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幸中的万幸 汤淼得到家人到市长的无私关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平萍

  今天,距从6月19日回国治疗,汤淼在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病床上已度过了43天。医务人员打开病历向记者介绍:现在汤淼神智清醒,口齿清楚,双臂已经能够抬起,心肺肝肾功能、血常规、电解质基本正常。与入院时相比,汤淼的病情发生了较大变化,有了明显好转。

  这些天里,在对一个重伤运动员的治疗过程中,医务人员殚精竭虑、悉心救护;社会各界牵肠挂肚、热情相助;汤淼的亲人与他本人,更是坚强面对不幸,积极配合治疗。而浓浓的亲情、爱情、友情贯穿始终,其中绽放的人性光辉,令人动容。

  白衣战士无私的爱

  “明天,我就将随队伍出发,一个月后才能回来。国和家不能两全,我很内疚,不能在汤淼身边照顾他。但汤淼有你们和医院的关心我很放心,这也是我能安心投入训练的原因。看我的表现吧。”这是汤淼的妻子、中国

女排队长周苏红随队前往欧洲参加世界大奖赛前夕,给上海市体育局领导发来的短信。字里行间,虽然依依不舍,但她还是放心归队。

  “汤淼恢复的情况比预计要好,”长征医院医教部副主任徐丽萍说,“类似汤淼这样的病人,很可能出现并发肺部感染,但他没有出现,很不容易。”

  我国脊柱外科权威、长征医院骨科教授贾连顺介绍说,汤淼伤势严重,被确诊为颈第六椎爆裂性骨折伴完全性脊髓损伤,与浙江体操选手王燕相比,汤淼的神经损伤程度要严重得多。

  长征医院在救治中,除了展示高超的医术外,还体现出了军队医院雷厉风行的作风。汤淼尚在回国途中,一张紧急定制的2.30米的加长病床火速运抵医院。当晚各科室主任都在医院待命,汤淼到达后,立即对他进行了全面会诊。

  在治疗过程中,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领导都亲临第一线,由专家们组成的抢救小组成员,只要一个电话马上赶到病房。医生们常常一大早来,直到深夜才下班,有位医生的儿子从外地来探亲,而妈妈仅陪了孩子一小时。由各科室抽调的最精干、有经验的ICU护士,几乎天天连轴转。为救治汤淼,全院上下尽心尽责,生动地诠释着“关爱生命的每一步,都凝聚着白衣战士的无私奉献。”

  经过43天的精心救治,颈部感染消除了,呼吸机摘掉了,能够开口说话了……汤淼一天天好起来了。

  妻子家人浓浓的爱

  7月29日,“爸,我们3比2赢了。今天我首发,打得很好,第五局打到21平,最后两分都是我扣的!淼真的很坚强,多大的苦都能挺过来,他的将来会很不平凡。”

  7月30日,“爸,淼这阵子都是你来照顾的,我都没能帮什么。但是他的下半辈子你就放心吧,我会好好和他过一辈子,也会竭尽全力照顾他!我们都爱他所以都会照顾他。”爱人的鼓励是战胜伤痛的精神支柱。病床上的汤淼最快乐的事,是听爸爸读周苏红发来的短信。

  周苏红归队后,每个周末都从北京飞到上海陪伴汤淼。她提出夜里陪护,汤淼连连说“不行,你还要训练。”这对突遭不幸的夫妻就是这样互相鼓励和体贴。

  在父亲汤和平眼里,儿子是好样的,坚强的。受伤后,汤淼从未失去希望和信心。在开始停用呼吸机的时候,病人相当痛苦,但汤淼示意医生,无论有多么难受,让他自己抗过去。

  在汤和平的手机上,外面是儿子和队友夺冠的集体照,里面是儿子的特写,笑容灿烂。在儿子、亲属与外人面前,老汤总保持着一副乐观的态度。陪伴在病床前,他给高大的儿子按摩,聊天;给汤淼讲小时候的故事,讲儿子怎么练球,自己怎么看儿子打球……到了夜深人静时,他却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社会各界真诚的爱

  汤和平向我们反反复复说着一句话:我们要感谢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了。这43天来,从上海市和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到相关部门,多次到医院探望;从一起打球的队友到素不相识的热心人,社会各界都对汤淼的病情关怀备至、深情祝福。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探望汤淼时感慨道:“上海市韩正市长把汤淼的病情向我介绍得非常详细,作为一市之长,每天有多少公务需要处理,还一直牵挂着一个运动员的伤情,可见上海市领导是多么关心、多么重视。”

  一对老夫妻找到医院,老先生曾在2002年遭遇

车祸,当时很多人都认为他将瘫痪,但经过精心治疗与自己的努力,他还是站起来了。老人对汤和平介绍:该怎么护理、吃什么东西,“要有毅力。”一个从报纸上得知汤淼情况的老中医,从重庆打来电话,要把祖传秘方送给汤淼。

  “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媒体,都很理解家属与医院。其实,汤淼有这么安静的医疗环境,和媒体的支持与理解是分不开的,”汤和平说。

  周苏红在博客里是这么写的:“虽然这件事是不幸的,但是在不幸发生后,我们又是幸运的,正所谓不幸中的万幸。社会各界都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要感谢的人很多很多,我代表锤锤及我们全家向所有关心帮助锤锤的人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