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定向运动在校园开花结果 阳光运动智力体力双向锻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王 静

定向运动在校园开花结果阳光运动智力体力双向锻炼
定向运动在校园开花结果阳光运动智力体力双向锻炼
定向运动对体能和智力都有要求

  7月底在

武夷山举行的全国定向锦标赛上,参赛人数最多、成绩最优秀的当属学生。参赛总人数1500多人,其中来自北京、湖南、天津、广东等地的大中学校的学生就近千名,一下子让武夷山这个风景名胜区充满了青春活力。定向运动,特别是野外定项运动,从进入中国开始,就伴随着在学校中的发展,先是高校,后来是中学,现在开始向小学拓展。在此届全国定向锦标赛中,首次设立了小学组,目的就是让这项阳光下的运动在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奔跑中成长

  除了百米定向这一项,接力赛、短距离和长距离的比赛场地全部设在山里。而且野外环境也是定向运动的一大特点。7月的武夷山骄阳似火,热气蒸腾。虽然比赛从一大早就开始,但是因为参赛人数多,组别多,往往有的早出发的选手已经回来了,还有大批选手等待出发。为了避免山里树木划伤皮肤,选手们按照比赛规定,全部穿长裤。在急速的奔跑中,每个选手都是很快就满头大汗,甚至全身湿透,有的选手还出现了中暑的症状。在终点,不难发现运动员的裤子被灌木丛划破、手臂被划伤的情况,学生们似乎对这样的情况已经习以为常,丝毫不去在意。这些正是定项运动的魅力所在。

  由于在野外的环境中进行,定向运动充满了趣味性,虽然也需要一定的体能,但是却比运动场上的奔跑更加富于变化性。在此次比赛运动中获得18岁女子接力冠军的广东中山纪念中学高三女生冯嘉义,在高一快结束的时候被选入了学校定向队。以前练中长跑的她一接触就喜欢上了这个运动。“定向比中长跑有趣。虽然平时我们也要进行长跑训练,但是寻找点标的训练是非常有意思的。”

  现在,冯嘉义因为出色的成绩,成为中国青年定向队的一员,并且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中国青年定向队的成员与冯嘉义一样,都是全国各个中学中定向成绩出色的学生。而中国定向队的队员清一色是全国高校中的出类拔萃的大学生。

  在运动中学习知识

  定向运动比赛一般在野外进行,组织者事先在比赛区域中设置一些点标,都会有明显的标志,容易发现。每名运动员在比赛的第一个环节是得到一张比赛场地地形图,上面标注出点标的位置,运动员需要按照途中点标的位置,依次到达点标处,并在点标处打卡,记录下到达这里的时间。虽然场地都是一个,点标也就设置这么多,但是每名运动员手里拿的地图有不同,到达点标的顺序也有不一样,因此互相之间并不能跟随跑。

  参加定项比赛,需要一定的奔跑能力,但是最重要的基础能力是识图能力。如果拿到一张地图无法看懂,或者把点标的顺序弄错,都会影响成绩。因此定向运动,不仅锻炼强健的体魄,也培养地理知识。在比赛现场选手人群中,几个小学生格外引人注意。来自北京的何畅今年10岁刚刚接触定向运动不到一年。有意思的是,她的妈妈潘化兵也背着号码布,准备参赛。“以前参加过定向比赛吗?”记者好奇地问。“没有参加过比赛,但是参加过活动。”“看得懂地图吗?”记者不免替她担心。“搞地理的,看地图没问题。”潘化兵很是自信。原来她是地理老师。而这也是她带着女儿参加定项活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现在的孩子看地图都成问题,定向运动可以潜移默化地培养她识图的能力,可以锻炼孩子在陌生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和独自处理问题的能力。何畅参加了这个活动之后,变得大胆多了。”为了鼓励支持女儿参加定向运动,潘化兵特意带女儿参加全国定向锦标赛,感受一下这个运动的魅力。

  野外定向即使短距离赛一般也有5公里,而且一般都是在一个比较陌生的环境中进行,对于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来说,能够利用地图顺利地完成比赛,已经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更何况是在地形比较复杂的山地环境中。中国定向运动协会秘书长马慧敏说,在此次比赛中首次设置小学生组,是一种尝试性的做法,来参赛的小选手只来自北京、湖南和香港定向开展较普及的城市,主要目的是增加小学生野外定向的经验和兴趣。小学生组的线路与其他组别一样,从结果来看,小学生们表现不错。

  校园定向适于学校开展

  在几天来一直坚持在比赛现场的马慧敏说,定向运动对智力和体力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由于这个项目需要不断地寻找点标,兴奋点是不间断的,因此非常适合青少年的心理特点,非常适合在在学生中开展。目前,在北京、湖南和广东等地,定向运动在学校中开展比较普及,此次全国定向锦标赛,北京、湖南和广东分别有14、8和51所学校组队参加了比赛。

  定向运动并非只能在野外环境中进行,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定向活动,就地取人,因人施教。只要有一张地图,设置一些点标,就可以开始了。为了便于城市中的学校开展此项活动,目前中国定向协会正在推广校园定向。马慧敏说,校园定向主要在学校中开展,绘制一张校园地图,在校园中设置一些点标,以提高学生的兴趣为主,以锻炼身体为手段。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赵明宇认为,现在国家大力提倡阳光体育,定向运动是典型的户外运动。参加定项运动的孩子,每人一身健康的古铜色皮肤。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定向运动无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便于开展的体育项目。为了进一步发挥定向运动在青少年体育中的作用,中国定向协会正在积极努力,与教育部达成了共识,设立公共体育课题组,在一些体育类师范院校将定向作为必修课程,与地方教育局合作,进行师资培训,让更多的老师先认识定向,然后再回学校开展定向;创造条件,组织定向训练营或者夏令营,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组织不同层次的比赛,提高青少年的兴趣。

  在普及的同时抓提高。在开展得好的学校组建校队,通过全国比赛选拔,由优秀的中学生组建成中国青年定向队,由优秀的大学生组成中国定向队,参加国际比赛。平时在各自学校训练,有比赛就组在一起,丝毫不影响学生的文化课学习。近年来在国际比赛中,

中国队已经进入决赛。国际定向联合会评价中国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