赛的目标已经确定,那就是力争前八名。据悉,田管中心对世锦赛非常重视,此前开会时还强调,除刘翔外,其他项目一定要力争多拿分。作为上届世锦赛的第五名,黄潇潇虽然今年排名世界第13,但进入前八还是她必须完成的任务。

  按照近年来的大赛分析,成绩只要进入55秒以内,前八就问题不大。但在张增惠看来,黄潇潇完全有能力做到更好。“黄潇潇的最好成绩是 54秒 18,距离亚洲纪录 53秒 96并不远,从她现在的状态来看,调整好了应该可以突破这个成绩,打破亚洲纪录不是没有可能。”作为亚洲女子400米栏的绝对王者,黄潇潇一直想打破亚洲纪录,真正成为这个项目的亚洲第一人,这届世锦赛应该是一个好机会。事实上,按照田管中心的计划,黄潇潇明年奥运会的目标是“确保前六,力争前三。”如果想达到这个目标,今年的成绩要突破54秒大关,破亚洲纪录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至于明年的奥运会,黄潇潇要跑进53秒50,才能有望杀进前四名,“现在世界上的强手太多了,成绩提高得都特别快,面对奥运会,我们的压力也不小。”张增惠表示。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