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谢杏芳周继红拍卖金牌 体育明星为农村体育奉献爱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谢漪珊

  提起体育老师,每个人都有许多难忘的记忆,对于驰骋在运动赛场上的高水平运动员和运筹帷幄的教练员来说就更是如此。正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基层体育老师慧眼发现了“优秀苗子”,并悉心地培养和调教,才为体育明星们获得今天的成就打下坚实基础。

  然而,在我国偏远的贫困山区,体育教师资源和学校内简陋的体育器材一样捉襟见肘。用废旧纸板剪成的球拍,用树叶和棉线扎成的毽子,用竹子削成的拔河木棍,在偏远贫困的山区体育老师就是这样就地取材,为农村孩子同样能享受到运动的快乐而挖空心思,绞尽脑汁。

  在得知了这些情况之后,众多体育明星加入到向贫困山区体育教育奉献爱心的行动中来,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一起共享运动带来的快乐。

  体育明星 难忘启蒙体育老师

  “是我的第一位体育老师发现了我的潜力,把我推荐给游泳启蒙教练,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奥运冠军罗雪娟说起印象深刻的体育老师,言语中充满了感激之情。而著名羽毛球教练李永波则讲述了一段儿时与体育老师的趣事:“小时候在大连上学,一个身体壮实的男老师教我田径和足球。一次,我在训练时把排球踢着玩,被老师发现了,追着我满操场跑,最后逮到我揍了我一顿。”李永波

幽默地说,淘气的他经常被老师追,所以才练就了如今的好身体。

  的确,在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体育教师对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在我国大多数贫困地区,大部分体育老师或由文化课老师兼任,或者凭经验教学。“我做梦都想去看看正规学校的体育老师是怎么教孩子的。”四川省仪陇县凤仪小学的体育老师吴开翼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没有受过正规体育师范教育是他对学生最大的内疚。

  慈善拍卖 帮助农村学校体育

  在日前由李宁公司发起组织的“一起运动,一起快乐”慈善晚会上,著名羽毛球运动员谢杏芳慷慨地捐出了她和林丹刚刚在“苏迪曼”杯比赛上获得的2枚金牌;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毫不吝惜拿出了她在1983年世界杯跳水赛中获得的女子10米跳台金牌……这些珍贵的纪念品在当天的拍卖中共筹集到1100多万元,将全部应用到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和体育现状的工作中去,购买体育器材、整修学校操场,为农村体育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以及建立中国运动员希望小学。

  除了拍卖,众多企业也纷纷向中国运动员希望小学进行爱心捐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篮球运动员张劲松个人出资5万元,用于在贫困偏远地区筹建希望小学。其实,张劲松对于贫困地区的体育教育一直非常关注,早在一年前,他就在家乡山西参加了全国贫困乡村体育师资公益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亲自为接受培训的体育教师讲授篮球技术。

  发挥余热 老运动员亲自上阵

  对于农村基层体育教师力量缺乏,篮球老国手李玉林有着深切的体会。他深有感触地说道:“牧区有很多孩子的身体条件非常出色,但是没有老师培养他们,被发现时已经错过了最佳训练年龄,实在太可惜了!”因此,退休之后他连续5年往返于北京和家乡内蒙古之间,在青少年中普及篮球运动,为学生们捐赠篮球服装和运动器材,还开过两所篮球学校和众多篮球夏令营,希望可以为农村体育教育事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

  在慈善晚会上,排球运动员赵蕊蕊将自己的

球衣送给了一位来自云南的哈尼族小女孩。因为师资力量的缺乏,当地的学生们每年只能上一次由专业体育教师教授的体育课。“我从小生活在排球世家的氛围里,看到山区的孩子们上体育课这么困难,感觉自己实在太幸运。”赵蕊蕊深受触动地表示,以后一定更多地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让他们都能享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其实,这也是众多体育明星的共同心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