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举重队训练热火朝天 让队员随时都有危机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肖苑玫

  距离队内奥运测试赛还有三天时间,位于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新举重馆里一片“沸腾”。尽管连续两天的雨水暂时消散了北京盛夏的酷热,尽管馆内冷气充足,但进入举重馆内仍会不由自主地汗流浃背。

  耳边充斥着杠铃落地“哐哐”的声音。在场边休息的李丽滢,后背已经湿了一大块儿,脸颊已经成了红苹果,前额的发丝连在了一起;杨炼虽然没上量,背对镜子重复抓举技术动作,杠铃下方洒落大小不等的圆点水珠,“坚持住,就算疼也要撑住”,斜侧的陈教练冲着她喊道;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和其他分管教练在队员当中巡回,时而停下做动作,时而协助上量队员上杠或是装卸杠铃片……另一侧传来“嘭嘭”沉闷的声响,挂满密密麻麻各色杠铃片的杠铃掉在地上,有队员冲击重量失败了,但马上鼓励自己:“再来!”陆永结束技术训练后,按照科研教练的要求开始了辅助练习,科研教练一边指着肩部各部位,一边让他说出感受,再改变动作,一连串练习做完后,陆永感到眼睛有些发黑、看不清楚,“可能是太累了吧。”他笑着说,闭着眼睛接受队医的治疗;对面的丘乐和陈彪正靠墙成半蹲姿势,摄影师以为他俩坐在椅子上休息而对正在进行静力练习的俩人一扫而过,当得知俩人正在做练习时立刻调转镜头一通拍摄。

  印象中,举重馆里只有在如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即将到来时才充满紧张气息,而如今每一个细小环节都透露着紧张。新馆的地板颜色源于五环,馆内正前方是一面长8米宽6米的五星红旗,上方挂着美国、英国等竞争对手的国旗。“北京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男队副总教练王国新说,“上上下下对我们的期望值都很高,很重视,我们必须做到最好。”

  于是,国家队从竞争机制上进行改革,完全打破凭借历史成绩划分重点队员的界限,首次规定所有队员将通过比赛竞争重点队员的资格。“举重成绩本来就是量化的,多少就是多少。我们认为,采用这种办法一是调动全体队员的积极性,二是保护取得过成绩的优秀运动员,三是选拔放心的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王国新说,“目前来看,这个方法确实起到了效果。”

  据了解,重点队员的资格是根据国内、队内、国际赛事成绩为主要依据,平日训练、测试成绩为另一依据;重点队员都是流动的,以国家队集训通知为新竞争周期的开始。陆永说,现在比以前紧张多了,随时都有危机感。不过,他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他说,有目标,才有前进的动力。

  前途由自己决定!跻身重点队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因为重点队员的标准都经过精心设计,只有少部分综合能力足够优秀的选手才能达到。获得重点队员的资格将享有所有重点队员应有的待遇、医疗、后勤保障,享有参加各类大赛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